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瓶希望教室電子報: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















本期簡介 









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


在教育最前線,我們看見一位最不凡的老師。


一個小處罰,感動到孩子掉淚,


一句鼓勵的話,帶給孩子前所未有的改變。


他更是最「懂」孩子,最擅長「激勵」孩子的老師。


有了他,父母放心把孩子交給他,有了他,全台老師都向他取經。
他是power老師•蘇明進。

power老師說:「每個孩子對我而言都是獨一無二而珍貴的,每個孩子也都有他自己最優秀的地方,我們大人最需要做的,就是幫助孩子,看見他們自己的優秀,並且激勵他們好好發揮,讓他們走出屬於自己的美麗未來!」





讓孩子潛能大大發光 







善用遊戲,學習加倍──我們都愛小番茄(下)


今天的午餐水果,又出現小番茄,我心想:糟糕,大事不妙!果然,小番茄又剩下半袋。

當然我可以把它們發下去,強迫他們每個人都要配額幾顆。

 

不過,讓我改變心意的是孩子們的爆笑話語,因為他們說:「耶!又可以玩小番茄了!」呃,這些無厘頭的孩子們,小番茄是拿來吃的,不是用來上課的。

不過今天我們有新的玩法,在進行「算數學搶小番茄」遊戲之前,我想起班上有些孩子非常討厭吃番茄,於是我說:「來,很不喜歡吃小番茄的人請舉手!」

 

三五個孩子舉了手,我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接著說:「好,這些同學,如果可以吃下兩顆小番茄的話,可以幫他們那組加三十分!」

此話一出,全班幾乎變成大暴動!

 

不喜歡吃小番茄的三個孩子,嘴巴旁被「ㄉㄨ(台語)」了兩顆番茄,而耳朵旁盡是所有人的拜託聲:「拜託你吃一下嘛,很好吃的……我給你跪下啦。」

 

最後,終於有人勉為其難的吞下了兩顆小番茄,當場搶到三十分,變成小組裡頭的超級偶像!

那其他組別內沒有討厭吃小番茄的人,該怎麼辦呢?

 

我說:「來,請你們那組內,最喜歡吃小番茄的人請出來!」

 

於是一大堆小勇士衝向講台前,我再從中每組各選了一位,接著我不動聲色的繼續說:「這三位同學,即將接受小番茄的『魔鬼試煉』,很恐怖的!通過的人,可以幫他們那組加三十分!」

這三位勇士紛紛拍著胸脯說:「老師,我要三十分!」




「很好,很有鬥志!不過這魔鬼試煉真的很恐怖喔,想到我的頭皮都會發麻咧!

 

這第一個試煉,就是……就是……」我故作玄虛的繼續說:「就是……嘴裡含一顆小番茄,一直到下課都不能咬破它,就算成功了。」

我話還沒說完,全班響起一片噓聲。

喂喂喂,大家呀,這可是很恐怖的魔鬼試煉啊!

 

要知道嘴裡有個喜歡吃的東西不能吞下它,是件多痛苦的事啊!

 

不過呢,勇士們還是興高采烈的把小番茄給含到嘴裡了。

於是我們開始算起數學題,每算對一題,每個人都可以獲得一顆小番茄,答對的人排成一排來領小番茄,大家都排隊排得很開心。

突然,我的耳邊傳來不清不楚的說話聲:「老師……那我們嘴巴裡……有小番茄的……該怎麼辦?」


原來每答對一題,這三位小勇士的嘴裡就會多一顆小番茄,我們算了三題,還有加碼題一次送兩顆,所以鐘聲響時,三位勇士的臉頰都鼓了起來,嘴裡滿滿的都是小番茄。

「最後最恐怖的魔鬼試煉來了,那就是……把你嘴裡的小番茄咬碎吃掉,可是呢,卻不能噴出汁來……」我像個綜藝主持人,誇張的手舞足蹈的說著。

「咔喳……噗吃……咔喳……噗吃……」在一陣番茄汁亂噴的混亂場面中,我們又再度度過了一次有趣的數學課啦!

隔天孩子的聯絡簿裡,出現了精采的數學課現場轉播。

今天最後一節課,我們上數學課時,又再吃小番茄了。

 

本來又酸又不好吃的小番茄,經過老ㄙㄨ一變,成了人人愛搶的好番茄。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幾個男生站在台上,老ㄙㄨ拍完照後,就「喀嗞」一聲咬下去。

 

阿揚嘴巴裡的番茄汁都飛出來了,這就是嘴巴太小的緣故。

總之,謝謝小番茄和老ㄙㄨ,發明了這麼好玩的遊戲!

 

不但可以加強我們的數學能力,還可以快樂的上課,真是一舉兩得啊!

沒想到只是簡單的轉化一下教學方法,數學課和小番茄,怎麼都變得這麼有趣又可口起來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