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頻走高 激勵投資買盤

 

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至今,房市投資買盤非但沒有消失,反而受揭露之實價頻創新高的激勵,越來越多人想要買房來投資,房仲最新調查就指出,目前有逾5成的潛在購屋者買房主因是投資,比重創近年來新高。

中信房屋發佈最新一季「宅指數」調查結果,結果顯示,本季購屋目的中,「自用」比例為46.8%,較上季下跌3個百分點,而「投資」目的則由上季的32.5%上升至本季的35%;另外,「買給父母或子女用」者,由17.7%上升至18.3%。

其中,買給父母或子女用的人,通常屬於第二屋以上的購買,也可歸類為中長期置產,屬於廣義的投資客群,因此本季的廣義投資者高達53.1%,創下宅指數調查以來的新高。

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說,該公司自民國98年初進行宅指數調查,當時廣義投資客群比例為39.1%,逐年逐季地上揚至本季的53.1%,顯見不動產有其抗跌保值的特性,並且不受政府打炒房的干預,仍受青睞。若從購屋的年齡層及行業別來看,本季宅指數調查發現,「50歲以上」及「退休族」本季有購屋意願的比重均創下歷史新高,50歲以上有購屋計畫者本季達47.1%,較上季增加2個百分點,退休族進場買房的意願也由上季的4.4%,倍增到本季的8.9%。

鄭余正全分析,50歲以上的族群,資產普遍較年輕人雄厚,所以在全球景氣多變的環境下,會選擇將部份比例的資產配置在不動產上,例如買來投資、或留給子女;而退休族手握現金,也有把資產往不動產配置的趨勢,自從金融海嘯以來,基金、股票的波動過大,都不如投資不動產來得穩健,所以退休族在保全資產的前提下,必須投入最安全的避風港,不動產自是首選。至於其他年齡層的購屋意願則隨著年齡下降,顯見年輕人買房越來越不容易,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刻不容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