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晨志幽默加油站電子報:心在哪裡行動力就在那裡















力量來自渴望 









心在哪裡行動力就在那裡



主動開口、主動開創、主動前進,都是邁向成功必備的開端。
主動,就是行動力的開始!

 

有了開始,加上堅持與毅力,才能發揮所長,掌握成功關鍵。

有很多大學生說,他寒、暑假很無聊,沒有事情做,每天只有上網、和朋友聊天或MSN;

 

甚至有不少人晚上上網不睡覺,白天睡到中午才起床……其實,大學生的「自律」很重要,「自我計劃」也很重要。

記得我在藝專一年級的寒假,我就主 向系上提出要求,希望能到報社實習;

 

經過系助教的努力爭取,安排我到中國時報實習十天。

 

在那兒,我與資深記者跑司法院、法務部、各大警察局、外交部、察院……雖然我只是一個跟班的小實習生,但也讓我大開眼界,知道當一名記者的工作 質、專業,以及所需要的觀察敏銳度、寫作技巧……

而後,在春節大年初一,我即背起行囊,跟父母說,我要獨自到「綠島監獄」!為什麼?

 

因為我想試試自己的勇氣和獨立,我一定要進入眾人心目中最恐怖的「綠島監獄」;

 

那裡,關有包括施明德在內的許多政治犯,以及無惡不作的重刑犯。

就這樣,我從台北搭火車到台東,再搭小飛機到綠島。

 

下了飛機,我舉目無親,只好走路到教堂向牧師借了一輛腳踏車,再沿路詢問,去找到所謂的「綠島監獄」。

 

在高大圍牆外,我向警衛主動開口、技巧 地說要拜訪典獄長,經過層層通報,我終於進入了 獄,見到了典獄長;

 

也在典獄長的首肯下,由警衛帶領我參觀了 獄裡的各項設施,包括犯人居住的牢房,以及重刑犯所住、隨時有 視器的獨居房。

另外,我也和刑期較輕的受刑人一起打乒乓球、聊天,也看到他們製作的工藝品……。

 

當晚,我又主 開口,要求典獄長讓我這個流浪綠島、無處居住的小毛頭,希望能住在綠島監獄裡一天,感受一下「住在監獄」、傾聽「綠島小夜曲」的感受。

「只要開口,就有機會!」「機會,是自己主 開口創造的!」

 

典獄長答應了!

 

於是,我真的住在綠島 獄內的招待所一個晚上。

 

這一晚,太特別了,靜悄悄的,只聽見綠島海邊的海潮聲。

 

管理員說:「每到佳節倍思親!」

 

許多重刑犯關在 獄裡十多年,有家歸不得,只在夜裡潸然淚下……回台後,我把「獨自勇闖綠島監獄」的故事,寫成一篇文章刊登在《藝專青年》的校刊上。

 

(拙作《靠志氣,別靠運氣》一書中,亦有詳細專文記載)

在藝專二年級的暑假,我也向系上助教提出要求,希望能到中視新聞部實習,可是,當時藝專廣電科的學生只有兩個名額能到節目部實習,後來,我向中視副總經理鄧昌國(前藝專校長)提出請求,希望能到新聞部實習。

真的,「只要開口,就有機會!」

 

後來,我獲准到中視新聞部實習兩個星期。

 

在那裡,我跟著文字與攝影記者一起跑新聞,有煤礦災變、有火災、有車禍、有立法院吵架……天哪,我每天過著東奔西跑、挑戰十足的日子;而自己也學習寫新聞稿,希望有一天,能當上記者。

「有心、有願,就有力!」

 

「當你的心在哪裡,你的行動力就在那裡!」

 

中視記者實習二週結束後,我又向某雜誌社提出請求,希望能當一名特約記者,幫忙代為採訪一些名人、學者……所以,我學習主 打電話給名人、專家,也約時間採訪,寫成一篇篇「專訪特稿」,刊登在雜誌上。

 

此外,為訓練自己的國語播音,我主 向中廣名播音員提出請求,希望每週抽出半小時,指正我的播音技巧。

 

當時中廣知名播音員閻大衛先生,就非常提攜後進,每週犧牲半小時的寶貴時間,教導我練習播音。

 

同時,為了訓練自己的寫作技巧,我又主 向中央日報副刊主編提出請求,希望他能抽空看看我寫的文章,他們也都欣然答應我這個年輕人的請求,看我的稿子,指點我!

「主動 」,是一個人積極向上最需要的精神與特質。

 

也因為我主動申請到中國時報、中國電視公司實習;主動為雜誌寫採訪稿,主動懇請名播音員指導我播音、請資深主編指導我寫稿……這些不斷累積的主 ,讓我的寫作能力、播音能力都逐漸增進,最後,以第一名的成績,考上華視新聞記者。

好運,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成功,不會突然出現在我們眼前!「主動開口、主動開創、主動踏出、主動前進」,都是邁向成功必備的開端。

 

主 ,就是「行動力」的開始。有了開始,加上堅持與毅力,才能發揮老天賜給我們的才華呀





勵志加油站 







成就自我 教戰守則


有個媽媽說,她很難過自己的兒子一直想「延畢」,現在二十七歲了,還在大學延畢。

 

唉,一個人若只知躲在家裡與校園裡,藉口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真是令人搖頭嘆息啊!

 

每個人都應該──「大膽去做對的事」,也要「大膽去做想做的事」!

 

而且,不要放棄自己,也要「從心 到行為零距離」。

 

我們都要「用看好的心」,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更有尊嚴。

 

所以,要「看好自己」、「栽培自己」、「投資自己」,才有可能讓自己走出溫室,迎向生命的陽光啊!

●你在寒、暑假時很無聊嗎?

 

你要自己或請系上安排相關的實習機會。

 

你要展現積極、旺盛的企圖心,並在實習期間,認真觀察、記錄,並在實習之後,寫一份「實習心得報告」。

●你也可以詢問系辦:「系上有哪些傑出系友?」

 

你可以主去拜訪這些傑出系友,或向他們做專訪,寫成一篇採訪稿,刊登在系刊或校刊上。

 

只要你去做,就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想想,你的專業在哪裡?

 

興趣在哪裡?

 

你可以主動向老師詢問:「有哪些事情可以幫忙做的?」

 

「有哪些人值得去請教的?」

 

你也可以用「免工讀金」的方式,主 幫老師做事,或去相關單位實習,你就會有更好的人脈,以及更多的寶貴經驗與機會。

●不管你做哪些事,或實習,或採訪,你都必須帶紙、筆,勤做記錄;也可以帶相機、錄音機、錄影機,把好的影像、聲音、畫面記錄下來!把自己的經驗,做成「有創意的作品」,對你未來的求職,都會有很好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