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及新成屋,專家教你施工保障的「眉角」!


優家網







【優家網記者 張琬聆採訪報導】

為了讓消費者掌握施工安全的要點,「優家網」特別訪問了建築工法專家──欣祥營造副總經理陳天賜先生,來為消費者指點迷津,以務實的營建觀點教你如何盯住施工過程的「眉角」,及交屋後該注意的細節重點。畢竟「住」是一輩子的事,施工不良的建築不只搞得人灰頭土臉,更可能影響生命財產的安全呢!



問題:若無法在施工期至現場監工,待建物完成後能否從外觀檢驗房屋結構的品質呢?如發現問題,該如何尋求保障?






建物在結構體完成後,經過粉刷與裝修,很難用單純目視看出結構的品質。消費者頂多留意樑柱與牆面是否有龜裂、出現縫隙等現象,以及拿工具輕輕敲打一番,辨別是否有局部空心、建材不實等問題。基本上,在房子蓋好後才開始檢查,就算發現結構有施作不良的現象,事後也只能盡量做補救。所以還是建議消費者到現場監工,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通常建設公司都會負擔交屋後的維修與保固,基本上須提出15年的結構保固、3年的漏水保固與1年的建材及設備保固服務。這些保固內容都要附在合約中,消費者請仔細閱讀,確保權益無慮。如果認為相關保固不足,也有權要求延長保固年限,不過仍須與建設公司先行溝通,達成協議後,白紙黑字註記於合約中。如遇糾紛,可以找「消費者基金會」申訴,以溝通協商的方式尋求合理解決之目的。








有ISO認證的營造廠才是品質的保證(欣祥營造提供)
不過,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辦法,就是選擇值得信賴的優良建商與營造廠。再好的建築工法,還須配合優良的施工品質,才能讓居住安全有保障;而再好的建築規劃,也要有負責任的營造廠,才能做出一個好建物。目前國內的營造廠大概可以分為甲、乙、丙級,丙級只能施作2,250萬元的承攬額工程,大部分是透天的住宅;乙級是7,500萬元;甲級就是7,500萬元以上,高樓大廈都要甲級營造廠才可承包建造。消費者也可觀察營造公司是否有ISO國際的認證,也是品質的保證。

此外,營造公司在施工過程會提出總進度表,一個建案從何時開工,到何時完成,都會有分項表執行。每個分項紀錄檢查從施工前、施工中到施工後,不同的工種都有不同的檢測表,去作品質的控制,消費者也可要求廠商提供進度表,確認工程進度有無偷工減料。



總而言之,想要住得安心有保障,除了牢記上述陳副總所提供的監工「眉角」外,最重要的還是慎選優質建設公司,留意配合營建廠的信譽口碑,才是決定房屋品質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