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簡介 









慢的力量



這是一本教你減速的工作哲學,
慢不是停下來,而是慢得足以思考。



留心體悟,將會比匆忙決定更有力量!



找出時間壓迫感覺的來源



開快車的人無法欣賞風景,只有減速才能停止光速過活,擁抱人生真正目的時間做你的下一棒,助你完成這場接力賽










編輯小語 


 












我無法改變風向,但我能調整風帆,抵達我的目的地。


           ——吉米‧迪恩(Jimmy Dean)






慢的力量 


 










委任--讓你和其他人做最擅長的事的十種方式


委任是從「自己把事情完成」轉到「透過他人完成事情」。

 

這是一種技能,就像會說非洲語、會織風景畫、撐竿跳或會挖洞立籬笆一般。但若問其他人除公開演講外最討厭的事,他們肯定會說:「管理他人。」

 

委任不是一種天生的技能,那為何有些人似乎有與生俱來的能力,請他人為自己做事而不感到愧疚或壓力?

 

這些人是透過經驗來磨練技巧。

 

好消息是你也能學會如何委任。

 

這牽涉到信任、本能、知識與溝通。

要你放手可能有困難,因為你想控制結果,並覺得自己是唯一能「將它做對」的人。事實上,DIY的哲學根據的是「唯有自己做才能將它做對」的概念。

 

這種想法扼殺了委任的力量及個人與時間的關係,因為實際上沒有人能同時做N件事。

 

若想真正享受慢的力量,你必須放手,而不是接手。


根據企業訓練公司環球知識(Global Knowledge)的布萊恩‧依根(Brian Denis Egan),經理若不將任務委派給他人就等著窒息。

 

身為主管,經理的主要工作就是將工作委派給他人。此舉是要匯集資源,並讓最適合的人來做事,不管這是否是他們的分內工作。

 

主管也要監督任務,以確保事情都能準時完成。

然而,委任不只是主管辦公室才做的事。這是享受慢的力量的關鍵成分。請把自己當做人生的主管。

 

你也能在需要的地方學習委任的技巧。

 

將工作包出去給能做到最好的人時,你能釋放出時間和精力來做自己能做到最好的事。

 

當待辦事項多得超過負荷時,會發生什麼事呢?

 

你會忙東忙西,預期自己能在同一天完成所有事情,而交疊的需求將使你無法發揮自己的潛能。

 

關鍵在於使身邊圍繞著自動自發的接受委任者。

 

這麼做,你會省下原本會浪費的數天時間,這些你做起來或許不開心,但他們做起來開心的活動,還是留給專家做的好。

我們要探討一些方式,讓你在專精領域表現出色,同時讓其他人也能這麼做。

 

委任不是逃避責任,而是要每個人發揮潛能,也讓你發揮自己的潛能。

 

根據企業顧問凱文‧伊肯貝瑞(Kevin Eikenberry)的說法,委任這件事不是以你為著眼點,而是以他人觀點來看。

 

這不是卸責,而是發展其他人的潛能。

 

他針對人在不正確委任時容易犯的錯誤提出警告,其中包括太快委派過多的任務或太遲委派過少的任務。

以下的原則將處理何時委任、如何委任及在過程中要避免的事等問題。

 

我們將探討機構內部的委任及外包。

原則一:不做的十大事項


我們生命中都有討厭做的事,如清潔窗戶或用割草機在草坪上除草。

 

這是我們每天寧可忽略的事項,但仍必須有人將它們完成。

 

正如我們在第五章中學到的,將它們往後延就長期來看並不可行。

 

拖延會比你直接將它完成更費時。為了正面處理這些工作,請找出你想交給別人做的工作以善用委任的力量;

 

這不一定是因為你討厭那工作,而是因為你知道有人會更樂意做這個工作,不管他的樂意是起於它所帶來的財務獎賞或滿足感都無所謂。

慌亂經常是因為你手頭同時有太多事要做。

 

委任是減緩迫切感所不可或缺的一步。

 

請記得,本書是要改善你與時間的關係;

 

找人來幫忙去除你滿檔日程表上的事項,這顯然消減被時間壓迫所帶來的壓力。

列出其他人能做的十大事項。

 

