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簡介 









白地策略



每家企業,都有開創全新市場賽局的機會!


Threadless雇用網民當設計師,創造產品保證售罄的奇蹟;

 

蘋果不賣設計、科技,賣的是定價巧計。

 

除了機緣巧合、甚至天分外,他們究竟是如何超越自己與競爭對手?


Innosight董事長Mark Johnson認為,打造突破性市場規則,來自掌握企業的「市場白地」──公司核心事業以外的未知領域。

 

但甲之白地,可能是乙之勢力範圍。

 

要打造對手無法模仿的市場新規則,就要整合四項元素:顯著的顧客價值主張(CVP)、致勝的利潤公式、關鍵資源,和關鍵流程,並要投入對既有產品那樣,同樣多的創意能量,市場白地行動才能成功。


「探索」與「經營」市場白地,是本書兩大重點。

 

作者認為,市場中有三個相當值得探索的機會:

* 轉型現有市場,掌握市場內部白地
* 建立全新市場,掌握市場外部白地
* 抓住產業變動的機會,進入市場間的白地


經營市場白地的四個核心則是:


* 辨識出顧客真正尚未滿足的重要工作
* 激盪出財務實務,設計一個全新利潤公式
* 辨識並創意地整合關鍵資源與流程,創造競爭優勢
* 善用灘頭堡市場測試和修正新模式

全書提供56則案例、37個圖表的創新研究分析,協助企業自我訓練,了解構思市場規則的訣竅與打造全新賽局的方法。

 

案例包括Apple、亞馬遜、Zara、IKEA、道康寧、西南航空、塔塔汽車等,業種涵蓋從電玩、服飾、租賃等日常商品與服務,到醫療、國防、鋼鐵、軟體商等。

 

是企業超越成長極限、開創白地先機不可或缺的策略腳本。





白地策略 







「白地策略」四格商業模式架構之二利潤公式


徹底改變產業的,不是強大的賺錢方式,而是提出革命性賺錢方式的強大顧客價值主張。

 

在考量組織資源固有的固定和變動成本的結構和規模下,利潤公式界定了組織必須達到的毛利和淨利。

 

利潤公式明確規定組織的規模必須到多大才能達到收支平衡,以及隨規模擴大而來的獲利改善模式(如果有的話)。

 

利潤公式也界定組織必須多快調整資產,以得到足夠的報酬。

以下四個變數,是我歸納出的成功利潤公式關鍵決定因素;

 

這些變數彼此緊密關聯,並且共同清楚界定可以為公司及股東創造價值的方法,對於規劃新的成功商業模式是一大關鍵。


一、營收模式
二、成本結構
三、目標單位利潤
四、資源速度

利潤公式中的每一個要素,都深深影響彼此。

 

例如,塔塔知道,大幅降低產品價格,勢必也得大幅調降每單位毛利(gross-unit margin),並且要為成本結構設計一個整體降幅,使成本低於任何汽車公司先前達成的水準。

 

但是典型的商業運作告訴他,如果能夠增加資源速度,進而增加銷售量,仍然可以用較低的每單位毛利賺取整體利潤。

對健全食品而言,獲利的關鍵,在於將它大半的銷售量移轉到較高利潤的商品上。

 

傳統上,超市裡的中間走道是創造營收、高銷量的區域。

 

多數市場以低利潤提供生鮮食品,如蔬菜、牛奶、肉類和起司來吸引顧客,期望顧客也會大量購買更有利潤的乾貨和用品。

 

相形之下,健全食品的目標顧客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購買高品質、通常是有機的新鮮蔬果和調理食品,將銷量和大半的獲利移轉到商店外圍。

 

雖然健全食品的顧客也想要天然和有機的乾貨,但他們購買這些項目的數量,遠低於在一般超市購買的數量。

主流超市透過高度組織化的中央配送系統來維持低成本,相形之下,天然食品供應商通常是小型的當地生產商。

對健全食品來說,較高的直接食物成本、較複雜的管理,以及協調眾多小型供應商的必要性,意味著高昂的經常費用。

銷售較多的生鮮和調理食品,以及較少的一般商品,意味著較低的存貨周轉率,因此更有必要提高整體定價。

基本上,健全食品顛覆了超市的既有模式,不只仰賴銷量,也仰賴較高價格、較高利潤、而且顧客會大量購買的生鮮食品。

 

23 為了能以較高的價格銷售,健全食品大量投資,讓逛超市變成是個更加愉悅與不擾人的經驗。

 

健全食品將顧客經驗視為顧客價值主張不可缺少的部分,並且設計適當的利潤公式,來得到完成顧客待完成工作所需的更高獲利。

 

人們通常以為,利潤公式就是商業模式。

 

這麼想不無道理,因為每一家公司到最後(或更明確說來,在會計年度結束時),都希望能獲利,但實際上,利潤公式只是商業模式的一個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