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理財新知報電子報:股份有限公司化的醫院















貧困大國美國 









因為生病而淪為貧困階層的人們 (五)


股份有限公司化的醫院

就保險公司而言,首要責任就是提升利益,回饋投資者。

因為企業主本身也有投保,各企業與保險公司之間對於保費與理賠等相關事宜均訂定個別契約,因此會發生做完心臟或腎臟等器官移植,術後痊癒的勞工申請重返職場,卻遭到公司斷然拒絕,這類例子可說屢見不鮮。

因為這些術後的勞工還必須使用免疫抑制劑等藥物一段時間,這些藥物龐大的醫療費用,將會造成公司所繳交的保費提高,為了避免公司的保費因為一位員工的關係而調漲,當然不願意讓這樣的員工重返工作崗位。

另一方面,醫院打著「市場競爭」可以提升醫療品質的口號,將「市場原理」導入到「人命關天」的醫療體系,結果造成不少負面影響。

 

對此,全美有許多位居第一線的醫師紛紛提出警告。

醫院投入市場競爭之後,營運方式亦從非營利性質轉為公司化,導致服務品質日趨低落。

其中最顯著的一例就是一九九○年代發展成為全美第一大連鎖醫院的HCA公司。

 

該公司目前在全美擁有三百五十間醫院,年收益二百億美元,員工人數高達二十萬五千人以上,是全球最大的醫療企業。

該公司為了節省成本,一方面將虧損的部門以及薪資較高的護理人員等逐一解雇,一方面向患者獅子大開口,藉以提升利益。

該公司所屬醫院的年營業目標為十五%利潤率,沒想到旗下各醫院的平均營業利潤率竟超過十八%,創下驚人的成長數字。

一位原屬其旗下的醫院負責人,道出HCA公司的經營策略。

「他們的經營方式根本與一般公司沒有兩樣,逼得身為醫院負責人的我們必須以提升利益為首要目標,患者性命和醫療服務品質反倒成了其次。

 

但這樣的疑問隨即拋諸腦後,為什麼呢?因為想要得到高額獎金,就必須努力達成目標,被這一種營運機制追逐的我們,除了求生存外,無暇思考任何問題。」

根據一九九五年所調查的資料顯示,各醫院負責人當中,二五%的薪水八成以上是獎金,三○%的人從未拿過獎金,然而獎金的核定基準以業績為主,醫療品質改善等問題完全不列入評比項目。

因此之故,HCA旗下的三百五十間醫院中,一年內便有一百間醫院的負責人遭到撤換。

該公司的經營項目不只是連鎖醫院,還擴及居家照護服務、醫療保險業等所有醫療業務。

 

為了籌措併購其他企業的資金,該公司將不適者淘汰,以降低成本的市場原理與積極追求高利潤的經營方針導入醫療體系。

該公司負責人理查‧史考特,擅以強硬手法併購經營困難的醫院,他於一九九六年被《時人》雜誌(TIME)選為「二十五位最具影響力的人士」之一。





商周快報 







宅經濟商機超夯!在不景氣中逆勢成長的宅經濟產業有哪些?!


《宅經濟全攻略》
資深御宅族 施百俊(BJ)◎著

最夯的全民事業,最萌的生財之道!
不出門也能賺到錢,宅經濟祕計全公開。
宅創作、宅代工、宅交易、宅創業……,本書教你如何在這一片宅浪潮中傲笑江湖!
享受美好的御宅人生。

更多書訊請上城邦讀書花園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