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不動產 租比售吃香 (2007/07/27 09:00:00 時報資訊)
 











 






 





蔡惠芳、莊富安/專訪


 建築業看好商業不動產的「錢景」,將出現經營型態上的重大轉變 。


  興富發建設公司董事長鄭欽天昨(廿六)日表示,商業不動產最看 好是在台中,興富發將與外資法人合資,在明年底前成立「只租不售 」辦公大樓資產管理公司,並且申請掛牌上市,屆時將是國內第一家 專門以經營管理商業不動產的上市公司。


  鄭欽天透露,興富發的養地策略也有重大轉變,興富發會把經營重 心,從住宅投資興建、擴大到商業不動產開發並長期持有;再把商業 不動產經營的長期穩定租金收益,挹注到台北市的都市更新案,現在 光是開發中的都更案就多達十五處。以下是記者專訪的內容:  問:未來商業不動產會是興富發的發展重心?最近一年多興富發積 極在中港路沿線買地蓋辦公大樓,是計畫要發REITs嗎?  答:未來興富發的發展重心,會從住宅移到辦公大樓,短期內會鎖 定在台中中港路沿線買地蓋辦公大樓。不過我不是要發REITs,而是 要另外成立一家商業不動產的公司,公司將以只租不售,以長期經營 管理、收取穩定租金收入為主,而且會以子公司的型態另外申請掛牌 上市,最快明年底會成立。


  問:聽說有些外資法人找上興富發想在台中合作開發辦公大樓?你 考慮合組公司?  答:我想要以個案、區位來考慮出資比率,雙方五○%、五○%的 合資比率我也可接受,最重要是興富發不希望提高負債比。因為開發 只租不售的商業不動產,需要的是長期投資的資金。


  問:你怎麼看台北市、台中市的商辦大樓開發效益?  答:我估計在中港路沿線現在每坪辦公行情大約九萬至十一萬元, 每坪月租至少五、六百元,所以年租金收益率至少五%至六%,且空 置率不到一○%;我在中港路已開發兩塊辦公大樓土地,估計租金收 益率可以高達七%到八%,已遠高於台北市。我擁有台中市商業不動 產的長期租金收益,才可以作台北市需求最殷切的都市更新,現在我 手中至少已有十五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