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部電影教你6大溝通術「轉貼」




2007/09/29 08:00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830/25/jo8q.html?type=new

=Cheers雜誌 更新日期:2007-08-30 記者:張詩芸


電影不只享受聲光效果、沉浸動人愛情,更可以增進職場人際關係的溝通智慧!
愛看電影的王文華,在經緯智庫舉辦的HR交流活動中,分享他從10部電影裡擷取的心得。


我自己很喜歡電影,也在電影公司工作過,在電影裡我看到很多值得跟大家分享的職場智慧。
在職場上跟人溝通,會面臨的人際關係大致包含以下6種:


1 對老闆:展現自我特色


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在《因為你愛過我》(Up Close and Personal)中,有次向製作人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爭取成為氣象播報員,卻被叫去拿他送洗的衣服。隔天正好有位氣象主播抗拒穿雨衣播氣象,她趁跑去交給勞勃.瑞福衣服的機會,再次強力推薦自己,願意穿雨衣上陣,終究獲得播報的職位。

過程中,蜜雪兒.菲佛總是保持自信與微笑,被拒絕也不放棄,更能察言觀色,伺機而動。「主動,選對時機」,是跟老闆溝通、爭取機會時的不二法門。

有時也可以用「激起同理心」的方法來面對老闆。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的電影《成功的祕密》(The Secret of My Success),描述一位鄉下年輕人,到城裡遠親所開的大公司求職。首先,祕書問他有沒有名片,沒有就不通報,他靈機一動,乾脆貼在影印機上,印出自己的臉,再寫上姓名,不就是一張極具個人風格的名片?

職場的溝通常常很制式化、僵硬。滿抽屜的名片,你會特別記起哪一張是哪個人嗎?在自我介紹時,個人化(personalized)的表現能給予對方特別突出的印象,像是手寫的文字,就比印刷的字體來得溫暖而生動。

見到老闆後,米高.福克斯開門見山,馬上簡潔提出希望有工作的要求。面對老闆對他毫無經驗的質疑,他以訴諸同理心的熱情說服了老闆:「過去你20幾歲的時候,不也最痛恨別人問『你能做什麼』?我什麼都能做,只要有一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