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稅法〈三〉房屋稅條例
分類:不動產稅務篇2007/03/31 14:40


一、意義


    政府就房屋現值逐年向所有人或典權人徵收之財產稅。(持有稅)


二、徵收對象


    房屋稅,以附著於土地之各種房屋,及有關增加該房屋使用價值之建築物,為課徵對象。(房屋稅條例 3)


三、納稅義務人


   (一)一般情形:


       房屋向房屋所有人徵收之,其設有典權者,向典權人徵收之。共有房屋向共有人徵收之,由共有人推定一人繳納。(房屋稅條例 4I)


   (二)代繳情形:


      1.房屋的共有人不為推定一人繳納者,由現住人或使用人代繳之。其代繳之
         房屋稅,在其應負擔部分以外之稅款,對於其他供有人有求償權。


      2.所有權人或典權人住址不明,或非居住房屋所在地者,應由管理人或現住
         人繳納之。


      3.房屋如屬出租,應由承租人代繳,抵扣房租。


      4.未辦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且所有人不明之房屋,其房屋稅向使用執照
         所載起造人徵收之。


      5.無使用執照者,向建造執照所載起造人徵收之。


      6.無建造執照者,向現住人或管理人徵收之。(房屋稅條例 4I II III)


   (三)房屋為信託財產情形:


      房屋為信託財產者,於信託關係存續中,以受託人為房屋稅之納稅義務人。受託人為二人以上者,準用第一項有關共有房屋之規定。(房屋稅條例 45554 V)


四、稅額計算因子


    (一)房屋標準價格:


       1.房屋標準價格,由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依據下列事項分別評定,並由直轄
          市、縣(市)政府公告之:


         (1)各種建造材料所建房屋,區分種類及等級。


         (2)各類房屋之耐用年數及折舊標準。


         (3)按房屋所處街道村里之商業交通情形及房屋之供求概況,並比較各該
             不同地段之房屋買賣價格減除地價部分,訂定標準。


       2.前項房屋標準價格,每三年重行評定一次,並應依其耐用年數予以折
          舊,按年遞減其價格。(房屋稅條例 11)


     (二)稅基:


        主管稽徵機關應依據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之標準,核計房屋現值。(房屋稅


條例 10 I)


 


五、稅率結構(採比例稅)


   (一)房屋稅依房屋現值,按下列稅率課徵之:


       1.住家用房屋最低不得少於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二、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二。但自住房屋為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二。


       2.非住家用房屋,其為營業用者,最低不得少於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三、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五。其為私人醫院、診所、自由職業事務所及人民團體等非營業用者,最低不得少於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五,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二點五。


       3.房屋同時作住家及非住家用者,應以實際使用面積,分別按住家用或非住家用稅率,課徵房屋稅。但非住家用者,課稅面積最低不得少於全部面積六分之一。(房屋稅條例 5)


六、免徵規定


   (一)公有房屋供下列各款使用者,免徵房屋稅:


       1.各級政府機關及地方自治機關之辦公房屋及員工宿舍。


       2.軍事機關部隊之辦公房屋及其官兵宿舍。


       3.監獄、看守所及其辦公房屋暨員工宿舍。


       4.公立學校、醫院、社會教育學術研究機構及救濟機構之校舍、院舍、辦
         公房屋及其員工宿舍。


       5.工礦、農林、水利、漁牧事業機關之研究或試驗所所用之房屋。


       6.糧政機關之糧倉、鹽務機關之鹽倉、公賣事業及政府經營之自來水廠(場)
          所使用之廠房及辦公房屋。


       7.郵政、電信、鐵路、公路、航空、氣象、港務事業,供本身業務所使用
          之房屋及其員工宿舍。


       8.名勝古蹟及紀念先賢、先烈之祠廟。


       9.政府配供貧民居住之房屋。


       10.政府機關為輔導退役官兵就業所舉辦事業使用之房屋。(房屋稅條例 14)


    (二)私有房屋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免徵房屋稅:


