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養生全解 









《易經》八卦的經穴按摩法


■起死回生的人中穴——陰陽交匯之泰卦

★為什麼叫人中


人中又叫水溝、鬼客廳、鬼宮、鬼市,而最為人熟知的恐怕是「人中」這個名字了。

 

天居上,地居下,人居於中央。

 

從我們的頭部來看,兩隻眼睛,兩隻耳朵,鼻子有兩個鼻孔,這六個孔竅正好構成了坤卦——六孔好似三個陰爻中的六小橫。

 

人中以下是一張嘴。


人體還有什麼孔竅呢?

 

就是下體的前陰和後陰。

 

口和前後陰不像眼、耳、鼻,它們都是單個的,這就好比乾卦中的三個陽爻。

 

所以這也就合成了《周易》中的一個卦——泰。在乾卦和坤卦合成的泰卦中間,就是人中穴,這也正符合人居天地之間的自然狀況。


道家認為,舌抵上顎,口中津液下行滋潤喉嗓,潤澤臟腑,而人中就是津液返轉下行之處,所以又叫水溝。


泰卦是地在上、天在下,所取的正是陰陽交泰、天地交合的意思。地為陰,陰氣下降;

 

天為陽,陽氣上升。

 

恰好上下交通了,交合了,所以就康泰。

 

人中這個穴位正是任督兩條經脈交合的地方,任為陰經之海,督為陽經之海。

 

一個人昏厥時,就是陰陽不溝通了,隔離了,所以掐這個地方,就是讓陰陽之氣溝通、交合。

★需要急救,莫忘人中


人中穴在人中溝的上三分之一處,屬督脈,督脈統領諸身之陽;

 

而人中穴處又正好是任督二脈交會的地方,所以能交通陰陽二氣,行氣血的功效顯著,因此歷來為急救之要穴。


生活中難免發生些緊急情況,比如夏天中暑暈倒了,低血壓或高血壓造成的昏迷,疼痛導致的暈厥,以及一氧化碳中毒等,都可以用它來急救。

 

用手指掐人中是最方便的辦法,一般是用拇指指尖用力掐按穴位。

 

但要注意,如果指甲太長就不適合這麼做,而且根據情況的不同,力度也要適中,一般的昏厥不需特別用力,不然會傷害到皮膚乃至下面的齒齦。

★治腹痛的新方法


人中穴除了這個大家都知道的作用,其實還有很多功效,比如它治療腹痛的效果也很神奇。


前些年有位老鄰居,六十來歲,因為跟兒媳婦吵架,氣得當場就暈了。

 

送到醫院搶救了過來,但就是說肚子疼。

 

醫生給她做了檢查,也查不出有什麼實質性的病變,只能開些藥,讓她回家觀察;

 

但老人家疼得很厲害,有時在走廊裡都能聽到她痛苦的呻吟。

 

我買了些水果去看她,她讓我用中醫的法子給她看看。

 

我只能診了診她的脈,很弦細,就像書上說的,「如按琴弦」。

 

她的脈細,又繃緊著,輕按的時候覺得有些無力。

 

我叫她張開嘴,她的舌苔很白。

 

這些都是明顯的肝氣鬱滯的表現。

 

我安慰了她一陣,讓她凡事想開,但這也不能馬上解決她那難忍的疼痛。


看到她這樣痛苦,於是我說:「要不我用幾個穴位給您治治看?」

 

她馬上說好,我就在她的合谷、太沖兩穴上用較重的力道按揉了一陣。

 

這兩個穴位都是止痛的要穴,太沖又是疏解肝鬱的要穴,但效果並不大。

 

我正納悶的時候,突然想起一位針灸大家記載過的一個醫案,就是用人中穴治療脘腹氣痛的。

 

於是我又加按了她的人中穴,一試之下,果然靈驗,疼了幾日的肚子馬上老實了。

 

這是我第一次實證人中止痛的療效,名不虛傳。

她親戚中正好有針灸醫生,我就告訴她,請她親戚每天給她針灸一下,取的穴位就是人中、合谷、太沖,加配足三里、內關等。

 

針了一周,這個腹痛的毛病就沒再犯了。


正如我們前面所說,人中在《周易》裡屬泰卦,有強效的轉危為安的功效,它又是督脈上的穴位,是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與督脈之交會穴,所以是治療胃腸氣痛的要穴。

 

如果真是氣性大的人,被氣得胃腸兩脅疼痛的話,可以自己在家掐按人中等穴位,就像我給鄰居治病的方法一樣,可以讓鬱滯的肝氣變得平和,也可以梳理胃氣,從而行氣止痛。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
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商周粉絲團已熱烈開張,每月都有贈書活動,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