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健康電子報--過敏常識問答


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陳明豐


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過敏性疾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事實上,過敏性疾病的發生與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有關,只要及早預防,不但可以減少過敏性疾病的發生,也可減輕過敏的嚴重度。


本文的目的是透過一問一答方式,介紹過敏的基本小常識,讓您知道過敏反應是如何發生的,及過敏疾病是如何進行的。如果您父母親之一或您本身曾罹患過敏性疾病,那麼您就必須對此文的內容有充分的瞭解,並且切實執行,因為這關係到您的一生,也關係到您的下一代是否會成為過敏兒的預備軍呢!


什麼是「過敏反應」?


答:所謂過敏反應乃是人體接觸外來物質時,免疫系統出現超乎尋常的反應。譬如說大部份的人接觸花粉時,頂多只是打個噴嚏而已,可是有些特殊體質的人一旦吸入花粉,不僅會引起嚴重的咳嗽,甚至會引起致命的氣喘。


此種超乎尋常的免疫反應被稱作「過敏反應」,而能誘發人體產生「過敏反應」的物質就被稱為「過敏原」。


人體的「過敏反應」是如何發生的?


答:人體的「過敏反應」與體內一種肥滿細胞有密切關係。顧名思義,肥滿細胞長得胖嘟嘟的,其內部裝滿了一袋袋的化學物質,就好像地壘內部裝滿炸藥一樣。肥滿細胞大多分佈在外物侵入人體的入口處,如眼結膜、鼻黏膜、氣管黏膜、腸黏膜及皮膚底下,就如同地雷被埋設在敵人侵入口附近一樣。


當外來的過敏原接觸到肥滿細胞表面的接受體(稱IgE抗體)時,肥滿細胞會立刻釋放出其內部的化學物質,就好像地雷被敵人誤踏而引起爆炸一樣。被釋放出來的大量化學物質會引起血管擴張、血管壁滲透性增加、氣管平滑肌收縮,產生種種過敏的症狀。


「過敏反應」常引起哪些症狀及哪些疾病?


答:「過敏反應」出現在不同的器官則出現不同的疾病及不同的症狀,如出現在眼結膜則引起結膜炎,其症狀是眼睛紅腫、眼睛癢、流眼淚;出現在鼻黏膜則引起過敏性鼻炎,其症狀是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出現在氣管則引起氣喘,其症狀是咳嗽或呼吸困難;出現在皮膚則引起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其症狀是皮膚癢疹或水泡。


另外,有些小孩常腹痛、下痢,有時是過敏的反應。有些人在感冒後一直咳嗽不停,尤其是三更半夜時特別嚴重,也可能與過敏有關。


是不是只要有「過敏原」就一定會引起「過敏反應」?


答:不是的。過敏反應的出現必須有兩項重要條件:一是過敏體質;二是環境中存在的過敏原。必須有過敏體質的人接觸到特殊的過敏原,才會出現「過敏反應」。沒有過敏體質的人,即使接觸到過敏原,也不會有任何不良反應。


另一方面,有過敏體質的人若未接觸到過敏原,就不會引起「過敏反應」。除此之外,同樣是「過敏體質」的患者其過敏的對象卻可能不同。有些人對牛奶、蛋過敏,有些人則只對花粉過敏。


過敏體質會遺傳嗎?怎麼知道自己有過敏體質?


答:過敏體質是會遺傳的。根據統計,父母親中若有一人曾罹患過敏性疾病,則其親生子女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會,約為三分之一左右。而若父母親雙方都罹患過敏性疾病,則其親生子女罹患過敏性疾病的機會,約為三分之二左右。


因此,我們若要知道自己是否有過敏體質,一方面要探討雙親或祖父母是否曾罹患過敏性疾病,另一方面則要瞭解本身過去,從小到大是否罹患過敏性疾病。除此之外,抽血檢查血清中的過敏免疫球蛋白(IgE抗體)是否有偏高現象,也是輔助瞭解過敏體質的方法。
常見的「過敏原」有哪些?怎麼知道自己對什麼「過敏原」過敏?
答: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有家塵、塵 牷B羽毛、狗皮屑、貓皮屑、黴菌、花粉和蟑螂等。常見的食物性過敏原則,包括牛奶、蛋白、蝦子、螃蟹、蚌殼、海鮮等。另外,有些藥物如盤尼西林、消炎退燒劑等也是常見的過敏原。


在台灣地區,以家塵及塵 珙偃怚D要的過敏原。事實上,家塵中最重要的成分是塵 猁滷うn物。因此,也可以說塵 珙O國人最重要的過敏原。塵 珙O一種肉眼不易見到的小型節肢動物,經常在家庭中的地毯及床褥中發現。


要知道自己究竟對什麼物質過敏,最理想的方法就是接受「過敏原檢查」。「過敏原檢查」有很多種方法,有皮下注射試驗、皮內注射試驗及抽血檢查等。目前最常被使用的是利用抽血檢驗,其原理乃測定血清中對某些過敏原特殊反應之IgE抗體的濃度。


本院使用的方法(MAST),一次抽血檢查即能檢查三十六種過敏原,是相當方便的方法。當然不一定所有的過敏原都能輕易地檢查出來,有些食物性的過敏原,無法靠抽血檢查測出,必須靠長期、反覆的觀察才能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