       1.業經立案之私立學校及學術研究機構,完成財團法人登記者,其供校舍
         或辦公使用之自有房屋。


       2.業經立案之私立慈善救濟事業,不以營利為目的,完成財團法人登記
          者,其直接供辦理事業所使用之自有房屋。


       3.專供祭祀用之宗祠、宗教團體供傳教佈道之教堂及寺廟。但以完成財團
          法人或寺廟登記,且房屋為其所有者為限。


       4.無償供政府機關公用或供軍用的房屋。


       5.不以營利為目的,並經政府核准之公益社團自有供辦公使用之房屋。但
          以同業、同鄉、同學或宗親社團為受益對象者,不在此限。


       6.專供飼養禽畜之房舍、培植農產品之溫室、稻米育苗中心作業室、 人工
         繁殖場、抽水機房舍;專供農民自用之燻菸房、稻縠及茶葉烘乾機房、
         存 放農 機具倉庫及堆肥舍等房屋。


     7.受重大災害,毀損面積占整棟面積五成以上,必須修復始能使用之房屋。


     8.司法保護事業所有之房屋。


     9.住家房屋現值在新臺幣十萬元以下者。但房屋標準價格如依第十一條第二
        項規定重行評定時,按該重行評定時之標準價格增減程度調整之。調整金
        額以千元為單位,未達千元者,按千元計算。


     10.農會所有之倉庫,專供糧政機關儲存公糧,經主管機關證明者。


     11.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設立之公益信託,其受託人因該佔信託關係而
         取得之房屋,直接供辦理公益活動使用者。


       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八款、第十款、第十一款減免房屋稅者,應由納稅義務人於減免原因、事實發生之日起三十日內申報當地主管稽徵機關調查核定之;逾期申報者,自申報日當月份起減免。(房屋稅條例 15 I III )


(三)房屋遇有焚燬、坍塌、拆除至不堪居住程度者,應由納稅義務人申報當地主管稽徵機關查實後,在未重建完成期內,停止課稅。(房屋稅條例 8)


(四)新市鎮特定區內之建築物於興建完成後,其房屋稅第一年免徵。(新開25)


七、減徵規定


  (一)依房屋稅條例規定:


       1.私有房屋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其房屋稅減半徵收:


         (1)政府平價配售之平民住宅。


         (2)合法登記之工廠供直接生產使用之自有房屋。


         (3)農會所有之自用倉庫及檢驗場,經主管機關證明者。


         (4)受重大災害,毀損面積占整棟面積三成以上不及五成之房屋。


       2.依第二項規定減免房屋稅者,應由納稅義務人於減免原因、事實發生之日起三十日內申報當地主管稽徵機關調查核定之;逾期申報者,自申報日當月份起減免。(房屋稅條例 15 II III )


八、稽徵程序


   (一)依限申報:


       1.納稅義務人應於房屋建造完成之日起三十日內檢附有關文件,向當地主管稽徵機關申報房屋稅籍有關事項及使用情形;其有增建、改建、變更使用或移轉、承典時,亦同。(房屋稅條例 7 )


       2.房屋之新建、重建、增建或典賣移轉,主管建築機關及主管登記機關應於核准發照或登紀之日,同時通知主管稽徵機關。(房屋稅條例 8)


       3.房屋遇有焚燬、坍塌、拆除至不堪居住程度者,應由納稅義務人申報當地主管稽徵機關查實後,在未重建完成期內,停止課稅。(房屋稅條例 8)


   (二)核計現值與異議:


       依規定核計之房屋現值,主管稽徵機關應通知納稅義務人。納稅義務人如有異議,得於接到通知書之日起三十日內,檢附證件,申請重行核計。(房屋稅條例 10 II)


   (三)繳納稅款:


       納稅義務人應於收到稅單後,按所載繳納期限,如期繳納之。


 九、罰則


    (一)未依限申報:


        納稅義務人未依第七條規定之期限申報,因而發生漏稅者,除責令補繳應納稅額外,並按所漏稅額處以二倍以下罰鍰。(房屋稅條例 22)


    (二)滯納:


        納稅義務人未於稅單所載限繳日期以內繳清應納稅款者,每逾二日按滯納數額加徵百分之一滯納金;逾三十日仍未繳納者,移送法院強制執行。(房屋稅條例 18)


十、查欠登記及異動通知


    (一)1.欠繳房屋稅之房屋,在欠稅未繳清前,不得辦理移轉登記或設定典權登記。


        2.前項所欠稅款,房屋承受人得申請代繳,其代繳稅額得向納稅義務人求償,或在買價、典價內照數扣除。(房屋稅條例 22)


    (二)房屋之新建、重建、增建或典賣移轉,主管建築機關及主管登記機關應於核准發照或登記之日,同時通知主管稽徵機關。(房屋稅條例 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