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地板適合哪種建材?


剛搬進新家,我們常為選擇裝潢材質而大傷腦筋,面對種類繁多的地坪建材,消費者該如何選擇呢?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種類包括有石材、木製地板、磁磚及地毯。以往相當流行的塑膠地板則在大家生活水準提高後漸漸式微。然而,這麼多種建材,到底哪種建材最適合自己的家呢?


一般來說,石材地板的價格較貴,分為國產石與進口石,較常使用的種類為大理石、花崗岩石、石英岩石等;天然石材雖然具有堅固耐用,永不變形的優點,但其不防音,不防水且吸熱吸冷的特性,也使得潮濕地區房子較不適合採用;目前市場上有人造石材,價格比較便宜且具防水性,消費者可多比較。


木製地板近幾年在自然環保的呼聲下,成了市場的新寵。木地板材料包括櫸木、橡木、紫檀木等。製作方式又有實木或夾板等不同方式。一般來說,木頭的自然感和溫馨感是其他材質無可比擬且其具有彈性,調節室溫的功能。不過木頭遇水容易變形,且怕蟲蛀。施工時必須做好防水,防蟲的處理,否則住起來也是麻煩很大。


磁磚最大的好處,在於容易清潔,也分有釉或無釉二種,一般屋內屋外都可使用,不過因磁磚容易打滑,經常出入的通道最好使用耐磨性較高,較粗糙的種類,才不會發生跌倒的情景。


頗具浪漫氣氛的地毯,在地坪建材中也被經常使。地毯隨編織方法和毛色不同也分很多種,如:動物毛地毯、壓克力地毯或針織、編織地毯,全室舖上地毯,雖頗其溫馨舒適的感覺並有隔音效果。但缺點是清洗不易,需要經常保養以免孳生細菌,壽命也較其他材質短。要克服這種情況,塊毯是項值得考慮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