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的金錢遊戲 







第七法則:為明天計畫


我逗弄著剛出生的小女嬰,想著小潔美瑪將面對怎樣的一生。

 

最近我看到了一項統計,二○○八年出生的孩子們,每四位中有一位會活到一百歲。

 

這小妞細小的手指纏繞著我的手,我在想,天啊 !

 

這可真是很久的一輩子。我差點要問小潔美瑪的媽咪,是否為她的退休金做好計畫了。還是我想太多了?


現代人越來越長壽了,而且女性的年齡比男人要更長。

 

一百年前,英國政府制定的退休金制度是非常合理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活不到可以看到自己養老手冊的年紀。

 

那時,男人平均年齡是四十九歲,女人則是五十三歲。

 

而現在人類平均可以活到八、九十歲,這意味著不但有很多人需要策劃養老退休的生活,而且由退休金中提錢的年限也會越來越長。


然而,英國未來的保險制度仍然不明。

 

坦白講,大家都以為政府會在退休後幫你支付退休金,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快多存一些退休基金,要不就會跟《慾望城市》裡的凱莉一樣,她哀傷的說道:「我花了四萬元買鞋子,可是我無處可居。

 

我會跟傳說裡的那個老女人一樣,住在鞋子裡了」。


我們不能忽略明天很快就會來臨。

 

好吧,退休金聽起來是個無聊的話題,可是你也可以拿自己當賭注,不為未來做任何準備。

 

但如果你年老時成了窮人,那可不是件令人開心的事。


假設你大學畢業二十三歲開始工作,並希望在六十歲退休,你退休後的年數很可能跟工作年數差不多。


本章會逐項討論如何讓你年老時不要當個無家可歸的老女人。

 

我們會讓你了解,為什麼要趕緊開始為老年儲蓄;

 

讓你知道為什麼今日的錙銖到明日可以變成一大桶金—你可以利用複利、股市的活潑性為你賺錢。


你將學會愛上自己的退休金。

 

它看起來就像是一塊又大又可口的蛋糕,只是你要早些烘烤。

 

你可以看著它慢慢蓬鬆升起,等你變成老迷糊的時候再享用盛宴,現在的你很可能過著舒服的生活,或許有一份合理的薪水,甚至可以用外快增加收入,可是麻煩就在於你的花費永遠會偷偷的跟上收入的腳步,有時儲蓄就被當成犧牲品。

 

但是賺錢的日子過完了,總該有些打算吧!該怎麼樣才好呢?


我為了沒有儲蓄又常常花費太多感到擔憂。

 

可是我又不想改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真的很想要存錢,可是只一想到存錢,就讓我又驚又累。


這位受訓中學員的感受比較常見,在此要幫你將今日的需求和未來的需求做個平衡。

 

如果沉溺於此刻的慾望,未來的需求可能被歡樂主義給溺死。

 

我們會教你怎麼將兩者照顧好,而不是只把退休計畫做好。


還記得第五章設立的目標嗎?

 

現在讓你做個總結,把當時建立的目標轉為事實的機會來了。


相信不管在報紙上或宴會中,你最常聽到的都是那些快速致富的方案。

 

我們的箴言是要「慢速致富」,就像做瑜珈得到的教誨,最佳致富的方法是要多年全心的操練、有彈性,並隨時警覺。


你知道明日一到,你將會:


● 今日做對正確的事,即可為將來鎖上安全釘。


● 為自己想要的未來繪出藍圖。

● 事情如未能依計畫完成,該如何見風轉舵。

● 加強自己的自由度


● 拓寬自己的選擇。


● 享受完美的人生,更能平衡,也較少壓力。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
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商周粉絲團已熱烈開張,每月都有贈書活動,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