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戀」必修:九大經典問題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常被問到有關姐弟戀的問題。


記得單身節時,我主持的情商工作室和世紀佳緣的調查,發現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半數以上接受姐弟戀,還有六成男生期待牽手「大女人」。


真是讓人玩味的結果!幾個月前,一家時尚媒體也拿了一籮筐的「姐弟戀」問題來採訪我,我花了不少心思來思考回答。


現在就把我的「姐弟戀」Q&A從檔案中翻出來,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幫到正為「女大男小」困擾的戀人們。


Q1:與比自己小的男人在一起,很難長久嗎?


張怡筠:這倒未必,要看小多少而定。


一般而言,決定愛情天長地久的關鍵,不在於生理年齡,而在於心理年齡。


如果對方生理年齡小,但心理年齡超成熟,那麼問題不大。


不過有一份研究顯示,一對夫婦,如果年齡相差超過9歲,那麼天長地久便難如登山,呵呵!


這樣的結論其實不難理解,差了9歲,就差了一個世代,無論心態再怎麼成熟,也很難逾越世代價值觀的差別。


另外,同年齡的女人往往比男人更成熟些,所以,應該這樣說,與比自己年齡小的男人談戀愛,在概率上更容易遇到心理上也較青澀的男人。


女人只要練就了讀「心」術,男人的年齡就不會是隱患啦!


Q2:如果他身邊有年齡相當的女孩子追求他,女人該採取什麼態度?


張怡筠:面對「年輕女孩」的青春攻勢,這時候建議你以不變應萬變,堅持貫徹「三不」政策。


第一是「不誹謗」。


千萬別有意無意便酸酸地說:「那個小妖精有什麼好呀?不就年輕點嘛,什麼都不懂!」


這樣不體面的話,在他聽來可不是個為你加分的好動作呢!


第二,「不洩氣」。


許多女人將年齡當作自己的致命傷,挫敗感和年齡增長成正比,一遇到年輕女孩便慌了神,戀愛陣法大亂。


別忘了,他可是在同齡女人堆兒裡長大的呢!


身經百戰的他,卻仍然選擇現在的你,看中的正是你的成熟魅力。


最後一條,「不猶豫」。


歌中唱「愛我別走!」,而這時你要展現的,則是「愛你別怕」的堅定信念。


一看到比自己年輕的女孩,就重新思索該不該繼續這段感情,事實上,這是早在彼此確立關係之前你便該考慮決定的事。


所以這時如果處理不當,很容易讓對方覺得你是一個沒有自信,缺乏安全感的女人,試想,哪個男人會喜歡這樣的女人呢?


所以,她的出現並非對你的重大威脅,相反,這是你展現愛情堅韌度的絕佳機會,你大可微笑著告訴另一半:「很高興別的女人跟我有一樣的眼光!」


這時候別忘了加一句:「在我心中你真的很優秀,被你喜歡是一種幸福!」


借力使力,穩定彼此關係,再多的小女生出現,你也可以高枕無憂了。


Q3:找比自己年齡小的男人,通常經濟實力也比自己弱,這時男人會心安理得地花女人的錢嗎?


張怡筠:說實話,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如果心安理得(甚至處心積慮)地花另一半的錢,都不是一個好兆頭,因為它的潛台詞是,對當事人而言,經濟上的需求比情感交流更重要,或者說,在情感交流的背後,經濟需求是一大動力,此時愛情就會虛弱無力。


不過從另一方面說來,我更反對有錢一方在感情中,與愛人斤斤計較金錢的做法。


這麼做不但累壞自己,更找不到幸福。傻!


如果遇到了實力不如自己的男人,你就該在確定自己是「愛他愛到願意給他錢花」後,才討論天長地久,否則就大可不必。


要知道,如果在感情中,金錢成了最大的考量,咱們就離幸福愈來愈遠啦!


Q4:小男人會寵女人嗎?


