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簡介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失讀症男孩如何成為全世界最會整理資訊的男人?
Google前資訊長首度公開私房整理術,教你輕鬆搞定資訊搜納×記憶管理×思緒整理!

面對資訊苦多、思緒苦亂,許多書都在教人怎麼增強記憶才不會忘,但這本書要你別再折磨你的腦了。了解人腦、人性的限制,善用科技、學做筆記,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適時將腦中混亂的資訊與思緒「外包」給身邊的各種工具,並充分利用資訊過濾、搜尋、擷取、分享的技巧,才能在必要時掌握事情脈絡,快速找出答案。


別急著埋頭苦幹、別將資訊硬塞進腦中,適度保持大腦淨空,這個時代要學會有技巧的「忘」,才能隨時記起並優先處理當下最重要的事,遇事從容應對,不再臨危就亂。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妥善管理你的生活,減輕腦部負擔。


不知你是否注意到,我稱它為整理的「原則」,而不是「規定」。

 

老實說,我不想在這裡規定你做或不做什麼,因為那對你是種限制。

 

我會列出這些原則,單純只是為了提供新的想法、選擇和工具,讓你規劃出適用於你的管理系統。

體驗雞尾酒效應

每一天我們周遭都有大量資訊爭相吸引我們注意,使得我們的腦部負荷過重。所以,在設法將負荷減至最低前,先弄清楚注意力如何運作。

注意力是種求生機制。

 

沒有它,我們早就被知覺與資訊的猛烈洪水給吞噬。

 

在五項感官知覺上,最能看出注意力的靈敏反應。

 

例如當腳趾踢到桌子時(我剛才就真的踢到),你是不是立刻感到非常疼痛?

 

又當你聽到窗外車子相撞的巨響(剛才發生在我家窗外),你的注意力是不是馬上轉移到那個聲音上?

所以,巨大的噪音和強烈的知覺會立即攫取我們的注意,讓我們瞬間意識到它們的存在。

 

我們的感官知覺一直處在警戒狀態,只是我們不一定知道。

 

它們最起碼是求生機制的一部分,憑藉這些與生俱來的機制,我們才能時時保持警覺,不致冷不防的被草叢後方跳出的老虎給撲上來。

 

但說也奇怪,引發我們注意的,常是更細微的訊號。

 

你有沒有遇過一種狀況,在嘈雜的雞尾酒會,突然聽見有人說出你的名字,但那個人前面說的話,你一個字也沒聽見。

 

這種情況叫做「雞尾酒效應」(cocktail partyeffect),是1953年創的語彙2。

 

不過,這個詞跟宿醉一點關係都沒有。

「雞尾酒效應」清楚指出注意力的一項主要特性:在任何時候,你的腦注意到的東西,遠比你實際察覺的還多。

 

換句話說,腦注意到的東西,你不一定有意識到它們的存在。

 

在剛剛那一瞬間,你的腦先注意到某個有意義的資訊(你的名字),於是進到你的意識,讓你豎起耳朵(「他在說我什麼?」)。

再舉個例子,此時此刻,你的右腳大姆趾有什麼感覺?

 

我敢打賭你什麼都感覺不到。不過,既然我問了,你或許開始感覺到右腳姆趾讓一層襪子包覆著或是感到壓迫。

 

由於我問了你這個問題,你送了一個訊號給你的腦,讓它知道這是個有意義的訊號,所以你現在可感受右腳大姆趾的知覺。

 

別擔心,要不了多久你的焦點就會從姆趾移開,再度忘了它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