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富習慣,鈔票永遠花不完 







掌控想法,就掌控了你的世界


法則四:主宰法則


第四法則可能是我最喜歡的法則,也是最重要的法則之一。

 

第四法則是主宰法則。

 

沒錯,我們之前提過掌控法則,這個是主宰法則。


第四法則是說,我掌控我的想法,就能掌控我的世界。

 

由於想法掌控我的世界,當我可以掌控想法時,我就掌控了世界。


所有快樂的人都會說:「我掌控我的想法。」

 

所有沮喪的人都會說:「我無法掌控我的想法。」

 

這又歸結到前面講的責任法則。

 

當你無法掌控你的想法時,你就無法快樂。一旦你坐上人生專車的駕駛座,你就有辦法快樂和成功。


現在想一下美麗的日落,接著想一條龍,然後想像一個修女,穿著粉紅色的衣服,小丑鞋,戴著大紅色的塑膠鼻子。

 

你看,你有能力叫你的大腦怎麼思考,你可以控制你的想法,問題在於多數人都放任想法自由發展。

 

「成功的人掌控想法,其他的人則是讓想法掌控他們。」

 

史考特‧湯瑪斯‧安德森(Scot Thomas Anderson)
我要講一個騎馬的故事。

 

我父親是在沒水沒電的叢林區成長,他是騎馬長大的。或許他出生就開始騎馬了也說不定,這點我不確定。他就像他那個年代的馴馬師,可以讓馬起舞。


我是在城市裡長大的,十二歲才第一次接觸馬。

 

當時我爸決定帶全家去騎馬,我很興奮,想像自己像獨行俠或電視影集《大峽谷》(Big Valley)裡的啟斯‧巴克里(Heath Barkley)那樣——是個騎著可靠的駿馬、獨來獨往的牛仔。

 

我對這件事充滿了期待。

 

但是當我看到馬從遠處走來時,就已經覺得牠沒有駿馬該有的樣子。

 

牠看起來步履蹣跚,頭垂得低低的,馬背看起來像懸掛的麵條。

 

那匹馬愈走愈近時,情況未見好轉。我猜那匹馬搞不好還參加過南北戰爭,可能是全世界最老的馬。

 

他們讓我騎上那匹馬後,我們就出發了,不是到我想去的地方,而是看那隻馬高興走到哪裡。其他人都往前走了,我一個人被樹木檔了下來。

 

「時光老人」慢條斯理地啃著草,上廁所,我猜牠可能還打了個盹。

 

我用盡了我從影集裡學到的伎倆,大喊:「快跑!」,並發出「呿—呿—」的聲音。

 

我抓住馬韁,用力地甩並大喊:「快跑!」

 

同時用腳跟輕踢馬的側身,結果那匹馬毫無動靜,牠就只是站在那裡,吃喝拉撒。


最後我爸騎著馬回來找我,他說:「兒子,怎麼回事?」


我說:「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在騎馬。馬不肯動,我想他已經死了。

 

我看不到牠的臉,或許他死了。」


我爸說:「抓住馬韁。」


我說:「我抓過了。」


「我的意思是,你抓住馬韁時要展現權威。

 

往你要走的方向用力拉動馬韁,用力踢馬的側身,讓那匹馬知道誰是老闆!」


所以我用力拉扯馬韁,也用力踢了馬側。

 

馬生氣了,稍微抬起頭來,想要反抗我。我再次用力拉扯馬韁,馬又生氣了,但他開始往我拉的方向走。

 

偶爾那隻馬會測試我,故意往不同的方向走,我就再用力拉扯馬韁,他便乖乖地往我拉的方向行進。

 

過了約十分鐘,我已經可以輕易讓馬照著我的話做。

 

我只要稍微把馬韁往右拉,我們就往右邊走。我稍微把馬韁往左拉,我們就往左邊走。


同樣的道理也會發生在讀這本書的某些讀者身上,一直以來你的想法主導著你的人生,它們一直在你的腦海中偷懶,破壞你的人生。

 

你以為你對它們無能為力。


從今天起,你可以開始掌握韁繩,用力拉動那些想法往它們該走的方向發展。

 

剛開始它們的確會反抗,不肯就範,但是只要你用力拉它們往該走的方向就行了。

 

當你開始有負面的想法時,就抓起韁繩,把它拉成正面的想法。

 

當你開始覺得自己不夠聰明時,就把那想法拉回來,告訴自己:「我很聰明。」

 

當你覺得自己做不到時,就把那想法拉回來,告訴自己:「我決心做的事情,一定可以辦到。」

 

你以前早上起床會說:「我好累,好沮喪,今天一定諸事不順,肯定會出問題,我可能做這個也失敗,做那個也失敗。」

 

你滿腦子都想著這些糟糕的事情。

 

你應該換個想法:「今天會是很棒的一天!會很順遂,我又朝人生的目標邁進了一步。」

 

你用力拉扯那韁繩,告訴想法該往哪裡走。你要拉好韁繩,因為二十一天後,你的想法都會讓你受惠。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
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商周粉絲團已熱烈開張,每月都有贈書活動,歡迎大家來加入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