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雜誌:人力資本高峰會談:人資大未來
 
人力資本高峰會談:人資大未來


管理雜誌電子報146
人力資本高峰會談:人資大未來
整理�孆B永祥•葉惟禎
出處�疞瑊z雜誌第396期(2007年6月)


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企業的決策與策略必須非常精準,在這種情況之下,如何運用人力發展來落實決策、推動策略,成為企業決勝的一個重要關鍵。


《管理雜誌》發現,人力資源對企業的發展愈來愈重要,回溯韓第(Charles Handy)曾經提到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的概念,他認為一般企業的存在,大多是靠財務資本,也就是資本主拿錢出來設廠、聘請員工、生產、銷售,賺的錢歸資本主所有,員工就用薪水給付,人力發展只是為了工作需求而研擬的措施。


韓第認為,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的成功應該跨到另外一個領域,也就是把人力當成資本,所以一邊是財務資本,一邊是人力資本,企業必須成功把這兩個資本結合在一起。


理論上有資本的介入就應該要有報酬,也就是投資報酬率,而人力資本的報酬是什麼?站在當下,放眼未來,在人力資本的概念下,真正的做法應該是什麼?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鄭晉昌指出,人力資本之所以稱之為資本,表示人的本身就可以轉化為企業競爭力,以及成為企業的獲利來源。企業如何讓人力資本變成核心價值,很多學者都談到,唯有讓公司變成高績效工作系統(high performance work systems),員工的生產力才能提升。


另外,企業必須不斷提供多元的教育訓練方案,幫助員工發展第二專長,深化員工的技術,讓他們的知識不斷提升。員工的經驗與價值是企業最重要的獲利來源,企業如何將員工的內隱知識(tacit knowledge)留在組織內,並在組織內流動,牽涉到公司的管理制度,企業必須思索,怎麼樣才能讓好的人才留在企業裡。


主管本身的領導能力,也是促使人力資本持續不斷發揮綜效的因素,所以我剛剛談到如何才能夠讓人力資本的核心價值幫助組織獲利,第一個就是high performance work systems,我們可以透過HR的制度,讓work systems成形,成為組織獲利的來源。


廣達電腦人才資源中心協理王冠軍認為,重點在於你怎麼看「人力」這兩個字。如果是資產,那麼資產需要珍惜,如果我買一台高級轎車,一定會好好珍惜;如果是人力資源,那麼資源需要開發。所以兩者的重點已經不一樣了,從重視珍惜員工,到要開發員工的能力。


資本又是什麼?資本需要運用,如果我有現金,既不投資,也不存在銀行賺利息,只把它埋在床底下,這是最糟的運用。


如何才能好好運用我們的人力資本?如果今天我是財務主管的話,我的老闆會問我,公司的投資組合是什麼?如果我是人力資源部的主管,老闆就會問我,人力資源的投資組合是什麼?這個問題,相信很多HR主管答不出來。


HR部門該如何清楚解釋人力資本?我舉一個例子,如果公司去年留了100個員工,這100個員工到今年都沒有改變,那麼這家公司前途堪憂。這100個人的人力資本必須改變,也就是能力、知識、經驗、貢獻度跟去年相比都不一樣,這才是人力資本在資產負債表上所能展現的。


想知道人資的大未來是什麼?請見管理雜誌第396期


  想看更多管理資訊嗎? 請上管理雜誌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