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再談 做人•做事•做生意 







即使競爭也要照顧對方的利益


善待他人是李嘉誠一貫的處世態度,即使對競爭對手亦是如此。

 

我們知道,商場充滿爾虞我詐、弱肉強食,能做到善待他人這點,不少人認為是不可能的事。

 

過去,香港《文匯報》曾刊登李嘉誠專訪,主持問道:「俗話說,商場如戰場。

 

經歷那麼多艱難風雨之後,您為什麼對朋友甚至商業上的夥伴,抱有十分的坦誠和磊落?」


李嘉誠答道:「最簡單地講,人要去求生意就比較難,生意跑來找你,你就容易做。」

 

「一個人最要緊的是,要有中國人的勤勞、節儉的美德。最要緊的是節省你自己,對人卻要慷慨,這是我的想法。」

 

「顧信用,夠朋友,這麼多年來,差不多到今天為止,任何一個國家的人,任何一個不同省份的中國人,跟我做夥伴的,合作之後都能成為好朋友,從來沒有一件事鬧過不開心,這一點是我引以為榮的事。」


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老競爭對手怡和。

 

李嘉誠鼎助包玉剛購得九龍倉,又從置地購得港燈,還率領華商眾豪「圍攻」置地。

 

李嘉誠並沒為此而與紐璧堅、凱瑟克結為冤家而不共戴天。

 

每一次戰役後,他們都握手言和,並聯手發展地產項目。


「要照顧對方的利益,這樣人家才願與你合作,並希望下一次合作。」

 

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

 

「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

 

商場上,人緣和朋友顯得尤其重要。


在李先生看來,善待他人,利益均沾是生意場上交朋友的前提,誠實和信譽是交朋友的保證。

 

正如在積累財富上創造了奇蹟一樣,李嘉誠的人緣之佳在險惡的商場同樣創造了奇蹟。

 

有人說,李嘉誠生意場上的朋友多如繁星,幾乎每一個有過一面之交的人,都會成為他的朋友。

 

所以,李嘉誠在生意場上只有對手而沒有敵人,不能不說是個奇蹟。
如何讓生意來找你?

 

那就要靠朋友。

 

如何結交朋友?

 

那就要善待他人,充分考慮到照顧對方的利益。

 

願李嘉誠的故事給我們深思和啟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