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讀的睿智故事電子報:有漏洞的水桶

















編輯小語 









盡力做到最好


帶著純粹的歡喜心做事,只要盡了力,生命中的奇蹟就會出現!





一生必讀的100個睿智故事 









有漏洞的水桶


無需自行慚穢,即使微小也能發揮生命良能。

從前有一個美麗的花園。園丁為自己的花園感到很驕傲,而且很溫柔細心地照料它。

 

他每天都會走到花園盡頭的小堆房,拿出水桶裝滿從附近河流引來的乾淨清澈的水,然後沿著通往花床的小徑,把水提過去澆花。

為了替他的花兒澆水,他使用了兩個存放在花園堆房裡的水桶。

 

其中一個水桶是新的,顏色鮮亮有光澤,是最近才從園藝中心買來的。

 

另一個水桶則破舊不堪,他已經為這個花園服務了好多年,昔日最佳的狀態已經不在。

園丁每天早上都會把這兩個水桶裝滿水,然後一手提著一個前往花床。

 

顏色鮮亮有光澤的水桶很自豪。他可以將滿滿的水一直運送到花床而不會溢出任何一滴。相較之下,破舊的水桶感到很羞愧。

 

他知道自己有漏洞,每天早上園丁提著他到達花床時,他都很難過,因為大量的水已經灑落在小徑上,浪費掉了。

有時候,園丁提著這兩個水桶沿著小徑走向花床時,他們會互相交談。

「你看我多麼有效率。」

 

閃閃發亮的水桶自豪地說,「園丁因為我才能確保每天替花兒澆水,這多棒啊。

 

我不明白他為什麼還要麻煩你。你根本是多餘的。」

「我知道我沒多大用處,不過我會盡力做到最好。至少,我很高興園丁覺得我還有一些用處。」

有一天,園丁又聽到他們這類的對話。

 

園丁抵達花床時,照例用閃閃發亮的水桶裡裝滿的水,以及有破洞的舊水桶裡剩下的半桶水澆花。

 

然後他拎起這兩個水桶,現在裡面已經沒水,然後對他們說:「謝謝你們兩位。你們都把每日的工作做得很好。

 

我現在要帶你們回堆房,不過途中我希望你們仔細看看小徑。」

於是,這兩個水桶依照園丁的吩咐去做

 

他們發現,小徑的一邊——園丁提著閃閃發亮的新水桶那邊——沿路只有光禿禿的泥土。

 

然而另一邊——園丁提著有漏洞的舊水桶那邊——沿途長滿新鮮嫩綠的幼芽,再過幾個星期,它們就長成一排通往到花園的快樂野花。

改寫自傳說故事

工作中的男人

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心境就不一樣。是悲或喜,取決於你的態度。

在中世紀,一個旅人偶然來到法國的某個地方,那裡有許多建築工程正在進行。

 

於是他開始和幾個石頭切割工人談話,詢問他們工作上的一些事。

他走向第一個工人,然後問:「你在做什麼?」

這個男人很不高興,顯然對於他的苦差事很不滿意,回答說:「我正在用最簡單的工具切割這些大石頭,然後再依照指定的方式將它們組合在一起。

 

我在酷暑下流著汗,而且背部疼痛。除此之外,我徹底厭倦,但願我可以不必做這種辛苦又無意義的工作。」

旅人趕緊離開,去訪問另一個工人。

 

他詢問相同的問題:「你在做什麼?」

工人回答:「喔,我家裡有太太和小孩,所以我每天早上來這裡,依照指示把這些大石頭切割成標準的規格。

 

雖然有時工作反覆,但這可以讓我養家活口,那正是我要的。」

旅人稍微受到鼓舞,於是他走向三個工人。

 

「你在做什麼?」他問。

第三個工人眼睛閃著亮光,舉起手指向天空,回答說:「我在建造一座大教堂!」

出處不明





預告書 







超有效授權術


★看了唐娜‧潔內的授權書,就不需缺乏效率的海鷗式管理了。
──《一分鐘經理》作者 肯‧布蘭查

常抱怨事情多到做不完?
員工老是無法如期完成你交代的任務?
你,還在事必躬親嗎?
別落伍了!學會聰明用人和授權,事情不用自己做也能搞定!

詳見晨星網路書店
http://www.morningstar.com.tw/bookcomment-2.aspx?BOKNO=0119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