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寶 









傳家寶


當機會來臨時,就去做吧。

 

我的一生當中曾經有許多構想,也曾經歷過長時間的乾渴。

 

如果我在下星期有個想法,我就會有所行動。

出處:華倫•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投資大師
總裁學苑網站:
http://www.ceolearning.org/





專家專欄 









用心經營:全神貫注的焦點-找對的人


作者:馮仁厚/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在企業經營上,突破困難、超越限制、找到關鍵的突破口,而得到跨越性成長的主要因素,往往是採取了「聚焦超越」的策略行動。

就像是「從優秀到卓越」的作者柯林斯(Jim Collins)研究所發現的,由優秀到卓越的企業都有一個共同點,在他們突破性成長的轉折點之前,都找到了一個讓他們聚焦超越的「刺蝟原則」,並且讓企業形成有紀律的文化來建行這個刺蝟原則,啟動了企業成長的飛輪。

柯林斯發現在優秀到卓越的企業中,跨越過轉折點的最主要的力量,是這些企業都有一位「第五級領導人」,他們「先找對的人上車」,再讓所帶領的團隊「面對最殘酷的現實」,找到跨越轉折點的「刺蝟原則」,再以刺蝟原則建立有紀律的企業文化,以及建立「技術加速器」來加速企業的發展。

 

這些過程,都體現了一個從優又到卓越內隱的動力,第五級領導人以「全神貫注」的精神,選出對的人並全神貫注在實踐刺蝟原則,領導著這些企業大步前進。

相同的,在企業各級主管身上,或者說凡是成功的擔當領導人角色的人,都有一個特質,那就是「全神貫注」的完成任務使命。

 

得到想要的成果(get the results),是領導人的天職。

 

但是如何得到所想要的成果,卻會帶給組織或團隊完全不同的績效表現。

有的領導人,專注在事情的完成,而以「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心態,將人與物都當做消耗性資源使用,把人與物都當做為達成目的的手段。

 

這樣的領導人,可能有一時的亮眼績效,但是當他離開的時候,卻留下焦土一片,企業無法因為他的貢獻而得到持續發展的動力。

有的領導人,他們關注人,把人也當成完成任務使命的目的之一,而不只是創造績效的工具而已。

 

他們全神貫注在人與任務的平衡,透過激勵個人的生命來創造團體持續發展的力量,來達成他所被賦予的使命任務。

 

由於他所帶領的人,在完成工作的過程當中,也同時得到滋養與學習成長,團隊或企業因而欣欣向榮。在這樣的領導人離開的時候,企業有充沛的人才,因而延續卓越的績效與發展。

領導都是用人來完成任務,在現實的生活中,要輕易的區分領導人屬於哪一個類型,也並不是那麼容易。

 

因為亮眼的績效,常常讓我們盲目。

 

在這兩類領導人的身上,可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他們之間的明顯區別?

 

有哪些特徵,可以以幫助你在選擇團隊領導人或者在決定主管晉升時,可以較可能的選出對的人?

你的經驗是什麼?

■ Facebook 報告總裁粉絲團 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職場話題 歡迎加入
http://www.facebook.com/pages/bao-gao-zong-cai/236116217269?ref=nf#/pages/bao-gao-zong-cai/236116217269
■ 如您對專欄,有任何意見想表達,您可以在我們的互動討論區(用心經營)論壇上發表。








 
 






身體經營:不要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作者:吳清忠/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所謂的不生氣並不是把氣悶住,而是修養身心,開闊心胸,或者尋求一種宗教信仰,使得面對人生不如意時,能有更寬廣的心胸包容他人的過錯,根本沒有生氣的念頭。

 

如果生活或工作的環境讓人無法不生氣,那只有轉換環境一途。

生氣是一個人內發的因素造成的,再好的醫生也無法防止病人生氣,因此這個問題只有病人自己修養才有機會克服。

醫生只能在病人生氣之後設法將生氣造成的傷害減到最低。做法是按摩或用針灸肝經。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生了氣後,立刻按摩腳背上的太沖穴,可以讓上升的肝氣往下疏泄,這時這個穴位會很痛,必需反覆按摩,直到這個穴位不再疼痛為止。

 

也可以在生氣的當天找一個針灸醫生,在太沖穴扎針,並留針30分鐘,隔兩天再扎一次,直到這個穴位按起來不再痛,頭頂也不在發熱為止。

或者吃些可以疏泄肝氣的食物,如陳皮、山藥等,也很有幫助。

 

最簡單的消氣辦法則是用熱水泡腳,水溫控制在攝氏40-42度左右,泡的時間則因人而異,最好泡到肩背出汗(在室溫攝氏25-28度),有的人需要半小時,血氣低的人有時要泡兩個小時。

如果由於生氣而在肝裡留下了血瘤,那就需要很長時間的保養,當血氣能量很高時,身體才會開始處理這個問題。

我們的一些朋友明白了生氣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就再也不敢生氣了。

 

生氣的實質意義是「用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是人類最愚笨的一種行為。因為生氣造成死亡的人,中國人稱之為氣死的人,其實也是真正笨死的人。

以目前醫學的診斷方法,很難定義病人的疾病是由於生氣造成的,也許將來有一天,可以做到這一點,人們將會發現,生氣很可能是人類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作者吳清忠著有《人體使用手冊》一書,達觀出版)

■ Facebook 報告總裁粉絲團 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職場話題 歡迎加入
http://www.facebook.com/pages/bao-gao-zong-cai/236116217269?ref=nf#/pages/bao-gao-zong-cai/236116217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