張怡筠:等等,如果你會在這個問題上思索犯難,幹嗎還要找「小男人」呢?呵呵!


然而話又說回來,不被寵,也不見得就會不幸福。


寵對方,也能讓有些人樂此不疲而開心不已!


在女人和男人的關係中,偶爾覺得自己不被寵時,聰明的大女人可以想想對方其他的優點,比如「他不寵我,可是他崇拜我。」


這,也是讓人很飄飄然的狀態,不是嗎?


Q5:跟小男人在一起,注定要愛他更多、付出更多,成為「姐姐」「媽媽」式的女友嗎?


張怡筠:我也看到過例外的情況,有個四十多歲的「大女人」,因為心理上拒絕長大,紮起兩個辮子,用很可愛的小妹妹方式和她的「小男友」相處,在外人看來,就是標準的兩小無猜。


所以咯,幸福的方式有千百樣,完全看你們在感情中能不能相互滿足。


Q6:很多女人擔心對方是因為自己的金錢或地位才跟自己在一起,該怎麼考驗小男人?


張怡筠:你愛我的錢,還是我的人?


這聽起來是很多有錢男人心中的大問號呢!


哈哈,終於有一次,男人女人統一戰線了。


基本上我認為這個問題有些傻,你很難把一個人和他的錢做明確的區隔,因為「我的人」是個整體概念,它當然包括「我的錢」。


電影《情人》中,梁家輝扮演的男主人公問小自己許多的女主人公:「你愛我的人,還是我的錢?」對方回答說:「I love you with your money.」(我愛你和你的錢。)真是個經典答案!


所以,硬要對方給出確定的答案,不但為難了他,也苦了自己。


愛情,可以觀察,但我舉雙手反對在愛情中進行考驗。


出題考驗對方,代表著我們不夠自信,也缺乏能力進行溝通,也就是說,我們自己都還不算一個成熟的戀人,聽來不妙吧?!


解決這難題的最佳策略是:問問自己,我是不是一個既有錢又有趣的人?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你怎能要求對方對你死心塌地、矢志不渝?如果答案是大大的Yes,恭喜你,有趣的你當然惹人愛,就讓你的錢為幸福加分吧!


Q7:與比自己小的男人相處,有什麼禁忌和竅門嗎?


張怡筠:首先,不教訓對方。


別忘了你們是戀人,千萬別動不動就擺出一副長輩的姿態「指點江山」。


第二,不要總拿對方的年齡說事兒


遇到意見不合,便放出一句:「因為你年紀小,所以不明白!」,真是欺人太甚,呵呵!


第三,不要看輕對方。


總覺得他涉世未深,交流中常常出現一些輕蔑的言語。


例如「跟你說你也不會懂的……」


最後,學會用幽默輕鬆的方式面對彼此的年齡差距。


當別人用質疑的目光看你們時,快快發揮你成熟的魅力:「幸虧我年輪多,樹皮厚,完全不受影響,哈!」


同時,在別人面前給他足夠的尊重,大方地介紹:「這是我們家的領導!」


Q8:小男人的父母通常會反對這樣的戀情,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該怎麼面對他的朋友?


張怡筠:面對對方家人、朋友的質疑,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行動展現你們的甜蜜,讓他們看得見,你們雖然年齡上有差距,但是心理上沒距離。


對別人的疑問和不客氣,作出優雅的回應,「謝謝你們的關心,其實這部分我們也考慮過,所以我們更有信心!」


就像許三多一樣,只要「不拋棄、不放棄」,過不了多久,大家就會跟你們站在一起,成為姐弟戀的鐵桿兒粉絲!


Q9:小男人成熟後,會不會被年輕女人吸引?該如何面對這個風險?


張怡筠:哈!這個問題還真是高瞻遠矚呢!


未來的事情很難預測,與其瞎猜,我建議每個人問問自己:「我是否能持續保有魅力?」


如果心態年輕,跟你一起就充滿樂趣,那麼這個「小男人」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都找不到誘因離你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