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品味 洩光你的底 擺設4不原則  建立專業形象
2007/04/19 08:16


文/李月霞 圖/小錢



前一陣子某公司傳出主管規定辦公桌的擺設,而遭員工反彈的新聞,規定有:電腦放右、鍵盤放中間、電話別亂放、連茶杯都得妥當歸位。其實進入大部分的辦公 區,看到奇形怪樣的擺飾,嚇死人的相片,可怕的髒亂與為符合八字風水的神來之筆,你會開始相信適當的規定是合理的。我記得有次在一個高階主管的辦公室裡開 會,看見桌上一片咬過幾口的蔥油餅,有隻「小強」正在努力試吃,了解是否過了賞味期?一邊跟他討論公事,一邊瞄到鍵盤上的餅乾屑,讓我不禁懷疑他的專業素 養?也曾經過同事辦公桌上,發現他有3個筆筒、數10支筆、3個釘書機、4把剪刀,滿滿的辦公用品,開始懷疑到底是不是我弄掉的?許多上班族認為辦公區是 屬於他們的小天地,不自覺地胡亂擺設只會將自己的層次公諸於世,其中有4種最令人受不了品味,應該適可而止不可為,免得驚嚇到他人而不自知。



1.不可愛幼稚



全套的Hello Kitty、 大型公仔、米老鼠,每個女生經過都要大喊幾句:「好可愛喔~」其實如果是初入社會的小女生,在辦公桌上擺滿卡通人形娃娃,勉強可以原諒她涉世未深、年幼無 知。但是常見到都已經30好幾的熟女同胞,擺滿一桌毛公仔卡通人物,都不明白她要傳遞什麼訊息?依然超級可愛兼幼稚嗎?更令人受不了還有市面上流行什麼, 她一定跟上潮流蒐集,在辦公室內到處炫耀戰利品,互換市場資訊,養的皮卡丘比人還多。最適合放置公仔的地點應該是臥房,絕對不是辦公室,行為如此稚氣,工 作如何委以重任呢?



2.不昭示感情



常見在辦公區內擺張家人的照片,那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擺得太多張,或放出一大堆男女朋友太親密的照片,則是有點讓人招架不住。最好玩的是桌上擺了一整組結 婚照,攝影師神奇魔術師手法,讓人每次經過都納悶到底這個新娘是妳嗎?還有每幾個月就換男友的女同事,堅持每一次都將男友相片更新,遇到不識相的還好奇問 她,為什麼男主角長得好像不一樣?這種情感分享,搞的大家都很尷尬。有些情緒中人失戀了會將另一半剪掉,少掉另一半的照片還掛在原來的地方,要傳遞的訊息 很清楚──我失戀了。上班族動不動就把私人情感昭告天下,很令人質疑他的上班心情到底是在公事上,還是在私人情感上?



3.不自我陶醉



我到過一個主管辦公室開會,一進門牆上掛了她自己的巨幅寫真照,照片中頭上戴滿鮮花水果、濃妝艷抹、笑容可掬,可是眼前這個正跟我在開會的本尊,確是頭髮 零亂,脂粉未施,加上凶神惡煞的態度,我一邊跟她開會,一邊偷瞄牆上的照片,會開到最後,害我有點精神錯亂。拜託各位姐妹們,自己的寫真照請不要擺在辦公 室內,除了影響自己的專業形象外,也會讓人對妳的精神狀況起懷疑。更何況絕大部分的寫真相片與事實相差甚遠,除了自我陶醉外,對其他人是一種折磨。許多人 原意只是單純分享自己的喜悅,但是對於專業形象卻是非常不合宜,亂擺寫真照,容易流為他人之笑柄,而不自知。



4.不繁雜零碎


辦公室內常見的還有那種煞有其事的擺蟾蜍、銅錢、水晶等,搞得像「命運好好玩」綜藝節目。莫名的風水擺設一大推,神像、銅劍都出現,搞不清楚是從事那種行 業?更可笑的還有免費的公司贈品一大籮筐如:滑鼠墊、計算機、手機座、紙鎮、筆筒,甚至有點醜陋的擺飾等,統統都有很大的註名是某某公司敬贈的,實在讓人 覺得氣質有些差。另外,衣服、鞋子、食物、各地遊玩廉價的紀念品擺滿辦公區,讓人眼花撩亂。最近聽過一個真實案例,有個小職員被資遣打包時,整理出13雙 鞋子跟20幾件衣服,放在辦公桌底下,真懷疑他是來上班,還是把公司當他的儲藏室?


許多上班族會抗議說辦公區是他們的小天地,喜愛如何布置,是他們的自由。可是心理學說明你在辦公室裡放置些什麼,容易被人將其內心世界窺視。從事業務銷售 的人,都知道訪客時要看先清楚對方辦公桌上的擺設,以便投其所好打開話題。辦公桌代表你專業形象的一部分,假如你的工作會有客戶上門來訪的,則更要注意整 體辦公區域擺設,它是你形象的一部分。我無法想像與一個滿桌子卡通玩偶的人,來討論我的理財投資計畫,或是一桌子符咒神像的人,來規畫我的人身保險。個人 品味會反應在整個辦公桌擺設,切記「重質不重量」及「4不原則」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