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力,銷售天王 vs. 三天陣亡 







當公司無法提供協助時,同業是最好學習的對象!


見到面前的人堆滿笑臉且鞠躬、彎著身體,我心裡頭總放鬆了一口氣!

 

傳說中賣場工作人員對廠商凶神惡煞般的情況,看來並沒有發生在我身上。

 

我笑盈盈的遞上了名片給賣場人員,然後準備開始來個自我介紹……沒想到,賣場的工作人員對我的盈盈笑臉,就停在他看到我名片的前一刻……
「妳是倍潔洗衣粉的副理?」

 

對方原本笑彎了的眼睛,馬上變成凶狠的三角眼,「妳的臨時工作證呢?」


「什麼是臨時工作證?」

 

我眨著大眼睛,一副就是搞不清楚狀況的樣子。

「妳不知道進來要換證件嗎?

 

你們公司是要倒啦,請一個連要換證都不知道的來當副理!」

 

賣場大哥突然咆哮了起來。


這時間我才發現自己應該是少掉什麼程序了,此時賣場大哥突然對著遠方一位正在整理東西的男子大吼一聲:「那個『通樂』,你過來一下!」

那男子聽到賣場人員的叫喚,馬上衝了過來。


「喂,這個是『倍潔』的小姐,你教她跑一下進來的流程,這天兵,連換證都不知道……」賣場人員隨意對「通樂」先生交代完之後就走了,而我開始禮貌向「通樂先生遞上我的名片。


「通樂先生您好,您的名字真是如雷灌耳,一聽就記起來了呢!對了,您貴性呢?」

 

這句話真的不是恭維,我想,聽到有人叫「通樂」的,想忘了他名字都難!


「哦,我姓李!」他笑笑說。


「哦,李通樂先生,您父母名字取得真好,真有先見知明呀!

當時就知道未來會有個如此知名的品牌,果然真知灼見呀!」

 

我繼續恭維著。


「您誤會了,我叫李大頭,負責『通樂』這個產品的業務,賣場的廠商太多,加上流動量大,賣場主管很難每個都記得住,所以幾乎都是用品牌名稱來叫人。

 

比方說,那邊在整理衛生棉的大家都叫他「靠得住」;

 

在整理蚊蟲藥的那個我們都叫他「克蟑」;

 

在藥妝那區跟專櫃小姐哈啦的那位是「縮得妙」,而拖著板車在整理貨物的就是「威猛先生」,所以以後『倍潔』就是妳的代號。」

原來,一般廠商進入賣場從事業務陳列工作時,為了跟賣場的顧客做區分,都得到賣場的員工出入口處去換「臨時工作證」。

 

這臨時工作證只要一別上去,就等於是一張狗牌掛在身上,賣場所有人員都不會把你當顧客看待,而別上狗牌,就是當狗來看待了,當然也得不到基本的尊重。

 

有趣的是,幾乎所有的廠商都是用代號來作稱呼,所以多數人只記得對方是哪家公司、哪個產品的代表,鮮少知道對方的名字。


通常,不管你要在哪個行業裡上手,入門的師傅就相對的重要了!

 

但是,並不保證每家公司都能給新進人員一個很完整的入門資源,比方說筆者所處的公司就是如此!


若當公司內部的資源不足時,適時的尋找「非競爭對手」之同業,多與同業接觸,多設法參加同業的交際聚會,從身上了解行業的特性與文化,更能得到完整的行業動脈與消息。


所謂「非競爭對手」之同業指的是,在相同行業別銷售不同物種的關係。

 

比方說,一樣是賣場的業務,賣洗衣粉的跟賣通樂的兩者並不相競爭衝突,但是原則上都屬於量販通路的範圍,甚至接觸的賣場主管還是同一個人。

 

那麼,這種同業,就是相當具有學習價值的同業,彼此又不必擔心「同業競爭」而產生「保密防諜」的心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