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還要圓夢




( 2007/10/29 17:01 李美虹 )

網友推薦:共有 64 人推薦 (有 71 人投票)




颱風過後,台北街頭終於有了秋意。這天,氣溫恰恰好,微涼的風徐徐吹來,就連計程車司機都不禁跟我說,「真是天涼好個秋!」





我不禁想著,在這種天青氣爽的日子,如果可以蹺班到郊外遛達,跟知心朋友靜靜地散步三十分鐘,在看得到山或海的亭子內,喝著溫熱的奶茶,讓心情慵懶一下,那種感覺一定很幸福。




只是,我沒有蹺班,也沒有呼朋引伴,依舊搭著計程車進了公司,開始忙碌的一天。




或許妳會說,我只是個會作白日夢的上班族!沒錯,我必須承認,我常有一些目前看來似乎不切實際的夢想,例如,喝點酒就會醉倒的我,經常會希望自己重遊舊金山納帕,享受光著腳踏在潮濕的泥土上、努力讓空氣中的酒香把自己灌醉的感覺,然後再跟好友在酒窖內淺酌一桶桶不同年份的紅酒。




又例如,我多年來一直想要去學室內設計,因為我認為自己在這方面頗有點小天分;最近幾年,我還想學裁縫,因為我常設計衣服給自己穿,也喜歡那些絢麗多姿的布料,希望親手把布料做成一件件浪漫罩衫。




如果妳問我有多少個夢想?我會告訴你,我很貪心,有很多夢想,只是現在還無法完全實現它們。不過,我很幸運,念書時就希望成為新聞媒體人的這個夢想,我確實達成了,不論是在報社、網站或是出版社,我一直都在這個領域內深耕,而且,我對我的工作始終抱有高度熱情,雖然每天都很忙碌、熬夜也很辛苦,但卻甘之如飴。




不論是重回納帕,或是學室內設計、學裁縫,還是作理財雜誌,這些都是我的夢想。我相信,妳一定也有很多想要實現的夢想。有時候,它是一種天馬行空的妄想,但許多時候卻是潛藏在心底深處的願望。我們或許無法一次同時完成它們,但是,只要把這些夢想全都列在清單上,妳就會發現,夢想其實並不遙遠,只是一直被深埋著。嘗試去挖掘這些想法,然後列出短、中、長期希望實現的順序,做好規畫,一定有機會完成它們。




我有一個六年級末段班的年輕朋友,她在幼稚園擔任英文老師。有一天她告訴我,她想在幾年後開個老人社區,原因是她祖父留了一塊地給她們,她認為台灣老年人口愈來愈多,加上那塊地位處於優美的山林環境中,所以,她想等存夠了錢,就開始進行整地,計畫開設一間老人養護社區。




我聽了之後,除了鼓勵、也提醒她,想開設一間老人養護中心並不是小資本的創業,同時還需要很多的人力來照護老人,如果真的對這件事有很大的熱誠與興趣,就應該從現在開始做好規畫,包括資料蒐集、技術學習,以及人脈拓展(人脈很重要,包括未來籌資、照料人員的需求、甚至是客源等等),尤其我這位朋友並非護理相關科班出身,因此這方面的知識更是缺乏,所以我再三提醒她,有夢想是好,但一定要先做好規畫,再逐步慢慢實現。




或許,有人聽了會笑我這位年輕朋友,覺得她人小、心大,搞不好再過三、五年,便會放棄現在的這個夢想。不過,就像尼采說的,「人因夢想而偉大」。我們擁有的夢想,雖然不一定很偉大,也不一定很實際,甚至可能會讓我們作出許多「傻事」,但是我相信,只要是帶著熱情去作,夢想會讓我們更靠近自己,而這些人生體驗也終將令我們永生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