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裁學苑週電子報:世界就是我的職場















專家專欄 









E流企業學習:擺脫情緒迴路的桎梏


作者:鄒景平/總裁學苑資訊科技專欄資深作家

 我讀腦科專家吉兒泰勒寫的《奇蹟》中譯本,獲得許多不同層面的啟發,其中又以她對情緒發作的體驗和駕馭,最為受益。

 

她指出情緒迴路在人體內運作的時間,只有九十秒,除非你蓄意要留住它,否則它早就煙消雲散了!

 泰勒指出:「從神經科學的觀點來看,神經迴路每一次受到刺激,都只需要較少的外部刺激,就可讓該特定迴路運作,結果造成「思想模式迴圈」,利用此方式,左腦能以最有限的專注與計算,快速詮釋外界大量輸入的刺激。

 我們的情緒從受到激發,進入自動化程式,到貫穿體內,然後完全從體內消失,全程不到九十秒鐘。

 

假如九十秒之後,我還在生氣,就表示我選擇留在情緒迴圈裡。」

 原來情緒不是我,只是一個生理作用罷了,我們有能力擺脫它的控制,只是正常人受慣性的「思想模式迴圈」牽制,難以做出巨幅改變,泰勒雖然不幸發生左腦中風,但也因此,很幸運的逃脫情緒迴圈的魔掌,掙脫舊我的束縛。

 泰勒對自己的左腦意識 (以及從前的我) 之死,雖然感到非常悲慟,但在同時,也大大鬆了一口氣,那個吉兒泰勒在成長過程中,有太多忿怒與情感的包袱,左腦受損,讓她完全忘卻爸爸、媽媽、父母離婚的陰影,和得到精神分裂症的哥哥,她也忘掉了工作和壓力,整個人感覺既輕鬆又自在,她放下要不斷的努力工作(Doing)的想法,只是單純的活著(Being),享受當下。

 泰勒發現少了左腦的負面批評,她感覺自己天生就很完美、完整、美麗。

 

但是她知道自己活在人的世界,若想服務他人,就一定要與其他人互動和相處,她還是須要回復左腦功能,只是這次她是有選擇性的重建自己的左腦,而非任由舊日的情緒和經驗擺佈。

 泰勒也道出內心的掙扎:「承認我們對外界的認知以及我們與外界的關係,其實只是神經迴路的產物,對我而言,是解脫,也是挑戰,過去這些年來,我只是一個自己想像出來的人物。」

 泰勒說:「我有能力選擇是否要留住一種情緒,我可以讓它在體內停留久一點,也可讓它很快的流出去。我學會如何利用我的左腦,經由語言直接和我的腦袋對話,並告訴我它想要甚麼,不想要甚麼?」

 有了這層體認之後,泰勒知道自己再也不會回復舊日的個性,突然間,她對於自己的感覺為何,以及那種感覺要持續多久,都變得更有自主權了,她也強烈拒絕重新啟動往日令自己痛苦的情緒迴路。

 情緒治療是極為緩慢的過程,泰勒指出:「注意各種情緒在我體內的感覺,完全造就了我的復原,我知道沒有人能夠掌控我如何感覺,只有我自己及我的腦袋能這麼做,我自身以外的任何事物,沒有能力拿走存在我心及我腦中的平靜。」

 原來情緒並非一發不可收拾的脫韁野馬,只要過了那關鍵的九十秒,生理上一切都回歸平靜,只要我們心理上不執意留在或放大那狀態,一切就會煙消雲散,那些情海上的翻騰牽扯與綿延,都是自我造作出來的!(本文原載於總裁學苑網站:
http://www.ceolearning.org )

■ 如您對專欄,有任何意見想表達,您可以在我們的互動討論區(
E流企業學習)論壇上發表。





御書房 







世界就是我的職場─日產總裁打造全球競爭力的七則成功備忘錄



原名:Go Global!: The Textbook for Business
作者: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
譯者:賴惠鈴
出版公司: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7月9日
頁數:232
導讀:黃祖強/總裁學苑總編輯


 一九九九年三月,與法國雷諾汽車簽訂合作關係的日產公司,是處於瀕死的狀態,過去八年內有七年呈現赤字虧損,市場佔有率更是連續二十七年衰退,工廠產能只剩下一半,形同一家倒閉的公司。

 就在那個時候,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以COO(Chief Operating Officer,簡稱營運長)的身分進入了日產。

 外來的和尚會唸經?外界等著看笑話的同時,戈恩上任,親自約見了一千名日產的員工,分別和他們針對公司的未來交換意見。

 

也在各個工廠、店頭查訪,直接聽取基層員工的意見。並成立了跨部門的組織「跨功能團隊(CFT)」,打破部門間的門戶之見,讓員工們都能夠對「為了重建日產,到底還需要做哪些努力?」發表自己的意見。

 

最後在同年十月提出「日產重建計畫」。

 他在重建計畫的記者會上宣誓,如果沒有達成這個計劃裡的三項目標,高級幹部就要集體請辭。這個大動作是作秀嗎?他真正的涵意是主管的本份是要決定公司的方向,並致力於將這個目標以明確的形態傳達給全體員工,如果沒有做好,請辭是應該的;因此把伴隨著責任的目標稱之為「承諾」(Commitment),讓全體員工客觀地了解公司的決策。

 故為了改造日產,他向全體員工表白:「我比任何人都要了解,為了達成這個計畫,必須付出多大的努力與代價。但是請大家相信我,除此之外我們已經別無選擇了。」

 員工們意識到這樣的局面,不變不行,願意改變,在齊心協力下終於讓日產復活了。第二年就轉虧為盈,曾經高達兩兆日圓的債務,也在二○○○年還清,到了二○○五年,更達成了連續六期正成長。這樣的表現使日產重新站上了國際舞台,躋身全球汽車市場之中。

 這本書談的就是戈恩再造日產的現身經驗,他列出以下七個重點:

◎挑戰規範
◎使工作團隊上下一心
◎從差異中學習
◎「多元化」是最有力的武器
◎作好職涯規畫
◎不要和別人作比較,而是和自己作比較
◎坦率地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日產重建的故事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教材。不僅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故事,還告訴我們要如何求新求變、如何讓和我們擁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能夠同心協力地朝著同一個目標邁進。」之所以命名為《世界就是我的職場》(Go Global),目的是希望讀者不要只是被動地學習,而是能夠和同學或同事一起討論書中的章節。

 本書也提醒讀者:「在二十一世紀,不管從事什麼工作,都一定要和世界接軌,否則是活不下去的。

 

必須自己主動去爭取那些機會,藉由和與自己的文化及母語都不一樣的人共事,可以重新確認自己的獨立性,也許會對自己有更多的發現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