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升格之戰 藍擁優勢綠看漲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12日電)桃園縣即將升格,適逢七合一選舉,第六都成為藍綠兵家必爭之地。國民黨吳志揚擁執政優勢,民進黨多人競逐,後勢看漲。

桃園縣即將在今年12月25日升格為第六都,而隨著年底七合一選舉登場,藍綠兩軍除了固守原本在北(雙北及台中)南(高雄及台南)的執政優勢外,新的第六都「桃園」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對於新的「桃園市長」選舉,由於藍綠在六都以搶三為目標,因此,「桃園市」選情格外受到各界重視,藍綠也將積極布局搶下首屆桃園直轄市的首長寶座。

目前國民黨方面,仍以現任的吳志揚較居優勢,目前黨內也沒有其他人選跳出來挑戰,加上吳志揚的父親吳伯雄、祖父吳鴻麟都擔任過桃園縣長,他又在2009年打敗民進黨的候選人;因此,代表國民黨出征的希望濃厚,在多項媒體民調中,他也以相對的優勢領先民進黨的可能人選。

民進黨方面,出現多人角逐的態勢,除了前立委彭紹瑾已經宣布參選外,前立委鄭寶清及2009年以些微票數敗給吳志揚的現任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都是可能的人選;另外,前立委黃適卓及羅文嘉等人也被點名是角逐綠營的人選,其中,羅文嘉還被視為是黑馬。

對於國民黨而言,桃園縣長期都是高度穩定選區,但2009年的縣長選舉中,藍綠差距縮小5萬票內,當初代表民進黨且起步才兩個月的民進黨候選人鄭文燦以4萬9559票之差敗給吳志揚,與國民黨的前桃園縣長朱立倫2001、2005年兩次參選縣長時,分別勝出對手9萬、18萬選票相比,實在有落差,也讓國民黨不敢大意。

桃園縣政治板塊藍大於綠,歷屆縣長中,除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早期以無黨籍身分當選縣長外,就是前副總統呂秀蓮於前桃園縣長劉邦友命案發生後,在當時社會氛圍下補選勝出外,桃園縣一向都是藍軍天下。

桃園縣的族群結構原本就涵蓋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近幾年更有大批外籍配偶婚嫁到桃園,使桃園成為典型的台灣人口結構縮影。但桃園地區選民結構中,有10多萬以上的眷村、軍眷票,一向被藍軍視為鐵票的保證。

雖然吳志揚的施政民調領先民進黨的對手,加上有升格及航空城起飛等政策加持,前景看好,但在國民黨中央執政下的大環境不佳,中央施政包括年金改革、年終慰問金及多項政策等引起地方鐵票部隊生鏽,加上桃園航空城的推展期較長,地方仍有質疑聲浪,都可能是對手攻擊的重點,加上地方13鄉鎮市改為區後,部分地方首長有意轉換跑道,在無法協調下,可能成為國民黨的絆腳石。

不過,吳志揚近來也積極調整人事,部分官員由新北市回流至縣府,新成立的新聞處也延攬媒體人,執政團隊逐漸轉型成為競選戰鬥團隊,為國民黨搶下首屆升格的桃園首長寶座,添加勝算。

至於民進黨方面,已經宣布參選的彭紹瑾,政治及競選經歷豐富,在民調中有一定的支持度,而鄭文燦雖尚未宣布,卻也是民進黨可能的強棒人選。不過,由於藍綠板塊因素,兩人與吳志揚的民調仍有一段差距;至於有意角逐的鄭寶清及黃適卓,民調還有成長空間。

桃園縣升格直轄市後的首屆首長之戰,國民黨目前情勢穩定,民進黨方面待人選出線並整合在野力量,只是2012立委選舉,藍營6席都當選,總統選舉馬英九也贏了蔡英文約20萬票,對民進黨而言,桃園縣之戰目前情勢較為辛苦,但由於選舉日還有段時間,變數仍大。10301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升格 政策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