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實戰智慧電子報:英語學習的七大心法之一-背政治人物的演講稿













方法不對,學什麼都沒用 







英語學習的七大心法之一-背政治人物的演講稿


●腦子裡如果沒有「英語」,就算倒立也說不出來這是我讀大學的時候在英語補習班所發生的事。

 

當時的英語老師在上課前拿了一罐可樂的空罐子進來對我們說:「這個罐子就算再怎麼把它倒過來搖晃,也倒不出東西來。

 

為什麼呢?因為裡面是空的。

 

就像各位沒辦法說好英語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腦子裡根本沒有塞進英語。」
老師說的一點也沒錯,就像我在前面已經提過的,如果不先背單字,肯定連一句英語也說不出來。

 

本來就不存在於腦子裡的單字,就算你努力思考半天或倒立,當然還是出不來。


然後老師又說:「如果想開口說英語,除了把英語塞進腦子裡以外別無他法。

 

所以要先背誦文章。」


因此,學英語的第一個訣竅就是「背誦」。

●背誦甘迺迪總統或金恩牧師的演講內容
在實際背誦上,那位老師推薦我們背誦著名的演講。

 

於是我就趕快把馬丁路德金恩牧師著名的演講〈我有一個夢〉及甘迺迪總統的就職演說,拚命背了下來。


不過,這些演講內容出乎意外地長,甘迺迪總統的就職演說長達二十至三十分鐘,金恩牧師的演講則更長。

 

理所當然的,裡面所出現的單字也絕不是普通的數量。

 

但是,人只要有心想做,就一定可以做得到。

 

在不斷重複、喃喃自語的練習下,不知不覺就完全背了下來。

 


然後,就像老師所說的,經過這個動作,才真正感受到腦子裡裝進了英語。

 

最重要的是,能夠背誦出這麼長篇的英語後,自己也增添了不少信心。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認為在學習英語的初期訓練中,背誦的效果非常顯著。

 

尤其是政治人物的演說,是成熟度特別高的英語,作為背誦的材料是最適合不過了。


另外,觀賞英語發音的電影或外國影集來學習英語,也是很流行的方法之一。

 

只是以過去嘗試的結果來說,就我個人而言,幾乎收不到成效。

 

聽西洋音樂也是一樣。


如果有機會到國外居住,我強力推薦專為聽障者開發、把所有電視節目都打上字幕的機上盒。那是我住在美國時一位韓國人推薦我使用的,從新聞到卡通,所有的節目都有英語字幕,所以可以很清楚地理解節目內容在說什麼,英語的聽解能力也大大提升。


無論哪一種學習方法,對不同的人來說有適合的也有不適合的,只要自己認為好像不錯的,就盡量去試試看,至於如何取捨選擇是之後的問題。

● 讀出聲音來訓練英語頭腦
學語言時如果可以讀出聲音,確實會有很大的進步。

 

前面說過,根據大腦科學研究,記憶新事物時,如果使用五感神經便可以活化額葉,幫助加快記憶。

 

一旦需要喚起記憶時,也會比較容易想起。而朗讀正好可以刺激視覺與聽覺。


然而,由於日本人對英語心存恐懼,總是認為用英語讀出聲音是一件非常害羞的事。

 

倘若如此,使用中學時期的教科書也行。

 

如果是簡單的英語,讀起來就不會一直結巴、斷斷續續的,反正就是要把自己會的範圍內容,盡量練習朗讀看看。

 

這樣一來,無論是單字或文法,應該都可以感受到正一個接著一個地記在腦海裡。


順便告訴你,我自己到現在還是一直在練習朗讀。

 

特別是要出席國際會議之前,在前往目的地國家的飛機上,我會一直在口中喃喃自語地唸著英語的新聞或演講稿(飛機上因為噪音很大,很意外竟然沒有人發現)。

 

雖然會有一點不好意思,但是藉由持續性地朗讀練習,你將會實際感受到腦袋裡的思緒慢慢變成了「英語模式」。

 

所以千萬別再說什麼丟臉不丟臉了。


不懂的字一定要查字典

● 字彙知道越多的人贏
所有的語言,假如不多學習字彙,老是反覆使用同樣的單字,就絕對無法進步,這是當然的。甚至可以說,語言能力就等於字彙能力,所以盡量背單字是非常重要的事。

 

要提升字彙能力,養成查字典的習慣非常有幫助。

 

其中尤以我在學生時代實際實踐過的方法,具有絕佳的效果。
這個做法就是,每天從英語新聞中選擇一篇你比較有興趣的報導,遇到不懂的單字時一定要查字典。

 

然後把字典裡的單字解釋抄到「My生字簿」裡,並一個一個背起來。經過重複這樣的過程,不知不覺中,字彙能力將有神速的進步。


另外,我在哈佛的時候還試過這樣的努力,即把每天早上曾經發生的事,自己在口中用英文喃喃自語地敘述一遍。


「今天早上六點半被鬧鐘叫醒後,便到廚房泡咖啡和烤吐司,結果烤焦了。

 

接著,早上的新聞節目裡,主播說了什麼事,然後我自己有什麼想法……」等等。

 

把你日常生活周遭的事情,一一翻譯成英文。


試著嘗試看看,一定會有表達不出來的詞句,這時就要趕快再查字典。

 

例如,「我把吐司烤焦了」這一句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時候,就查字典。

 

於是查到,「烤焦」的英語是「scorch」,就可以自然而然地記住了。


不過,在這裡有一件重要的事。

 

當你在讀英語新聞時,針對某一篇你挑選的報導當然要查字典,其他報導就先別查,試著讀讀看。

 

學單字固然重要,但另一方面,在遇到不懂的單字時,從前後文的意思來猜測生字的大意也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我們絕不可能到哪裡都能夠看懂所有單字,所以這兩種做法與前述「胸懷夢想同時努力耕耘」的道理有點相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