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簡介 









用愛看見希望


因為嚴重視障、因為失去嗅覺、因為過去的強大苦痛,淬鍊出鍾宛貞眼中的那顆恆星,不僅充滿熱情的能量,使她看到的一切總是充滿希望,也溶化了四周的冷漠,無私地將快樂帶給朋友用溫暖撫慰社會。

躍過自我的高牆,她更要幫助他人走過陰影。


大步向前邁進。





編輯小語 









鍾宛貞-黑暗中的生命鬥士


 2000年無預警罹患腦瘤,合併產生精神異常和人格分裂症狀。

 

以手術切除腦瘤後,卻失去嗅覺、重度視障。

 

隔年腦瘤復發,使她再次經歷手術的恐懼與苦痛,人生一度跌落深淵,直至今日,她的嗅覺與視覺仍尚未恢復……

但這一切無法把她擊倒,反倒讓她擁有無比的勇氣與幽默來面對生命。

鍾宛貞目前任職於靜宜大學諮商輔導中心,並同時修讀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研究所博士班(觀光遊憩組)。

在走過晦暗的生命角落後,她成立個人網站「貞眼說瞎話」、電子報《曼調思旅》,積極宣揚生命教育,努力深獲肯定。

•2004年,榮獲周大觀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中華民國第八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
•2006年,獲中華民國第44屆十大傑出青年。
     獲全國社會優秀青年獎章。
•2007年,榮獲中華民國國家青年公共參與獎。





用愛看見希望 









十五歲的憂鬱


在語言溝通有礙的北越,首都河內鮮少能聽見英、日、法語,更遑論台灣人的在地語言了,於是,對我而言,台灣人口中說的官方語言搖身一變而成為天籟。

當我坐在醫院診間外的長廊座椅上,望著來來往往、喧嚷不休的就醫人潮,一張張面無表情的臉龐,是因為沒有視力的關係所導致的麻木嗎?

 

時間彷彿在眼科醫院裡靜止,所有的人共同在這個潔白的空間裡,上演一齣黑白色的默劇,而我,被此獨特氛圍感染,似乎也不自覺地「軋」上一角,陪伴他們開始漫無止盡的等待。

「我帶我女兒來看眼睛。」

 

突然間,一個熟悉的語言自眾多嘈雜的越語中脫穎而出,喚醒我即將沒入時間黑洞的靈魂,我緩緩循聲湊過身,加入那個說著中文的越南女子和我母親的對話。

不一會兒,小女孩貓也似地出現在越南母親身後,視力不佳的我,根本無法辨別這名小女孩五官的異樣,她的眼瞼真如她母親所述地下垂嗎?

 

她的眼珠真的嚴重斜視嗎?

我悄悄地運用豐富的想像力,從她巧緻的面容中勾勒出她的模樣,卻只見她瑟縮地躲在母親身後,她怯生生的肢體語言以及瘦弱的身形,讓我幾乎不敢相信她已是年屆十五的青春女孩,為什麼她的臉上沒有陽光般的笑容呢?

 

為什麼她的人際互動竟是一逕地逃避呢?

 

為什麼她的靈魂裡看不見平凡少女應有的生氣呢?


當我觸碰她的手,輕輕環繞她的臂膀,我強烈地感受到她情緒的震盪,她的身子微微顫抖,手握玩具熊及小書卡的她,讓我無法辨別她的微顫是因為害怕我的靠近?抑或是高興收到她生命中第一個玩偶禮物呢?

十二年的貧窮生活,自卑感隨著眼疾與日俱增,她的人生在同儕的嘲諷下,沒有了自信、沒有了光采;三年的孤獨等待,她失去母親的陪伴,偉大的母親忍著離鄉背景及暫別天倫的痛苦,至台幫傭,為女兒換得龐大的眼疾醫療費用。

而今,小女孩出現在全越南最佳的眼科醫院裡,因為台灣奧比斯團隊的到來,小女孩對未來重新燃起新希望。

 

只是,我心疼十五歲的她,為何看來竟像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呢?我的眉頭緊蹙,因為語言的隔閡而把祝福的話語哽咽在喉頭了。

在越南,到底還有多少像她一樣十五歲的憂鬱呢?

 

我聽著台灣母親和越南母親互吐家有視障兒的心聲,心裡竟因無微不至的母愛而不自覺地陷入黑暗的沈思中。





預告書 







一人一狗-我與富士丸的距離


狗真的有這麼大的能耐嗎?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如果沒有和富士丸一起生活,恐怕就沒有現在的我……

不知不覺已經和狗一起生活了五年。


被取名為富士丸的這隻狗,才幾年的工夫,已經長得這麼大,體重達到了三十公斤。


狹小的房子,飼養一隻這麼大的狗,說起來是我自己不好,但已經來不及了。

 

在這一房一廳的電梯套房裡,與其說他是豢養的家犬,不如說他根本就是我的同居人。


這樣的富士丸,和我這樣一個大男人,互相依偎地過著日子。


我們之間真的發生過許多事,雖然很辛苦,但也有過許多歡笑。


最重要的是,自從和富士丸一起生活後,我的心境發生了許多變化。

我從沒想過,不過是養一隻狗而已,我竟然會變這麼多!

 

或許我以為自己長大了,其實還是一個孩子,說不定即使是現在,我仍是一個孩子,只是在我心裡,確實有某些部分變了,至少和以前的我比起來。

看著這樣的富士丸,有一天我突然很想寫信給他。

 

就算寫信給狗,他也不可能看得懂,這個道理我很清楚,但或許是受到某些電影影響,我就是很想寫信給他。

看更多富士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