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月刊電子報:升格激化兩個世界?!



















封面故事 









升格激化兩個世界?!


一場拉大貧富差距的爭資源大賽

文/田習如

升格案是一場「爭權奪利」大賽,在都會化帶來的集中化之下,公共資源的分配是否將更讓「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這些年來台北市民走在街頭,經常發覺人行道一再重鋪更新、公園花卉總是整批一換再換、老樹砍了又砍改栽新株,許多公家資源花在反覆修整台北市的門面上頭;相對的,中南部居民則是感受著危橋整建一拖經年、山區聯外道路斷了又斷,交通動脈都還沒打通五臟六腑,遑論妝點街道、公園等修飾門面事務。

中南部縣市升格為直轄市後,許多人期待可改善南北都會區資源失衡的情況,讓台北市不再「一市獨秀」。

 

然而,在北、中、南大型縣市歡慶獲准升格為直轄市之餘,淪為「跑龍套」的落選縣市,乃至連提出升格案都沾不上邊的邊陲縣市,紛紛發出恐為「二等國民」的反彈。財政部雖然規畫再增加約一千億元「中央金援地方」的統籌分配款,讓各縣市雨露均霑而暫時降低抗議分貝,但新辦法解決不了「富都窮縣」的老問題,而升格後的人口集中趨勢又將帶來新問題。

落選的怕更窮 弱勢的怕更弱

先看看目前城鄉資源的差距有多大。

 

與窮縣之中人口較多的雲林相較,台北市預算總額是雲林的近六倍,換算成每人平均分配預算則是一‧六倍,再換算政府對每人的平均社會福利支出,則台北市民「享福」更達雲林縣民的二‧四倍!

然而,雲林縣正是青壯人口到外地工作、子女託給年老父母隔代教養,而使居民中老幼、婦女等弱勢族群比例較高的典型案例,社福需求相對也多,「但縣府財源高度仰賴中央,固定的分配款經常不敷使用,只能case by case爭取中央專案補助,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台北官員,難以了解因地方特性而產生的需求,同時這也不符社福財源應具穩定性的原則」,前雲林縣財政局長陳錦稷說。他以倫敦政經學院經濟碩士學位當起「地方官」,深刻體會城鄉資源差距之巨。

從台北市的自有財源(包括地方稅、固定來自中央的統籌分配稅等)比例高達一一三‧六%,相較於雲林縣的四四‧四%來看,財政自主性高下立分,而台北市這「多出來的」一三‧六個百分點(約二百億元)就相當於雲林縣一年預算的七成了!

因此,讓更多縣市升格為直轄市,會否使窮縣資源被排擠而遭到邊緣化,是這次升格案審議委員會的焦點之一。審查委員透露,正式審查前有兩次「會前會」,其中一次就是請財政部官員來簡報未來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改方案,「在財政部提出三項保證—把餅做大、中央稅下放、不論升格與否各縣市財源都增加—之後,委員們才放心」,一位審查委員表示。

升格案「搞太大」 都市內有窮鄉僻壤

財政部的新方案,首先是讓中央政府多分些錢給全台地方政府;其次則是按照各直轄市及縣市人口數來瓜分中央提供的大餅。短期來看,雖然所有地方政府可以分得的預算變多了,但以人數作為分配標準,在升格將更吸引居民往都市集中的效應下,原本人口就在流失的弱縣,未來資源分配恐怕只會更顯弱勢。

 

要求匿名的一位審查委員就說,財政部的新公式太保守,雖然宣稱把餅做大,「但從平衡城鄉的角度來看,中央應給未升格的地方更多資源」。

另一方面,這次通過升格的四案也被評為「搞太大」,形成一個個面積超大但境內仍有許多「窮鄉僻壤」的「都市」,未來這些直轄市內部的發展均衡難題不小。

曾提出台中市應「兼併」周邊台中縣鄉鎮來擴大腹地,而非如目前整個吃下台中縣的逢甲大學都市計畫及空間資訊系主任劉曜華便指出,台中縣市合併後面積將是台北市的八倍,未來直轄市的治理能力能否顧及東邊僻遠的和平鄉原住民區?像如今中橫谷關到梨山路段自九二一地震以來仍不通,台中縣長要去拜訪梨山選民還要從花蓮繞過去,就已經很荒謬了,未來問題恐怕更嚴重。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
財訊





企業焦點 







「我是瀨上剛,牙技師顧問」


台灣、瑞士、日本技師合組牙材公司

文/蔡靚萱

一打開百丹特的公司簡介,技術團隊名單中「瀨上剛」赫然在列,沒錯,正是那位日本節目主持人瀨上剛。

 

這家公司由台灣上市公司經營團隊組成、配合日本知名牙技師瀨上剛、加上來自瑞士的技術,成功吸引了永豐餘旗下上騰創投、前經濟部次長楊世緘旗下全球策略創投的注資,正計畫明年要進軍資本市場!

百丹特的董事長Morten Brunvoll、總經理謝沛勳,過去分別擔任國內溫度計大廠百略的行銷長、財務長,帶著老長官的祝福出來創業,選了牙科器材作為大顯身手的領域。

 

該公司目前資本額四億元,三分之一股份由瑞士等歐洲外資持有,三分之一是台灣經營團隊,另三分之一則為創投等法人。

切入當紅植牙牙根市場

牙材已經被選為台灣重點發展的醫療器材項目,而百丹特即將於九月上市的純鈦牙根更已取得歐洲銷售許可。

 

這項產品在台灣進行螺紋雕刻、送到瑞士進行表面處理,「精密加工需要人力,這部分由台灣負責,瑞士擅長表面處理,處理後以瑞士製造為品牌行銷全球,有助於開拓市場。」謝沛勳分析。

 

相較於市場上不少鈦合金牙根,純鈦材質較軟、處理難度也高,他強調「全球前兩大廠至今只使用純鈦,我們也只用純鈦作為材料,因為那是與人體相容性最好的金屬。」

製作假牙、植牙齒冠的CAD/CAM(設計與自動加工)系統,也是百丹特主力產品。

 

目前在牙醫診所正夯的3D齒雕就屬於小型CAD/CAM,百丹特則是著墨供製作假牙的牙技師使用的大型生產機器,每台市面上要價四百萬元以上。

 

與其他競爭廠商不同的是,百丹特決定自行設立牙技師中心,目前台灣與瑞士兩地中心已啟用,在其他國家也將以合作方式拓點,將假牙製作服務與機器銷售包裹在一起,瀨上剛就是牙技師中心的技術總監。

在緯來日本台主持旅遊節目的瀨上剛,主持其實只是副業,真正的職業是個牙技師,來台已經二十三年的他,日本大學齒科部技工學校畢業,過去曾長期在馬偕醫院服務,被譽為是全台活動假牙第一把交椅,曾做過不少高難度、要價上百萬元的假牙,客戶遍及演藝圈、企業界,常常受邀到醫學院做講解示範。

 

原本靠著自身手藝就能賺大錢的他指出,決定把自己經營的工作室併入百丹特,就是看上全球化的布局,要讓歐美人士有機會體驗日本的達人技藝。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
財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