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分五級


精力聚焦簡化生活,是加倍績效的不二法門——利用80/20法則,把每天的待完成事項依重要性分成ABCDE五級,就可以用最少的時間精力,獲得最佳成績。


A級——指的是你「一定」得完成、且成功與否將對你的未來有決定影響的事。


B級——指的是你「應該」要完成、也具有重大影響,但重要性不如A級。


C級——指的是你行有餘力再去思考、但不做也不會有影響的事。


D級——指的是你應該讓別人去代勞的事,這樣你才會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那些你非做不可的事;換句話說,就是那些「由你出馬,就一定能使公司表現與眾不同」的任務。


E級——這些對你的未來和工作毫無影響的事,就別再碰了!


而長期來說,事情也可以依緊急和重要程度分為四種:


緊急且重要——是指需要與別人合作、且對你的未來有重大影響的事,這些事無論如何都該優先去做。


重要但不緊急——例如花時間陪孩子、上健身房保持健康等。這些事你不必現在急著做,但一定要常做,因為就長期來說,都會對你造成極大的正面或負面影響。多花點時間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上,可以增進你長期的績效及生產力。


緊急但不重要——包括同事要找你談話或是收到新郵件,這些發生在眼前的事可能讓你有壓力,但影響卻不大。一般人每天會遇到最多「緊急但不重要」的事,雖然看起來很忙,但到最後績效卻不大。


不重要也不緊急——這就不用說明了吧!你在辦公室裡做的大小事並不一定都是為了提升績效,但卻可能嚴重耽誤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