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上班族加油報電子報:富裕人生的兩種途徑




















注目焦點 









二個互相抵觸的世界


看到穿著體面的羅勃特和一身袈紗的妹妹站在一起,這種對比實在很強烈。

事實上,他們兩人之間的對比遠超過物質財富與精神富足的對比,也遠超過戰爭與和平、簡樸與富裕、問題與答案的相關選擇。

我們這一生當中的第二個家庭就是我們的靈性家庭,那是召喚們,讓我們得以獲得接受、被人瞭解、也獲得幸福之處。

 

靈性家庭是一個社群,讓我們瞭解無條件的愛所擁有的強大力量,也讓我們找到在生活中找到我們由衷失落的部分。

 

我們的靈性家庭是我們真正的家,在那裡我們可以靠著天職過活,獲得全盤看法與能力,接納其他的想法與觀點。……
  





富裕人生的兩種途徑 









(2)羅伯特總是熱心地勸我:「管好自己的事!」(惠美)


我們到人世間開始生活,也開始面臨死亡,這是無法避免的事。

 

而且,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我們都要面臨生老病死。

 

成立家庭、養育小孩,生活本身就會讓你獲得這種痛苦的領悟。

 

每個人都想要幸福,都滿心希望自己能實現夢想。

 

美國社會就支持這種夢想,我們也為未來描繪美好的遠景。

 

不過,現實生活總會想辦法輕拍我們的肩膀,提醒我們自己的本性。


 

雖然我們的爸媽要因應他們自己的挑戰,羅伯特跟我──就像比較年輕的世代那樣──有我們自己的打算和夢想,我們在這個小島的鎮上長大,只能想像著自己以後要去哪些地方遊歷一下。


我選擇走上靈修這條路,不過以我的親身經歷來說,我必須學會別再忽視自己的健康和財務狀況。

 

這本來就是我應該知道的事,因為佛教的最基本觀念就是四聖諦(Four Noble Truths),而第一聖諦就是「苦諦」。

 

人生本無常,因為我們本來就要面臨生老病死。儘管如此,我認為如果我誠心地實踐佛法並侍奉上師,人生可能是美好的。

 

所以,當我罹患癌症、後來心臟病發作時,我發現我自艾自憐地說:「這實在太不公平!」


羅伯特總是熱心地勸我:「管好自己的事!」在他的世界裡,這表示以自己的事業及創造未來為優先要務。

 

即使在我的簡樸世界裡,我也該管好自己的事──要關心這些事。

 

在試圖加保個人保單時,我一直因為某些類似的原因而遭到拒絕,因為我一直有腳水腫的毛病,這個毛病並不是因為健康出問題,而是因為先前罹癌時切除淋巴結,檢查那些腺體內是否有癌細胞。

 

檢查結果並沒有發現癌細胞。

 

不過,我並沒有好好檢視最後我簽妥的保單,也沒有查明保單涵蓋哪些給付。在忙碌幾年後,我急著要好好閉關修行,我想有保單總比沒有保單好,也以為自己的健康狀況不會再出問題。

在沒有完善的醫療保險又沒有健全退休計畫的情況下,身為比丘尼的我每天只是專注在日常事務上,忙著滿足別人的需求。

 

這是我過去幾十年來的生活模式,我獲得一些成就也學到很多東西,但是這樣做卻讓我自食惡果。


跟羅伯特一起工作總是讓我大開眼界,而且這個「讓我的生活步上正軌」的過程既不可或缺又令人興奮,當然也充滿艱辛。

 

當我們漸漸明白以往生活模式並不健康,也發現生活中的一些盲點,我們可以繼續受困抱怨,或是選擇勇於改變。

 

對我來說,這是結合兩者的過程。

 

因為原先的生活模式已經根深柢固,所以這整個過程我時而大步前進時而停頓,不過決心要改變是鞭策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儘管如此,有時因為破除舊習實在很難,所以我會感到疲倦或故態復萌。

我面臨的情況不只是要獲得完善的醫療保險,我還要改變僵化的思維,也就是改變我以往看待生活的方式。

 

人生這場遊戲可不容易,也不公平,而且你自己必須察覺到在這場遊戲中,你的處境為何,你有什麼籌碼,你需要什麼,以及你希望怎樣進行這場遊戲。


我在六十歲時,慢慢找到回歸職場的路。

 

我必須「照顧好我的事業」,想辦法自食其力、照顧好自己。

 

羅伯認為,雖然嬰兒潮世代已經創造出一群鉅富,卻也製造出許多仰賴福利津貼維生的人,而且有很多人的薪水根本入不敷出,拼命刷卡分期購物又積欠大筆卡債。

 

這種情況──我們在生活中的處境──最主要是心態問題,其次則跟我們的處世之道有關。

 

當你習慣用這種方式生活多年,就等於寅吃卯糧。


身而為人的好處在於,我們有機會改變,我們不必墨守成規。

 

我們的心智具有無窮的力量,可以創造改變。即使在照顧瀕臨死亡的安寧病患,我也跟他們說:「意念是有力量的。

 

運用正念別老是想著『我希望自己能活著看到……』、『我早該……』或『我會懷念……』。」

 


我們兄妹跟大家分享我們的人生探險,因為這不僅是物質世界的探險,也是心靈世界的探險。

 

一直以來,我們的生命於外在世界所追尋的生活,就反映出我們追尋心靈的內在之旅,這二個旅程一直緊密結合。


我們在書中提到我們兄妹在生活經歷的差異,我們也會見各自的精神導師,那些人給予我們安定的力量並指引我們人生方向。

 

從許多方面來看,我們的追尋就跟大家的追尋一樣。

 

而且,這是對於意義、歸屬感、成功和瞭解的追尋──是對於滿足與內心平靜之追尋。

 

透過一起合作撰寫這本書,羅伯特說他對慈悲有更深入的瞭解,也讓心靈有所成長。

 

我們的心就是我們最寶貴天賦的根源,而慈悲就是開啟這些寶貴天賦的那把鑰匙。

而我呢?

 

從這次合作中學到鼓起勇氣。

 

就像到歐茲國(Land of Oz)冒險一樣,這是我追尋勇氣的故事,在撰寫並分享我的人生與旅程中,我找到了勇氣。羅伯特呢?

 

在跟妹妹一起撰寫這本書時,他進入一個未知的新領域探險,進行一場心靈之旅,從中找到內心更多的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