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簡介 









不理性的力量



《紐約時報》暢銷商業書作家、行為經濟學大師丹.艾瑞利全新力作!


繼《誰說人是理性的!》之後,這次要你徹底利用非理性行為,讓你在職場與情場、工作與生活,更聰明、更快樂!


因為不理
性,人生更滿意!


為何巨額獎金反而導致CEO工作績效不彰?

 

為何「報復」對我們這麼重要?

 

為何我們「認為」會讓我們快樂的事以及「真正」讓我們快樂的事之間,會有那麼大的差別?

 

為何目前的線上交友方式不管用?


繼《誰說人是理性的!》之後,丹.艾瑞利這次要你徹底利用非理性行為,在職場與情場、公私生活之間,都能做出更好的決策。

 

從此,你看待金錢、工作、愛情、報復、政治、醫療、購物或快樂的方式,將全盤改觀!


本書寫來非常平易近人且有趣,艾瑞利提供全新觀點,讓讀者理解人們在公私生活中,處處受到不理性思考模式牽制,包括:工作的真正動機、影響工作態度的要素、愚蠢行為變成習慣的原因、生活的意義、甚至戀愛關係的經營。

 

艾瑞利並提出突破我們天生的「不理性」、做出好決策的方法,能使我們打破負面慣性模式,讓生活更滿意。





不理性的力量 







認清價值高估的原因


摺紙及樂高玩具的實驗說明了,我們會對自己投入精力所創造出來的東西產生情感上的依附,且會高估該物品的價值。

 

下一個問題是,我們究竟是否了解自己有高估心愛傑作的傾向?

舉例來說,想想你的孩子。

 

假設你和大多數的父母一樣,你應該也會對自己的孩子評價甚高(至少在他們進入青春期、一切走樣之前)。

 

如果你沒有意識到,你其實高估了自己的孩子,這將會使你誤以為(甚至危險地誤認)別人也和你一樣,覺得你的孩子人見人愛、聰明過人、才華出眾。

 

另一方面,如果你有自知之明,你可能就會(帶點悲痛地)認知到,別人恐怕不會像你一樣,一見到你的孩子就眼睛發亮。

身為一位經常搭飛機出差的父親,我也不免俗地會與鄰座乘客互相欣賞彼此孩子的照片。

 

一旦飛上3萬呎高空,我就會打開自己的電腦,裡面免不了有一大堆我家小朋友的照片和錄影帶。

 

無可避免地,鄰座乘客一定會開始瞄我的螢幕。

 

只要感到對方有一絲絲的興趣,我就會以幻燈片模式開始播放兒子和女兒的照片─他們當然是全世界最可愛的小朋友囉。我也認為,對方一定也會一眼就看出他們有多特別、他們的笑容有多

迷人,他們穿著萬聖節裝扮的模樣又有多可愛。有時候,欣賞完我們家小孩的照片之後,鄰座的同伴會問我要不要也看看他們家小朋友的照片。

 

一、兩分鐘之後,我就開始在想,「這傢伙到底在想什麼呀?我才不要坐在這裡看25分鐘的小孩照片呢,尤其我根本不認識這些奇怪的小孩!我還有事要做耶!這班飛機到底什麼時候才要降落呀?」


我想,現實世界中大概沒有多少人真正了解,或完全不知道自己孩子的天賦與弱點,但我敢打賭,多數父母一定是屬於「瘌痢頭的兒子自己的好」而不自知的那一種。

 

也就是說,這些父母不僅認定自己的孩子比人強,同時還相信,別人一定也這麼認為。

這可能也正是歐.亨利(O. Henry)的短篇小說《紅酋長的贖金》(The Ransom of Red Chief)如此吸引人的原因。

 

故事裡,兩個笨綁匪擄了一位阿拉巴馬富商的兒子,並向富商索取2,000美元的贖金,卻遭這位父親一口回絕。綁匪很快就發現,這個紅髮小毛頭(紅酋長)似乎還挺喜歡跟著他們的。

 

不僅如此,他顯然還是個被寵壞的小鬼,一天到晚專愛惡作劇,搞得他們難以招架。

 

兩個綁匪決定降低贖金,而紅酋長也繼續讓他們灰頭土臉。

 

最後,那位父親終於決定,如果兩名綁匪願意付他250美元,他就會把兒子領回去。

 

即使紅酋長憤怒抗議,但兩名綁匪最後還是決定丟下他、雙雙落荒而逃。

現在,想像你是另一次摺紙實驗的參加者。

 

你剛完成自己的青蛙或紙鶴,現在要開始拍賣了。

 

你提出一個明顯高估的價格。

 

你是否意識到自己出的價錢過高(因為別人其實並沒那麼看重你的作品)?

 

還是你認為其他人也和你一樣欣賞你的作品?

為了解這些問題的答案,我們使用兩種不同的競標方式─「最高價拍賣」(first‑price auction)及「次高價拍賣」(second‑price auction),並比對這兩種方法的競標結果。

 

暫且不談這兩種方式技術上的差異,8我們只要知道,如果是以「次高價拍賣」來競標,你只需考慮自己對摺紙作品的估價。

 

9相反的,如果你要在「最高價拍賣」中競標,你不但得考慮自己的出價,還得考慮別人會出的價格。為什麼要搞得這麼複雜?

 

我們的邏輯是:如果創作者確實意識到他們對自己的青蛙和紙鶴情有獨鍾,那麼,他們在「次高價拍賣」中所出的價錢(只需考慮自己的出價),應該會比「最高價拍賣」(將其他人可能出的價格也一併納入考量)來得高。

 

相對而言,假如創作者沒有意識到自己有敝帚自珍的傾向,以為別人也會和他們一樣喜歡這些作品,那麼,他們在兩種拍賣程序中的出價應該會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