寶瓶希望教室電子報: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















本期簡介 









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


在教育最前線,我們看見一位最不凡的老師。


一個小處罰,感動到孩子掉淚,一句鼓勵的話,帶給孩子前所未有的改變。


他更是最「懂」孩子,最擅長「激勵」孩子的老師。


有了他,父母放心把孩子交給他,有了他,全台老師都向他取經。


他是power老師•蘇明進。

power老師說:「每個孩子對我而言都是獨一無二而珍貴的,每個孩子也都有他自己最優秀的地方,我們大人最需要做的,就是幫助孩子,看見他們自己的優秀,並且激勵他們好好發揮,讓他們走出屬於自己的美麗未來!」





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 







用心觀察,發現孩子優點──窩心的打掃課


晚上就是班級親師座談會了,打算利用悠閒的星期三下午,好好的來準備晚上的班親會內容。

 

我對著上學校安親班的孩子說:「如果待會兒你們寫完功課,有空的話,就回來幫忙打掃吧!」

一大堆孩子熱情的回應我,不過他們得先去寫完功課才行。

 

於是我一個人在教室裡慢慢排起桌椅,準備晚上要用到的資料,順便把後頭的佈告欄內容也更新一番。

 

時間過得很快,我看到之前答應要回來幫忙的孩子,下課時一個個在走廊上呼嘯而過,想必待會兒他們又有一場熱鬧無比的走廊追逐戰吧?

一直到三點整,門口怯生生的探進一顆頭,是有些害羞的小薇。

她見教室裡沒人,有些小抱怨:「他們都說不要回來幫忙了,只有我回來。」

我微笑的說:「其實沒關係!不用太勉強他們。先進來休息一下吧!」

 

沒什麼需要幫忙的,所以我請小薇去幫忙整理班上每位同學的小櫃子。

說真的,雖然小櫃子解決了他們抽屜滿出來的窘境,但東倒西歪的雜物看起來還是挺亂的。

 

小薇一下子就整理完了,又跑來問需要什麼幫忙。

 

我只好再請她把每個小櫃子擦拭乾淨,而且要把每個人的東西都拿出來,等擦乾了,再把東西放回去。

阿鈿和小棠在走廊上追累了,也跟著閃進教室。

 

他們也問著:「老師您需要什麼幫忙?」

 

我請他們幫忙再把教室掃過一遍,不過雖然說是要幫忙,但兩個人仍是拿著掃把打打鬧鬧的。

後來兩個人又把注意力轉移到教室裡的電風扇,大叫:「老師,這電風扇有夠髒的啦!」

 

四隻小手拿著抹布在電風扇忙上忙下的擦拭,後來我一轉身,才發現他們已經把電風扇解體了。

「老師,這要拆下來才會洗得乾淨啦!

 

我在我家都是負責洗電風扇的人!」

 

小棠拍拍胸膛說著。

話雖如此,但你們為什麼要在這麼緊張的時間點,把電風扇拆了?

還是女生比較認真一些,我看著小薇,她一個人默默的把每個小櫃子裡的東西拿出來、用濕抹布擦拭,等櫃子乾後才把東西整齊的放回去。

她一個人坐在那裡足足有半小時之久,看似天性樂觀又有點粗線條的她,沒想到做起這單調又反覆的工作,能夠這麼細心又那麼仔細。

 

我最欣賞會把小事做得盡善盡美的人了!

再回頭看看小棠他們,他們真的動作熟練的把電風扇洗乾淨,又完美的裝了回去。小棠和阿鈿滿臉成就感,接著他們又把腦筋動到別台電風扇去,一下子,另外五台電風扇全被拆光光。

可怕的是,五台電風扇的屍體全散落在地上,等到他們全洗完才發現,他們已經把所有的零件弄混了:甲的風扇裝到乙的去,乙的固定環裝到丙的去,十四吋的葉片裝到十二吋的去……我的老天爺呀!你們怎麼愈幫愈忙?

「厚!不是說只要洗一台就好?糟糕,時間就快來不及了啦!」我急得大叫。

但我沒想到阿鈿的一句話,讓我好感動。阿鈿說:「老師,放心啦!我們會把事情做完才走,我們不會丟下你的啦!」

三個孩子手忙腳亂的把錯誤的零件拆下來,又把正確的裝回去,再把整個教室的髒棉絮打掃乾淨。

雖然我三兩句就描寫完這些過程,但他們可是又花了一節課才完成。看著亮晶晶的六台電風扇,我們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

這件事教了我好多,在這樣的打掃過程中,我重新認識了這些孩子。

看似粗心的孩子,卻有著最細膩的心思;

 

看以金鼎電池的好動小子,卻有著穩重的辦事能力;

 

看似什麼都不在乎的孩子,卻很MAN的遵守著他的承諾。

原來,孩子有好多的樣貌,非要和他們認真相處、用心去觀察,才能看得到他們最優秀的一面。

雖然我還不是很認識他們,但我應該不要心急,多留點時間與機會,繼續讓他們展現自己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