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裝設百葉窗 幫您省電節能


住展


每到夏天,國內電力供應總是相當吃緊;這是夏季高溫炎熱,人們大量使用室內空調之故。而國內目前電力供給中,利用污染最大之火力發電比例仍高;因此如何節約能源,節省用電量,不僅可以少付一些電費,而且也能做到降低污染、保育環境。

但近年來全球氣候因溫室效應,平均氣溫愈來愈高,現代人待在室內的時間又相當長,然無論辦公大樓或住家,仍大量使用玻璃材質的外牆或窗戶,而玻璃材質又易吸熱聚熱。在這樣的情況下,到底要怎麼節省空調的電費呢?

答案,就是利用遮陽設施,減少日照量,有效降低室內溫度,來輔助空調。其實大多數人都了解這個道理,像窗簾或百葉窗這類能遮蔽部分日照,進而節省能源的設施,無論辦公室或一般住家,使用率都算高。

然而無論窗簾或百葉窗,皆安裝在室內;在陽光仍直接照射玻璃窗戶之下,遮陽效果仍有限,可節省的能源不多。此時如換個角度想,把這個遮陽系統移到玻璃窗戶外,或許更能達到遮陽隔熱的目的。





室外百葉窗 有效隔離熱源






把百葉窗裝在室外的方式,在鄰近的日本已相當普遍,近來也已引進國內。根據日本所做實驗,在同樣使用六釐米玻璃窗之下,傳統裝於室內的百葉窗,約可阻絕百分之五十的陽光熱能;如果使用安裝於室外之新式百葉窗,則隔熱效果可達百分之八十,且最多可節省電能百分之五十七。

室外型百葉窗除可更有效降低室內溫度,減少空調用電之外,冬天同樣也可以有效阻絕外界冷空氣進入室內,保持室內較溫暖宜人的溫度。另外在保護隱私的功能上,室外型百葉窗阻隔外界視線的效果其實更好。

然把百葉窗裝在室外,建材強度勢必要加強,才能抵擋平時的風吹雨打,甚至夏天常常造訪的颱風。而這種室外裝設百葉窗,是採用高剛性之壓出鋁擠型材製成,經測試可承受每秒四十公尺的強風,因此除非是強烈颱風直接侵襲,一般情況下,該新式百葉窗並無損壞的疑慮。



新節能建材 兼顧隱私防盜



透天住宅或樓層較低之公寓大樓戶別,使用此類建材,除遮陽隔熱及隱私目的外,還有防盜需求。故當百葉窗葉片收進時,是完全避鎖,與外界隔絕之狀態。如是高樓層辦公大樓使用之型式,則因較無防盜考量,因此就算是收進狀態,葉片間也仍有空隙,方便採光通風。不過,目前引進國內者僅為前者。

這種室外百葉窗的葉片擺動及升降收放,可選擇電動或纖維拉繩牽引的手動模式。另電動模式如遇停電也不用擔心;在無電力供應時,這種百葉窗也可手動緊急開啟,只要將把手向下重複拉動四到五次,葉片就會向上開啟約六十至七十五公分。

比起日本,台灣固然沒有酷寒的冬季,但夏季卻更加燠熱。然而躲在室內猛開空調,不僅耗損能源,長遠來說對身心也有害。因此無論是節能考量,還是健康因素,使用有效的隔熱建材實有必要。室外裝設百葉窗,隔熱節能效果較傳統者更為顯著,還兼顧隱私,甚至防盜功能,絕對是走在時代前端的高性能建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