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輕鬆讀電子報:好領導也有壞決策















五分鐘摘要 









防範誤導決策的人性盲點!


【文/席尼‧芬克斯坦、喬‧懷海德 & 安德魯‧坎培爾】

就算是經驗豐富的明智領導人,有時也會做出極為錯誤的決策,對組織造成慘痛的後果。

 

分析個中緣由,你會發現領導人可能在4種情況下產生錯誤的思考:

1.「誤導性的經驗」,這種經驗乍看之下與現況類似,實則不然;
2. 誤以為,過去做過的決策適用於新的情況;
3. 個人利益牽涉在其中,思考就模糊不清;
4. 有某種「情感依附」,思考就失之偏頗。

要避免這些情況在你的組織發生,應該考慮建立以下防禦措施:

■經驗與資料

要防禦錯誤決策,有個辦法便是注入新的經驗、補充資料或加強的分析流程。

 

如果可以提供決策者新的資料,便能大幅降低決策錯誤的風險。

要蒐集新的資料並將之注入決策制定流程,有許多種可行的方式:

‧在所提出的新產品構想準備展開研發之前,可以安排與重要顧客進行面對面討論。

‧在決定進入新市場前,可以蒐集更詳盡的市調資訊,例如購買產業報告或是委外進行全新的分析。

‧可以延攬顧問來提高客觀程度。在進行重大決策時,甚至可以找2家看法截然不同的公司參與決策流程。

‧或許可以進行模擬,推演不同選擇所會產生的各種結果。

‧可以考慮採取「一張白紙」的方法——請決策者想像新創公司會如何攻擊他們現行的營運模式,進而改變局勢。

‧可以舉辦內部競賽,讓各個決策者面對面競爭,使最好的構想得以勝出。

‧也許還可以委託外部團體進行全新的研究,並鼓勵他們做啟發性、原創性的思考,藉以挑戰主流觀點。

有許多方法可用來針對所有會導致錯誤決策的假設與偏好,進行嚴格檢驗。

 

這些新經驗、新資料的多元性和相關性愈高,就愈能發揮防禦的效果。

■辯論與質疑

另一個防禦錯誤決策的方法是進行團體辯論,以間接方式質疑決策者個人的偏見。

 

如果決策者抱持開放的態度,補充資料和加強分析的方法可能會有效,但如果決策者較不客觀,強迫進行團體決策會比較理想。

團體辯論能否奏效的關鍵,顯然就在於要在一開始找到合適的成員加入,再營造出開誠布公的環境,讓大家得以暢所欲言。

 

團體成員所要依循的流程非常重要。在這方面,我們應該思考下列關鍵問題:

‧是否需要和結果沒有利害關係的獨立主持者。

‧是否該組成不同的子團體詳加檢視決策的各個部分,還是應該從頭到尾都交給整個團體?

‧在必須做成決定的期限前,有多少時間可以進行討論?

‧什麼樣的討論方式最能讓我們集思廣益,並激發多元觀點?

‧往後可以如何增加新成員,為討論注入嶄新的觀點?

‧決策是要採多數決,還是這個團隊只是純粹供最終決策者試探意見?

‧之後若發現會造成問題的團體成員,要如何撤除?

‧是否要請團體成員在討論中扮演特定角色,例如一個人著眼於未來、一個人維護傳統,還有一個人是行動派等?

‧ 對於各種選項的投票要採公開還是祕密投票?

‧是否要舉行專門的討論會,以徵求及評估替代構想?

‧要由誰負責質疑組織根深蒂固的觀點?

團體辯論的過程中,什麼時機可以重新制定眼前的決策,例如將焦點從「我們要如何維持現狀?」轉變成討論「我們要如何避免陷入競爭激烈的軍備競賽,造成同業紛紛砸下重金,而市占率卻始終不動?」

要防禦決策錯誤,團體辯論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只要確定辯論進行的方式確實有用即可。就某些決策來說,方式不必太複雜,或許簡單的一對一對談就已足夠,而多數時候,更為正式的討論團體會比較合適。不過,要確定團體採用的流程有效且有用,不會浪費時間和資源。

更多防禦對策,請見
《大師輕鬆讀》





特別報導 







洋溢奢與慾的金融叢林


【文/摘自〈華爾街之狼〉:時報出版】

交易廳上千人當中,很少有人超過30歲;大部分都20出頭,都是俊男美女,十分浮誇、性欲勃發到你幾乎可以聞得出來。

 

男性——男孩才對!——的服裝規定是手工西裝、白襯衫、真絲領帶和純金手錶。

 

女性——只有1/10是女性——的服裝是超短裙、魔術胸罩、高跟鞋,跟愈高愈好。史崔頓人資手冊中嚴格禁止這種服裝,但是經營者(在下)卻大力鼓勵。

大家的情欲完全失控,嚴重到年輕的史崔頓人到處作愛,辦公桌下、廁所隔間、衣帽間、地下停車場裡,當然還有大樓玻璃電梯裡,都有人作愛。

 

最後,為了維持一點規規矩矩的樣子,我們發出通告,宣布整棟大樓從早上8點到下午7點之間是禁止炮擊區、通告上寫著禁止炮擊區,下面用簡單的線條,畫出兩個分毫不差的人形用狗爬式作愛的樣子。

