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雅頌★幸福心靈報




錢,應該晚一點捐





錢,應該晚一點捐!(王尚智的雙城心事)



有了過去「九二一」的經驗,以及在國際間看到許多有經驗的NGO進行救災的運作經驗,我始終相信也堅持,對於災難的捐款,「應該晚一點再捐」!



當初九二一的各界善款,尤其是彙總在「官方帳戶」的錢,很高的比例後來都被「亂用一通」。




事實上,即使是去年四川大地震至今重建的過程中,大陸中央盯的緊,但對於救難物資或者各方善款的被謬用,至今始終還是有大大小小的新聞被披露。



原因無他,因為現在是「災情訊息混亂」的階段!



至於各方捐款企圖幫助的「重建計畫」,更是還在天外天!



在未來以「重建鉅款」為核心的災區,無數貪婪的人性如綠蠅,絕對會對各方建設款項虎視眈眈!



於是,除非是「直接發放慰問金」這種,否則此刻連在災區如何「運用各方善款」其實也是抓瞎,毫無章法也很正常!


我無法忘懷,當初即使有李遠哲、劉兆玄在負責並監督整個九二一的重建計畫,最後仍然是數億的經費被折騰多年,最後有大筆大筆的錢,若不是撥到地方政府的鄉鎮局處,在一些莫名其妙的項目花掉;要不就是把錢,花在一些同樣莫名其妙的設備採購或表演活動上,來想辦法「核銷」這些善款。



當年李遠哲對此也曾經表達無奈與歉意。



但其中的關鍵原因,還是在於整個專款預算,從「執行到核銷」的過程,仍必須有一個財務管理、會計主計,甚至官方審計的程序。

除非中央或地方部門自己按照預算項目使用,否則災民之中的許多需求,特別是某些「個案的需求」,有時並沒有辦法能有一個申請或核銷的「主體」;即使有了主體,經常也無法有足夠的核銷「單據」!



小錢可以想辦法「生出一些單據」,但數目稍微多一點的單據,就很難搞到了!



但這卻是預算費用,必須被依程序進行的標準程序SOP。



於是,當初在「九二一」的民間捐款在交由政府統一調度支配的經費之中,反倒有不少一向懂得「搞政府項目」的單位或組織,就以許多民間重建計畫之名,「幫忙核銷」了不少金額。



至於那些真正需要,卻不懂預算申請程序的社區災民或草根團體,卻只能一路辛苦的籌措下來。



當初包括我自身採訪與地方人脈在內,所有熟知這些「九二一預算」執行內情的人們,尤其是一些正派的民間團體,都對此憤怒與無奈不已!


我們來看看國外的捐款狀態!



首先,這也是為何在國際的危難災情之中,比較「有經驗的愛心捐款者」,始終會針對特定並且有真正救災專業或信譽的民間組織(NPO、NGO),才將善款捐給他們,並註明要求專款專用!



做為救災的「前線人員」,這些有信譽的民間組織,他們的動員與進駐,往往意味著「捐出的善款=直接的物資」;而這也是在救災當下,確實第一時間最需要的財務環節。



然而,國際間有經驗的捐款者,經常會看得更遠!



特別是把眼光與資源,望向之後漫長的重建之路!

因為從過去的經驗中,所有的災情從最初風狂雨暴的關心,到媒體逐漸轉移注意淡忘報導,乃至一般民眾也不再熱血澎湃,往往不過是「 一兩 個月之內」的事呢!



但災區漫長的重建,開始有點具體眉目,往往也正是在這「人們開始遺忘之際」!



事實上,真正負責任的民間組織NPO、NGO,這時也才會依照災區的個別需求,提出真正具體的「救援計畫細節」,當中包括針對性更為清晰的「專案」或「子方案」。



在這個人們與政府單位都難免開始淡忘的時刻,第二波、第三波,或接下來更深遠的承擔與承諾,才是對於災區或災民真正有意義的付出。



儘管,從過去「九二一」的經驗來看,這些坦白說「更為成熟、更能負責也更具效益」的方案,反倒在此時,較之前更難募到足夠的人力資源與金錢。



因為,絕大部分人們以一種「衝動的愛心」捐款,在第一時間早已經痛快付出,如今卻難免手頭緊繃了!



因此,我自己始終認為,救災的錢,實在應該晚一點再捐!



「捐給具體與特定的計畫」,尤其是那些在財務規劃上確實也負責的計畫,才是真正「有智慧的愛心」展現!


第一時間的捐款,應該讓「政府機關、國際友人、企業財團」去撩動風氣、敲鑼打鼓,或者做為一種社會責任的「表白自清」都行;因為這些捐款,對於企業而言,其實也是能夠「抵稅」的。
而我們這些真正關懷「後續救災落實」的市井小民,何妨把我們有限的錢等一等,等到真正適合或值得我們慷慨協助的「真正計畫」出現了,也具體了,再瀟灑揮出!



當然,也會有一些非常有經驗或有信譽的團體,或者如這次TVBS基金會,直接在災情的第一天,就直接鎖定災區孩子今後的「教育」支援,這種針對性強的計畫,也不錯。



總之,就是不要「一窩蜂」!即使是愛心捐款,也不應該如此!

這當中,對於各界捐款最後「導入政府統一調度」,我最為感冒!



那幾億幾億的捐款,我們要如何真正相信地方政府局處或公務機關,連此刻的救災資源都搞得亂七八糟,他們如何可能有「為災民動腦筋解決問題」的態度與創意?



還有,民間組織當中,別有用心或者財務混,趁機亂混水摸魚的也不少!



每一次打著賑災募款的騙子,也總是在第一時間此起彼落,甚至堂皇上街。能被抓到的少之又少,我們怎麼可以不「謹慎捐款」呢?


我也並非責怪懷疑,要能運用各方善款,其實不只責任大,壓力也大!



因此過去許多出面籌款的媒體或活動,往往在募集了大筆款項之後,也沒有能力好好管理運用,最後許多也還是草草捐給其他民間組織了事。



一如現在我們所見,到處都在為災區募款!而募款的單位卻不見得已經對於應用捐款,能夠提出胸有成竹的具體方案呢!



對於慈濟、法鼓山、佛光山、展望會等這些「知名度」甚高的單位,從國際對於NGO的標準來看,他們大都沒有具體公布每年或專案的「財務報表」的習慣呢!



儘管我不會懷疑這些奠基在宗教情操的團體,但我也相信,各方流向這些單位的善款仍為主流,再加上政府今後的「許多費用還是會撥給他們」,我認為實在不用錦上添花了!

我特別想呼籲,屆時我們可以多注意,這次無情重創以山區原住民部落為主的災情,如今已經可以看見這次災情過程中,許多原住民青年的「自覺、投入與承擔」;對於這些未來可望興起的「原住民青年自救」的必然潮流,不妨我們此刻先「留一點錢」來幫助他們。



這些不見得懂得申請政府項目,也沒有立案的能力或專業的年輕人,他們所在意的對象與從事的方法,也將不會與慈濟、法鼓山、佛光山、展望會、紅十字的方向一致;但毫無疑問,他們才是由災民的核心內在力量,也是真正能在災區重建的環境與人心之中,長出真正「新的枝葉、新的花朵」的關鍵!

所以,請網路上「遠光看得更遠」的朋友們,把錢,晚一點捐吧!



別讓我們的善款與愛心,一時衝動卻隨波逐流!我們一起真正用心用智慧,把愛心與金錢捐給這些,今後真正會開在苦難災區中的「希望之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