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文化‧行銷管理電子報: 二部曲 勤修人際關係的獨門密技













人脈=錢脈──改變一生的人際關係經營術 







二部曲 勤修人際關係的獨門密技


(3)送禮要會挑時間

生活中常發生這樣的事:你帶了份禮物去請朋友幫忙,他答應了。

 

隔幾天,你問他時,他說:「什麼事?我忘了,那天去的人太多了。」

 

你這才想起,你上次去的時候恰逢過節。

所以說,送禮要會挑時間。

 

所謂挑時間,就是要把握好送禮的時機。

‧雪中送炭

常言說得好:「情願雪中送炭,不要錦上添花」,意思是說當別人處於困境當中,你伸出援助之手,不啻於冰雪天給飢寒交迫的人送去一簍炭,及時而又必須,會使受禮人終身難忘。

 

而如果別人什麼都不缺,你送的東西,其有效價值就要大打折扣了。

比如,朋友家碰上意外之災,經受重大的經濟打擊,你及時去看望他們,順便帶點錢或購買些日常必需品,禮雖輕,情義重,它會使你和朋友之間的感情更加深厚。

有一位經理在退休前,每天年底,禮物、賀卡就像雪片一般飛來。

 

可退休以後,往年訪客不斷,這時卻寥寥無幾了,更沒有人給他送禮了。

 

正在他心情寂寞的時候,以前的一位下屬帶著禮物來看他,在他任職期間,並不很重視這位職員,可是來拜訪的竟是這個人,不覺使他感動得熱淚盈眶。

過了兩三年,這位經理被原來的公司聘為顧問,自然就重用提拔這個職員。

 

因為他在經理失勢的狀態下登門拜訪,送上了自己的禮物和心意,因此在經理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同時,讓他產生了「有朝一日,一旦有機會,我一定得好好回報他的想法。」

‧不要給人遲到的祝福

親朋好友遇有佳節喜慶,酬以薄禮以示祝賀,這對密切友誼是非常有益的,但送禮要趕在前頭,否則不如不送。因為親朋好友之間,人情會有很多次,如果事後去送禮,會搞得雙方都很尷尬,對方收了吧,佳期已過,不收吧,又怕壞了你的面子。

 

不送不過是疏忽而已,事後送去,反而加深了你忘記對方好日子的印象。

要避免這種現象的發生,平時可以準備一本記事本,把應酬饋贈之事記上,時時看看,有事及時辦,可免去你不少煩惱。

‧趁對方在家時送禮

送禮時最好選擇對方在家的時候。送禮總是為了達到一定的目的,或者是為了增進友誼,雙方面對面地交談更能加深感情,禮物只是輔助品而已。

 

尤其是求人辦事,更需要主人在家時向對方表達你的意圖,否則的話,即使你是通過他的家人向他轉達你的意思,也不如當面陳述給人印象深刻。

因此,不要託旁人轉送禮物,因為這樣不禮貌,此外,有些受禮人不希望別人知道自己接收禮物。

‧忌在公開場合送禮

送禮這種事在公開場合進行總是不妥的。

 

送給主管,他會擔心有受賄之嫌,你會被人譏為「馬屁精」,因此千萬要避嫌,因為人言可畏,有時候不僅辦不了事,還會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一般朋友也是如此,公開場合會讓他陷入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的尷尬,送一份禮,卻給人家出了一個難題,真是得不償失。

(4)送禮總得有個理由才好送

送禮總得有個理由才好送,比如對方不舒服、生日或逢年過節等特別時日是送禮的最好時機,因這時「師出有名」,名正言順,不用另外尋找藉口。

 

接禮的人除了感謝之外,也不會有太大的顧忌。

但有時候,人們送禮純粹為了辦事,這種時候送禮怎麼說才好呢?

 

總不能結結巴巴地說:「今天想求你幫忙,所以才給你送些禮物。」

 

這樣一來,對方自然不會接受你的禮物,更不會替你辦事了。

要送禮求人幫忙,需要找一種讓對方心安理得接受禮物的說法。

 

一般而言,為了請人幫忙而送禮,對方總是要推辭一下或拒絕一下,把對方拒絕接納的話禮貌地擋回去,是讓受禮者心理舒坦自然的主要手段。

 

那麼應該如何去說,才能達到目的呢?

說法一:把送禮的話推到不在身邊的另一半身上。

例如:「是啊,我也認為找您幫忙用不著拿東西,我老婆卻硬說要,非讓我拿著不可。

 

既然拿來了,就先收下吧,要不然我老婆包准抱怨我不會辦事,回到家也交不了差。」

說法二:把送禮的話推到對方的孩子身上。

例如:「東西是給孩子買的,和你沒關係,別說是我來找你幫忙,就是沒事辦,隨便來串門子還不一樣應該給孩子買點東西嗎?」

說法三:把送禮的話推到對方老人家身上。

例如:「你不用客氣,這些東西是給伯父買的。伯父身體最近還好嗎……你方便時把東西給伯父拎過去,我就不再過去專門看他了。」

說法四:把送禮的話推到託你幫忙的朋友身上。

例如:「這東西是我朋友給你買的,我也沒花錢,我們把事給辦了,也不用跟他太客氣。」

說法五:把送禮的話推到對方可能存在的「失」處。

例如:「您要幫忙就夠意思了,難道還能讓您花錢破費?這您先拿著,必要時打點打點,不夠用時再說。」

說法六:把送給對方的東西,說成是暫存放在對方手裡。

例如:「我知道,我們之間互相幫忙用不著禮,這先放你這兒,用不用不是一樣?」

以上這六種說法都頗有人情味,對方聽了都覺得好受,「有道理」把禮物收下,而沒有明顯拒絕的理由。只要對方收了你的禮物,自然就會把你所求的事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