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要保人≠被保險人 非同一申報戶 保費不得列舉扣除 


(2007/02/02 05:00:00 時報資訊)


楊穆郁/台北報導


 申報綜合所得稅,如採列舉扣除額,在限定額度內保險費是可以列 舉扣除的;但國稅局表示,如果要保人與被保險人非同一人時,且兩 人不在同一申報戶,則保險費不得列舉扣除。


  南區國稅局表示,查轄內納稅義務人陳某,九十三年度綜所稅申報 ,列報保費扣除額七萬二千元,國稅局以其中列報其父母之保險費四 萬二千七百元,要保人為陳某之兄長,其兄長等並不在同一申報戶, 不符合綜合所得稅申報規定,國稅局於是否准認列,改按標準扣除額 四萬四千元核認。


  雖陳某不服,主張保費扣除應由實際支付保險費人為之,與要保人 無關,其父母保險費為其支付,應由其申報扣除。案經復查、訴願均 遭駁回,陳某仍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最後仍某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 決陳君敗訴。


  南區國稅局表示,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認為陳某列報其父母保 險費扣除額之人身保險單,要保人為陳某之兄長,並非陳某,則該保 險費之繳納義務人為要保人即陳某之兄長,且陳某也不能提出其父母 之保險費,確實是由他所支付的證明文件,因此,判決陳某敗訴。


  南區國稅局強調,依所得稅法規定,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申報 受扶養直系親屬之人身保險,被保險人與要保人應在同一申報戶內, 其保險費始得申報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