把它叫做「不做的十大事項」。

 

想想你圈子裡有哪些人能幫你完成這些工作,而且他們比你做得更好。

 

「自己該完成所有的事」的想法是誤解。

 

我們與其他人生活在一個社群中。

 

我們是要支持彼此做到最好。

 

這可能是請孩子幫忙根據數字順序整理你的支票或請他們耙樹葉,也可能牽涉到雇人來清理房子的窗戶。

 

不管工作是什麼,你在清單上就能將「能做」與「不能做」的分開來。

若你家裡有好幾個人,把大家聚在餐桌旁開誠布公地談談每個人要負責完成的事。

 

若你有小孩,要他們做一些適合年紀的家事來賺零用錢。

 

這一方面能教導孩子管理金錢的技能,一方面也能讓他們把事情看成自己的。

 

你要做的事會減少,每個人都從經驗中學到東西。

 

你一個人住,雇人幫助你或與他人交換勞務。

 

請鄰居割草坪上的草,然後你來主辦街坊派對。

 

請你朋友的兒子負責將回收物送到垃圾場,然後你教他打籃球。

 

這要視你的情況而定,以勞務換勞務對你來說未必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若你能這麼做,雇用某人來完成一項工作以釋放自己的時間,只要你雇用的人是最適合做這項工作的就沒問題了。

原則二:利用信任測試來建立委任小組


建立關係是委任過程中重要的一部分。

 

剛開始要如何找可以委任的人呢?沒有人是遺世獨立的。事實上,跟其他人一起能使你更長壽。

 

根據史蒂芬‧波斯特(Stephen Post)及吉兒‧奈馬克(Jill Neimark),被社群和善意圍繞的人經常是較長壽的。

 

善意的舉動會影響人的健康,若你很難放手,請記得要求某人幫你忙或許是你做過最仁慈的善事。

傳承或為下一代的人擔憂能降低死亡率,這是經過大量研究而證明的事實。

 

根據許多最近的研究,擔任義工的老人家經常較長壽。

 

經常擔任義工被證實能大幅減低老人家的憂鬱及其他精神疾病問題。

 

請附近的老人家幫你忙不僅是委任,也是一個善意的舉動。

建立委任小組在剛開始需要時間,但長期下來會為你省下時間。

 

這要視你的要求而定,你或許能請朋友推薦。

 

如LinkedIn.com、Xing.com及Facebook的社交網站上有許多認識的人,而eLance.com提供各種特約人士協助個人的生意需求。

 

在雇用前最好先審視個人檔案,要求推薦人,並做仔細調查。

 

這過程包括了嘗試錯誤,因為要在嘗試後才知道一個人是否可靠。

 

要有心理準備,有時候會失敗,而你必須再找新的人。

委任包含了信任。

 

在建立委任小組的這個練習中,請在腦中執行信任測試。

 

問你自己是否信任這個人為你存入一千圓的支票。

 

若答案是肯定的,那他就是適合做這件事的人。

 

若答案是否定的,那就請找下一個人。





編輯推薦 







領導力小藥丸



全球逾20種語言,銷售超過1300萬本的管理經典



如果,世上有一種小藥丸



可以治癒領導統御的能力,你猜會怎樣?



歷經多年研發與實驗,「領導力小藥丸」公司宣佈「領導力小藥丸」上市,他們指出,只消定期服用領導力小藥丸,將解決領導統馭的需求,成為果決、有遠見的領導人!

 

藥品一上市立刻廣受歡迎,甚至比威而鋼還暢銷,領導力小藥丸公司股票大幅上漲,前景一片看好。

此時,一名「長效領導人」出現,批評「領導力小藥丸」配方錯誤,帶來的後遺症將比藥效更驚人,對此,一群公正人士組成評估團隊,要求雙方以一年的時間較勁,檢視誰才是對的……

本書是一則有趣又具啟發性的管理學寓言故事,描述兩隊管理風格迥異的團隊,長達一年的績效競賽,透過這個故事,揭錄什麼才是高效能又長效型的領導配方。

http://www.morningstar.com.tw/bookcomment-2.aspx?BOKNO=0119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