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職場勵志電子報:從故事中學習「業務式」的思考方式!















本期簡介 









從故事中學習「業務式」的思考方式!


讓數十萬業務感動落淚大呼:「原來我也可以達成業績目標!」

奇蹟業務處南陽實業佳里展示中心營業經理 林文貴
NU SKIN 台灣分公司總裁 姜惠琳
統一星巴克總經理 徐光宇
威力行銷研習會創辦人 張世輝
台灣大哥大企業用戶事業群部經理 陳駿銘
美商怡佳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執行董事總經理 陸瑜民
台灣雅芳總經理 葉靖慧
中國人壽上品通訊處業務副總經理 劉月桂
《王永慶的球僮》作者‧亞洲保險王 蔡合城
遠雄房屋行銷副理 戴明珠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
奧爾思服務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嚴心鏞
各行各業主管、業務高手熱血推薦!

真實故事改編+業務技巧解說


一個頂尖業務高手,加上一群毫無經驗的菜鳥成員,要如何脫胎換骨,成為「會賣東西」的超強工作團隊?!


全國業績倒數第一的C市業務處,除了處長是被譽為業務天才的頂尖業務高手之外,其他員工都是完全沒有經驗的菜鳥:害怕業務工作卻又得籌措兒子學費的單親大媽,想到要拉企業客戶就兩腿發軟、日文不流利的混血兒女孩,長年旅居西藏、動作慢吞吞又長了一張驢臉的中年熟男,不喜歡拋頭露面跑業務、卻帥得連男人看了都春心蕩漾的犀利一哥,再加上其他空有熱忱卻毫無業務技巧的半調子業務員,卻要在一個月之內達到總公司訂定的最低業務目標,否則就得面臨被解散的命運。


這群個人色彩濃厚的菜鳥,究竟要如何突破心理障礙,到自信的開關,讓自己對工作、對生命的熱情噴發而出,創下連續三個月銷售冠軍的奇蹟?

這是一則令人動容的故事,會讓你懷疑自己,居然會為一本商業書而落淚。
──《內向業務員的銷售撇步》作者 渡瀨謙







奇蹟業務處 







《奇蹟業務處》:試閱連載2


陪同

本文摘自《奇蹟業務處》,森川滋之◎著,春光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午後一點鐘。

 

太太小姐組和吉田三人從距離業務處最近的車站搭車,在東京的前兩站下車,步出了車站。

 

附近一帶是單戶獨棟住家非常密集的住宅區。


「我們要怎麼開始呢?」


「嗯……從北邊開始……」


「不是啦,我是說由妳還是四分之一先開始?」


「哦,不好啦。處長您先示範給我們看嘛。」


「我就知道。好吧,我們就從那家試試。」


吉田把怯生生的大媽和四分之一甩在後頭,毫不猶豫地按下電鈴。
「喂,找哪位?」

 

由對講機傳出來的說話聲充滿了疑惑的語氣。


「抱歉,我們迷路了,想向您問路……」


前門開了。走出門來的是位大約四十來歲的家庭主婦。她的表情是一臉的莫名。


「你們有帶地圖嗎?」


「有。」


吉田把拿在手上的透明檔案資料夾展開,讓這位太太看到地圖。

 

地圖上有個紅色的記號,旁邊則是從說明簡介剪下來的局部封面,上頭寫著「直撥電話現在……」幾個大字。

 

代言藝人的照片也清楚可見。


「這紅色的標記是什麼呀?」


「這個嗎?這是這一帶使用我們公司直撥電話的住戶。」


「啊,你們是推銷員?」


家庭主婦當場散發出一股拒絕推銷的氛圍。

 

可是吉田絲毫不為所動,反而坦然自在地承認了自己的身分。


「是的。這附近是不是也常跑來一大堆業務員?」


「對呀,煩死人了。他們又煩又纏人!」


「纏人的業務員真的很糟糕。」


「沒錯。」


「我也受不了那種人。」


此話才出口,吉田臉上露出一抹微笑,似乎立刻降低了家庭主婦的防衛心和排斥感。


「直撥電話就是最近電視上一直在打廣告的那個嘛。

 

