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耶魯教你打敗大盤 









退休金投資迷思


退休人士常接獲下列建議:一旦退休,應該把所有的錢購買債券,靠利息過日子。

 

或是以一百減去年齡,餘數即是投資股票的百分比,其餘購買債券。

 

我不知道這些建議是否正確,如果我活超過一百歲,屆時或許我必須放空股票。

 

這些建議或許有用,如果你的預期壽命很短。這些建議是沒用的,除非你不是活得非常長,或是你有非常大的超額報酬。


散戶投資人常犯的最大錯誤之一,即是不知道或不了解學院捐贈基金第一項投資原則的重要性︱不損失本金。

 

大多數投資人只關心能賺多少錢學院捐贈基金則避免自己有重大損失。

 

許多向我諮詢的投資人,目前的資金都少於一九九九年的資金。

 

如果他們不曾遭致二○○○年至二○○二年的重大損失,他們現在的資產將更多。

 

不幸地是,他們在二○○二年之後的六年,努力緩慢彌補這兩年造成的虧損黑洞。

 

如果你只從本書學到一課,那麼請謹記:投資必須注意風險,避免巨大損失。

 

這個道理看似簡單。或許你心裡想,為什麼我要買這本書,只是讓這個傢伙告訴我投資應該避免巨大損失?因為許多投資人常不知不覺地陷入他們明知應該避免的巨大損失。

 

我們稍後將進一步討論這個議題。


股市可能上漲也可能下跌,獲利並非是你能控制。

 

你可以歸納出股市漲升或下跌的理由,據以判斷它將走多或走空。

 

但不幸的是,股市走勢並不如你預期,而是走自己的路。

 

就歷史紀錄看來,股市漲多於跌。

 

但如果歷史可以為殷鑑,股市將來必有空頭時段,而且若干熊市可能跌勢兇猛。

 

預測股市每日、每週、每月或每年的走勢,勢必徒勞無功。

 

投資人能控制的唯一件事,就是控制你的投資組合需要承擔多少風險。


由於一般人的退休年齡日趨年輕,而且日趨長壽,必須從退休金賺取較多收益,因此傳統的投資法則已不再適用。

 

以往,一般人在六十五歲退休,遷居佛羅里達,將退休金購買債券或定存單,靠利息活到七十五歲駕鶴西去。

 

現在人卻五十五歲就退休,能活到一百歲或更長壽︵某位醫生說,現在出生的嬰兒,將來能活到一百三十歲。

 

假設他二十五歲結婚,將有一百零五年與另一半共同消費!

 

︶因此你的投資組合獲利必須支付你四十五年生活所需!

 

學院捐贈基金的壽命無限,你的壽命也很長。

 

學院捐贈基金明白,如果他們每年都要支付經費,就必須獲得比物價上漲率更高的相當收益,並使本金持續成長。

 

你也一樣。

 

或許死前花玩最後一分錢的說法相當誘人,但沒人擁有可以預知自己壽命的水晶球。

 

如果你九十歲花光錢,卻活到一百歲,你最好希望自己有一個有錢兒子照顧你的生活。


話說回來,散戶投資人不可能完全仿效學院捐贈基金的投資方法,理由如下:


1、若干學院捐贈基金運用的投資工具,散戶無法投資。

 

譬如,有些學院捐贈基金買進富含原木資源的森林,但散戶沒有如此雄厚的資金,或沒有購買的管道。

 

若干指數股票型基金投資在原木公司的股票,但獲利不如直接買進森林。

2、學院捐贈基金無須繳稅,散戶投資人卻必須繳稅。

 

學院捐贈基金投資時,無須考慮稅賦問題。散戶卻必須以稅後收益計算投資所得,因為那才是真正進入你口袋的錢。

3、學院捐贈基金壽命無限,散戶卻不然。學院捐贈基金可以將大量資金投資於非流動性資產,因為他們一百年也無須動用這筆錢。

 

散戶必須大部分投資於流動性高的商品。


4、學院捐贈基金與散戶聘用的經理人不同。

 

管理十億美元資金的經理人,與管理一萬美元資金的經理人,有相當大的不同。

 

有些頂尖經理人不接新客戶,有些頂尖經理人的最低投資金額要求非散戶的能力所及。

5、學院捐贈基金可以取得私募股權,散戶則無緣。私募股權則不同於其他類別的資產,有超級大戶也有菜籃族小戶,各做各的投資。

 

最佳的投資交易總是給最好的公司,除非你有數百萬美元,否則無緣接觸。

 

我有一次接到某家私募股權公司的陌生拜訪電話,要求我介紹客戶。

 

他們在求售無門的困境中打電話給我,使我獲知若干私募股權的狀況。

 

有些指數股票型基金有投資在公開交易的私募股權的公司,但這就像原木公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獲利將相當的不同於實際買入私募股權。

 

我將會在本書談到私募股權,不是許多讀者可以容易取得的商品。

 

你必須是個適格的投資人,即使你是,最低的投資金額通常是很高的。


6、學院捐贈基金由整個團隊經理資金。

 

這個團隊有能力找到並組織一群頂尖經理人。

 

散戶則無此資源。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
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商周粉絲團已熱烈開張,每月都有贈書活動,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