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學苑電子週報:皮克斯傳奇















專家專欄 









E流企業學習:易經學習之道


作者:鄒景平/總裁學苑資訊科技專欄資深作家

 回想自己的求學生涯,所學的中文書籍,大都是孔孟思想,對於易經或是老莊哲學,所知極為有限,我甚至不知道易經裡談的,就是變異(change)的道理。

 

年紀越大,越發覺人生除了知道前進之外,也要知道怎麼後退,因此自己研習易經,奈何幾次都抓不著竅門,半途而廢,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拜師學易。

 剛好洪建全文教基金會的敏隆講堂,開辦由李亨利老師主講的「易經哲理與應用」課程,為期三個月,每週一次,我報名聽課之後,真是慶幸選對了課,因為老師教得好,教科書選的好,可省卻好多自我摸索的時間。

 李老師家學淵源,研究易經數十年,他用的課本,是南宋朱熹所寫的「周易本義」,朱熹很喜歡卜筮,這其實是本教人卜筮的書,偏於象數,我發現直接看原典,反而直截了當,可以直接觸及周文王、周公、孔子、朱子的想法,老師的教學,風趣中有嚴肅,指點學生該背的內容就要背,要做的功課就要做,雖然我記憶力大不如前,但為了學好易經,我就多背幾遍,多抄幾遍,基礎打好之後,後續學習就輕鬆多了,所以每一次我都是抱著期待的心情去上課。

 李老師很懂教學訣竅,所以他強調「該背的就要背」,像卦歌、八宮卦的卦序、易經上經、下經的卦序,都是一定要背的,另外老師還要求我們查書,把朱熹註解的每一個卦的意思找出來,例如乾卦的解釋是「健」、坤卦的解釋是「順」等等,當我查找卦義的時候,也就進一步親近了各個卦,其實,朱熹註解的每個卦的意思,都是非常簡短,也很容易理解和記憶,因為學生自己動手查找過,腦中的印象,自然比只聽老師說來得深刻的多。

 

雖然老師沒有進一步要求,但我卻主動的不斷的去複習每個卦義,以加深印象。

 雖然易經是群經之首,但卻不如大家想像的難,李老師說:「易經是天地自然之易」,它取的是天、地、山、澤、風、雷、水、火八個卦象,八個卦象重疊,就形成六十四卦,周文王就是從這些自然現象中取得靈感,例如水天兩卦合成需卦,在天上的水就是雲,要等到適當時機才會下降為雨,所以卦意就是「什麼都不要做,要等待」的意思。

 老師為了激發學生的興趣,還用自己的姓名為例,教大家如何從姓名的筆劃,來推算代表當事人的卦,講解完後,就要每個人自己練習做一遍,然後請旁邊的同學查核一遍,推而廣之,身份證號碼也可以算,汽車牌照也可以算,只要有數字就可以算,易經繫辭上傳說「是故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

 

,卜筮其實是一個線索,啟發我們從一個新的角度來發現和觀察事情,心誠則靈,冥冥之中自有定數,像陳水扁第一次收押在看守所的號碼2630,代表的是地火明夷卦,「夷」是受傷的意思,朱熹對此卦的註解是:「日入地中,明而見傷之象」,實在很神奇吧!

 老師說自己看重的是「道」,而不是「術」,為了讓大家明白道理,他舉了很多生活和社會周遭的事件來解說,但他卻不主張鑽書中的文詞字義的牛角尖,他說我們學易經,不要用學國文或歷史的方式來學習,而是要用哲學的觀點,取其大意即可,他主張「古書今用,史書活用」。

 

所以講解時都採用日常生活和社會名人的例子,來加深學生的印象。

 這次我沒有上網另外查資料,只是乖乖的聽講,做作業,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卻也產生很好的學習效果,資訊在精不在多,好老師、好教科書再加上學習動機強的學生,才是最好的學習組合,這次學易經,也讓我再次體悟教室學習的魅力與效益。 (總裁學苑網站:
http://www.ceolearning.org/ )

■ 如您對專欄,有任何意見想表達,您可以在我們的互動討論區(
E流企業學習)論壇上發表。





御書房 







御書房:皮克斯傳奇



原名:The Pixar Touch--The Making of a Company
作者:大衛‧A.普萊斯(David A. Price)
譯者:黃維德
出版社: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8月3日
頁數:333
導讀:黃祖強/總裁學苑總編輯


 台北美術館最近有「皮克斯動畫20年」的特展,正如歷經二十年的歲月,訴說著皮克斯的傳奇。

 這是個關於一小群人的故事,一個當不成老師的電腦繪圖者,一個被蘋果電腦趕出門、一夜之間從矽谷神童淪為眾人嘲笑對象的過氣角色,再加上中年失業的學術界逃兵……這一群失業的電腦動畫狂,卻沒有因各自面臨不同的問題而喪失對創業的熱情,在數學架構的虛擬世界裡創造了新的說故事方式,進一步得到真實世界的認同。

 由這群人所組成的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在一九八○年代成立初期,還只是盧卡斯電影旗下的特效部門,靠著不斷努力與企業家史帝夫.賈伯斯投資,至今總共推出了六部3D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1、2集、蟲蟲危機、怪獸電力公司、超人特攻隊,老少咸宜,至今票房總收入高達三十二億美元,加上週邊商品的效應,價值難以計數。

 這樣的成績,連迪士尼自己內部的市場研究都顯示,媽媽們比較信任的品牌是皮克斯,而不是迪士尼!

 其動畫片樣式─3D動畫。它以電腦技術突破二平面空間的限制,打造了一個虛擬的立體世界。

 

皮克斯用電腦創造了3D動畫的傳奇,一舉達成傳統二維動畫所缺乏的立體感和可觸感。

 

他們從不稱自己是電腦工程師或設計師,而是藝術家,以藝術的角度,堅信3D動畫從概念到完成的過程就是一種藝術創作。

 本書介紹了他們的創作過程,如《玩具總動員》、《海底總動員》等等動畫如何從平面變成立體3D,又如何運用所創作的每張圖稿,編織故事,創造夢想,與觀賞者分享。

 然而,企業的成長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作者也忠實的描繪皮克斯與迪士尼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描繪出皮克斯草創期的困境。

 

總的來說,它的故事,是藝術、科技和創業奮鬥的真實所揉合而成的共同體,二十年不算短,企業從小到大,付出有多少,值得讀者一窺究竟。

本書雋語:回顧我的職業生涯,最讓我感到驕傲的,就是形勢最不被看好,條件最差的情形之下,所完成的那些事。

 

~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Apple電腦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