我記得這位代言的藝人。」家庭主婦指著地圖旁邊的說明簡介封面說。


「哦,您也看過嗎?」


「對呀,看過啦。我對這位藝人還挺有好感的。」
「那對直撥電話呢?」


「那我就不懂了。所以也沒加入。

 

你看,你的地圖上,嗯……有了,我家在這兒。沒有紅色的記號。」


「真的耶。」
「可是看這張地圖,好像很多鄰居都已經加入了耶。」


「是呀。反正難得有緣,要不我為您簡單說明一下?」


「好啊。」


這久候多時的兩個字終於出現了。

 

吉田輕輕打開他自己命名為「洽談工具」的透明檔案資料夾中的另一頁,上頭大剌剌寫著「距今一百年以前」。


「這是什麼意思啊?」


吉田開始談起電話的歷史。家庭主婦則聽得相當入神。

「偶像耶,處長!好像在變魔術一樣。」

 

大媽張大著眼睛說道。

 

因為吉田已經順利簽成了一份合約。


「通常很少第一家就成功的。今天是我運氣好。」


「處長,您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呀?」


「很簡單。第一,千萬不要劈頭就推銷商品。你一推銷,保證就地陣亡。」


「瞭解!」


「然後呢,在對方沒有提出要求之前,永遠別主動解說商品的內容。就是為了讓對方主動提問,所以我才準備了這份資料的。」


「就是這張地圖嗎?」


「對,這是我請人事神人幫我做的。一般人一定都對鄰居的一舉一動充滿好奇,對吧?這張地圖就是衝著這種好奇心而設想出來的。

 

如果是別種商品,利用其他客戶的使用心得,效果也不錯。

 

而且記得一定要加入照片。

 

因為直撥電話這項商品,別說客戶的使用心得,我們其他什麼材料也沒有。」


「所以您用了代言藝人的廣告照片?」

 

四分之一口中的「代言藝人」(編注:talent,在日文中為外來語,以片假名拼出近似於英文的原始發音,所以跟英文發音會有所出入)發音簡直好得過頭,害吉田差點沒聽懂。

 

看來還得花點時間糾正她的外來語發音……


「沒錯。只要聽到對方說出『看過』或『知道』,那就成功一半了。這表示對方已經主動切換成願意聽取解說的模式了。

 

之後我們只需設法引導對方,讓他主動要求我們提供解說即可。」


「喂,心機很重耶!」


「運用智慧永遠會讓人覺得是心機重。

 

最重要的是,絕對不可以讓對方感覺到半點的不舒服。」


此時,太太小姐組的眼神改變了,似乎在想:「聽起來好像不難,我應該也辦得到才對。」


「好啦,接下來呢?妳們誰願意先試,我剛才簽到的這份合約就算她的。」


大媽和四分之一幾乎在同一秒鐘舉手。

因為實在難分勝負,只好猜拳決定。結果大媽的石頭贏了剪刀。她照本宣科,藉故問路,可是才正準備開始解說,對方一句「沒興趣」,計畫全部泡湯。

「剛才對方還沒主動開口之前,妳就說了『很划算喔』,對吧?這樣不行。」


「怎麼會!很划算反而不要,天底下哪有這種人?!」

「如果真的很划算,當然沒人會拒絕。

 

可是業務員自己說自己的商品很划算,客戶聽了一定會認為妳是誇大其辭。」


「是喔……」


「在我們和客戶之間還沒建立起信賴關係之前,話題絕不可以觸及商品。

 

能不能做到這一點,就是成功業務和菜鳥業務之間最大的不同點。」

接下來輪到四分之一上場。也許她那天生彆扭的日語反而有加分作用,不必演戲看起來就是個容易迷路的傻大姊。

 

因為說起日語口齒不清,會讓對方更願意引導話題。

 

就在一番流暢的對談過後,四分之一達成了她有生以來的第一份合約。


「四分之一,妳好棒!」大媽樂得好像是自己辦到似的。

 

四分之一則是一臉難以置信,眨著眼睛站在那裡。


「所以我常說愈是笨口拙舌的人愈適合當業務。

 

就這個角度看,四分之一絕對是做業務的料。」


這天直到傍晚時分,三個人前後跑了三十家住戶,總共簽到了五份合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