 

人形四周用很粗的紅色圓圈包著,中間畫了一個大叉,形成禁止搞鬼的標誌(一定是華爾街上第一個這樣的標誌。)

 

但是天啊,沒有人理會。

不過這一切都非常好,都非常有道理。

 

人人都是俊男美女,都在把握當下。

 

把握當下正是公司的信念,每一個年輕史崔頓人的心坎裡、上千位剛剛過青春期的腦海中過動的快樂中樞裡,都洋溢著這種信念。

這樣的成就誰敢質疑?他們賺的錢多得驚人,新手營業員第1年應當賺到25萬美元,低於這個水準,大家就會懷疑他。

 

到了第2年,你得賺50萬美元,不然的話,別人會認為你是沒有價值的蠢材。到了第3年,你最好賺100萬美元以上,不然你會變成笑死人的笑柄。

 

這些數字只是最低標準而已,高手要賺3倍的錢。

財富從上面向下流動,業務助理——其實只是美貌的秘書,一年賺的錢超過10萬美元。連坐在門口、只接電話的總機小姐,一年都賺8萬美元。

 

這種情形跟早年的淘金潮沒有兩樣,成功湖變成了繁榮的金礦城。

 

還是小孩的年輕史崔頓人,開始把這個地方叫做營業員的樂園,每個人都知道,要是被人趕出這個樂園,就再也賺不到這麼多錢。

 

你在史崔頓工作時,大家期望你儘量享受生活,開最名貴的車子,吃最熱門的餐廳,給最高額的小費,穿最精美的服飾,住在長島黃金海岸精華區的豪宅裡。

 

即使你才剛剛開始工作,名下沒有半毛錢,你都會跟瘋狂到願意借錢給你的銀行借錢,不管利率高低,開始盡情享受生活,不管你是否做好準備。

但是這樣有什麼不對呢?大家在貪心刺激下,暢飲青春、飛得比風箏還高。一天、一天過去,財富列車愈拉愈長,愈來愈多的人賺到大錢,賺到年輕史崔頓人盡情享受生活所需要的重要元素。

 

不動產經紀人會向他們推銷豪宅;房貸經紀人會替他們找錢;室內裝潢設計師會為豪宅買來高價家具;造景師會替他們照顧四周的空地(史崔頓人要是被人看見自己除草,會被石頭砸死);名車經銷商會賣他們保時捷、賓士、法拉利和林寶堅尼(如果你開比較差的車,你會變成十足的笑話);到最熱門的餐廳吃飯,服務生領班會在旁邊侍候;黃牛會替你找來前座的位置,讓你看賣座一空的比賽、音樂會和百老匯節目。

 

珠寶商、錶商、裁縫師傅、製鞋師傅、花店老闆,餐飲大廚、理髮師、寵物店老闆、按摩師、整脊師、汽車美容師和所有提供特殊服務的人(尤其是妓女和毒品盤商),都會來到交易廳,在年輕史崔頓的人的腳下,提供服務,讓他們在忙碌的一天裡,連半秒鐘都不浪費,實際上,就是讓他們不必從事任何業外活動、從事不能直接強化他們撥電話能力的活動。

 

實際上,他們只需要會撥電話,從你進辦公室那一刻,到你離開時為止,你只要笑著撥電話。

 

如果你沒有足夠的決心做這種事,或是不能忍受全美50州的秘書不斷地拒絕,每天在你耳邊摔電話300次,那麼在你後面,有10個非常樂意做這種事的人在排隊,那你就永遠出局了。

史崔頓到底發現了什麼秘密公式,讓這麼年輕的小孩賺這麼多錢?這個公式大致上是根據兩個簡單的事實:第一、美國最富有的1%富豪中,大部分人私底下都是墮落的賭徒,受不了一再賭博的誘惑,即使他們知道賭運對他們不利,也照賭不誤;第二、跟過去的假設相反的是,年輕男女只要禮貌像一群沉迷作愛的水牛,智商像阿甘那種水準,再吃了3顆迷幻藥後,就可以學到像華爾街奇才一樣能說善道,只要你替他們寫好全部的稿子,每天要他們不斷的背誦,一天練習兩個回合,連續練習一年。

跟這個小秘密有關的消息開始在長島流傳,大家說,成功湖哪裡有一家瘋狂的公司,你只要上門、聽話、對老闆宣誓永遠效忠,他就會讓你發大財,青年男女開始不請自來,來到交易廳,起初他們陸陸續續地跑來,接著成群結隊地跑來。

 

開始時,來的都是皇后區和長島中產階級郊區出身的青少年,接著消息迅速傳開,紐約市所有5個區的青少年都跑了過來。

 

我還沒有想到時,全美各地的青少年都蜂擁而至,哀求我用他們。

 

十幾歲的小孩子走過半個美國,來到史崔頓公司的交易廳,向號稱華爾街之狼的我宣誓永遠效忠。就像他們說的一樣,其他的事情都變成了華爾街的歷史。

更多防禦對策,請見
《大師輕鬆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