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用多少錢裝潢?


將每一分錢作最大的運用
每間房子至少住十年以上
考量家庭成員人數與需求


究竟一間房子該用多少錢裝潢?這要考慮家庭成員、屋況...等因素,該用省不掉,該省的也絶不多花,這就是「第一個家」的經濟原則。您在決定室內設計之前,最重要的就是預算問題。在決定預算之前,應注意以下幾點:


要『以一筆固定的預算發揮最大的效用』,不僅在裝潢之前,甚至在購屋時就應考慮。例如,同樣買一間房子,如果是二、三十年的老公寓,和一間二、三年的新大樓比較,那麼對買一棟新大樓的人而言,在水電管線方面就可以省下一筆管線重整的費用。同樣的道理,房屋的格局、建材都使用的很好,在裝潢之前就可以省下一筆可觀的工程費用。甚至只要稍加油漆整理,購置適當的傢俱就可以了。


另外,如果您對室內裝潢的要求較高,更應該在購屋之前就預留下一筆充足裝潢的費用,因此購屋時的區位、價位選擇就非常重要。因為如果没有事先針對預算做規劃,很可能遷入新居時只有一間光秃秃的房子,連傢俱都買不起。


隨著高房價時代的來臨,大多數人很難在第一次購屋時就購買一間足以居住一輩子的房子。大多數的小家庭是採取『以小換大』的方式,也就是說,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遷移至少二、三次以上。所以,在裝潢一間房子之前,應先考慮『這間房子我打算住多久?』


一間房子理想的使用年限應在十年以上。例如,對於新婚夫妻而言,結婚後如果二、三年後生小孩,那麼這間房子至少也應住到小孩子小學畢業之後,等到小孩到青春期,對隱私及空間較要求時再搬家。因為每次遷移都會對家庭成員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是房子就是一個人的家,『居住』的穩定性就相對的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而言,搬家的時候除了傢俱,裝潢是搬不走的,每搬一次家就或多或少損失了一些裝潢費用。換句話說,搬家次數越少,損失的裝潢費也越少。對室內裝潢而言,使用的年限確定之後,也方便做裝潢的建材選擇。因為各種建材都有它的正常使用年限,如果選擇較不磨損的建材,平日的保養就要比較小心。


在『考慮家庭成員及需求』時,也應該把時間的條件考慮進去。也就是說,所有的空間應該隨時間的變化而做調整,彈性運用每個空間。例如,以小家庭為例,剛開始没有孩子時,小孩房可以作為工作室,到有小孩之後再將之稍加整修改變,就成為嬰兒房或小孩房、書房或是工作室,有客人來訪時也可彈性應用成為客房。


另外,在考慮到時間的改變時,最好也能考慮到將來整修的預算。有些裝潢建材因為使用年限或是因為家庭成員有所改變,這個時候都需要做重新或者部份的裝修。而這些必要的費用最好也能在之前有所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