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健康電子報--能消除氧化壓力的綠茶多酚


在眾多抗氧化劑中,植物多酚是一群相當具有消除氧化壓力的成份,在這 堭N介紹茶葉中含量相當多的綠茶多酚(兒茶素)。


茶是從Camellia sinensis的葉子及葉芽乾燥而成,在市面上可分綠茶、紅茶及烏龍茶;無發酵茶是綠茶,半發酵茶即烏龍茶,全發酵茶為紅茶。


綠茶多酚之所以用“綠茶”代表而不以紅茶稱之,是因為綠茶中的多酚化合物含量最多,包括黃烷醇類(flavanols)、 類黃酮(flavonoids)及一些酚酸(phenolic acids),其中綠茶多酚化合物以黃烷醇類為主,這類化合物就是所謂的兒茶素(catechins)(一般稱“茶單寧”,也是茶葉苦澀味的來源),佔綠茶葉乾重的30∼42%。


這些兒茶素都有很強對身體有益的生物活性(bioactivity),其中在皮膚科學中,已有許多文獻證明它們有非常強效的護膚效果,並且研究顯示兒茶素也具有瘦身的效果,如此一來補充兒茶素不僅有美容養顏的功效,更有瘦身功用,因此綠茶多酚(兒茶素)應是窈窕淑女美容養顏不可或缺的化妝保養品成份之一。


綠茶多酚抗紫外線A之功效


“紫外線A”波長是320∼400 nm,皮膚受A波侵襲後,紫外線A將可從皮膚表皮穿透,深入真皮層中,造成存在皮膚表皮底部黑色素細胞製造過多黑色素而使膚色變黑;若深入真皮中將可使真皮中的纖維母細胞製造出金屬螯合蛋白酶(MMP),金屬螯合蛋白酶是一種分解膠原蛋白的酵素,釋放至真皮中會將膠原蛋白分解,使真皮中的膠原蛋白消失,皮膚支撐力因而降低,造成皮膚外表深層皺紋的產生。


兒茶素如EGCG及ECG在文獻中已報導,它們可防止因照射紫外線A造成表皮角質細胞及真皮纖維母細胞的死亡,並且對於未死亡的細胞,可抑制因紫外線A誘導出的活性氧分子的產生,再加上兒茶素本身抗氧化性質可消除已產生的活性氧分子(特別如過氧化氫及超氧負離子),減少皮膚受活性氧分子的傷害,如此也將減少活性氧分子刺激表皮基底層黑色素細胞製造過多黑色素;並且紫外線A藉由活化皮膚細胞膜表面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及藉由活性氧分子加強金屬螯合蛋白酶的產生路徑,會被兒茶素阻斷減少蛋白酶的產生,減少膠原蛋白的流失,因此兒茶素抗紫外線A的傷害與一般抗紫外線A的防曬劑有不同的作用方式,但有異曲同功之妙。


另外在動物及人類的實驗中也證明,兒茶素或綠茶萃取物可防止利用紫外線A進行光化學療法(PUVA),治療乾癬等皮膚疾病所引起的光化學損傷副作用(例如發紅、角質過度增生及水腫)。


綠茶多酚抗紫外線B之功效


紫外線B(波長290∼320 nm),是最早被人類知道要防禦的紫外線,雖然比紫外線A穿透力弱,但因為它會造成皮膚立即的發紅及曬傷,因此人們很怕它造成的灼傷,而且過分的照射會使皮膚黑色素細胞及非黑色素細胞變性,造成黑色素細胞癌及非黑色素細胞癌(基底細胞癌及鱗狀細胞癌)的產生。


人們在很早以前就想盡辦法防禦紫外線B傷害,例如早期使用副作用大的防曬成分“對氨苯甲酸”(PABA),就是用來抵抗紫外線B的傷害,綠茶多酚(兒茶素)對抗紫外線B的功效也很早被學者深入研究,例如皮膚被紫外線B照射後,皮膚細胞會成為曬傷細胞(sunburn cells),進一步產生凋亡現象,使用兒茶素已有許多證據顯示,紫外線B引起細胞凋亡現象會被抑制下來,並且可減少紫外線B引起的發炎反應,例如發炎物質前列腺素(PGE2)的釋放、白血球的浸潤現象(leukocyte infiltration)及髓性過氧化氫 坌V色活性(Myeloperoxidase;MPO);由於可抑制白血球的浸潤,所以可減少白血球所產生的活性氧分子,另外紫外線B所引起類似紫外線A的MMP增加現象也可以被抑制下來,減少膠原蛋白被分解;進一步的研究顯示兒茶素可防止皮膚內酵素型抗氧化分子的消失,減少紫外線 B的傷害,一些研究也顯示兒茶素可減少細胞核內的去氧核醣核酸受到紫外線B的破壞(核酸分子內的pyrimidine鹽基變成雙合體的產生)。


雖然在許多研究兒茶素之皮膚保護效果都用綠茶萃取物當研究對象,然而在一項以紅茶萃取物的研究中也證實,紅茶萃取物也有抗紫外線B的光傷害現象,這個研究表示當綠茶被氧化發酵後,萃取物仍會有抗紫外線B曬傷及皮膚增厚之效果。


綠茶多酚如何應用在皮膚保養


綠茶雖然含大量的綠茶多酚(兒茶素),但是否能夠飲用大量綠茶來美容養顏呢?答案可能是掃興的,因為要使體內達到美容抗癌的濃度,可能一天要喝到1∼1.5公升,而這麼大量的綠茶,平均一杯就可能含有75毫克的咖啡因,如此與咖啡因有關的副作用(如心悸、睡不著等症狀)可能就會產生。


因此皮膚保養可能就需要用外用的方法,而且儘量使用含濃度足夠的綠茶萃取物(1%∼10%)或含純成分的兒茶素(如EGCG或ECG等),許多研究也確實證明外用綠茶萃取物或兒茶素確可達到皮膚抗光老化的效果。


由上述可了解兒茶素有抗氧化及抗發炎作用,並且進一步具抗癌效果,所以綠茶多酚在皮膚保養品中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成分,而且是在擦上傳統防曬劑前,值得您先使用的護膚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