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改變對話 







第二個改變(1)


第二個改變:改變你對情緒的選擇。

我要告訴你的是,你可以改變你對情緒的選擇,也因此,改變你如何經驗改變本身。

 

我無法在這一章裡告訴你怎麼做,因為我沒辦法在短短幾行字裡講完它。

 

而且那和第三、四個改變有著內在關聯,我們得就這三個改變一起去思考。

 

但現在我們先來談談如何改變對於任何事物的情緒吧。

 

對於你當下生命裡的事件,對於你自己,對於這本書。

對於任何事物。


或許你認為那是不可能的。或許你認為我簡直是夜郎自大,才敢如此夸夸其言。我知道你以前也聽過這些東西,在各種「勵志」的書裡,在講習裡……你或許會想,如果真那麼簡單,為什麼一般人做不到呢?

 

你把它像胡蘿蔔一樣掛在那裡,卻知道它其實是在棍子上面,大多數人都搆不著,那不是很殘忍嗎?

是的,如果真的是那樣,的確很殘忍。

 

但是我不會那麼做。我不會在你面前擺一個你搆不著的東西。

 

我不想把你搞瘋了,我要讓你快樂。

所以,即使你以前聽過這類說法,但這次我要你真正思考一下。

 

我要你閉上雙眼想一想。

 

因為我在這裡說的,是你曾經聽過的最重要(也最顛覆性)的東西。

 

如果你以前聽過,你或許沒有仔細探究那是否可能為真。

 

那麼,你現在願意思考一下嗎?

我是說,那有沒有可能是你不完全理解的東西……而理解了它,就可以改變一切?

這一次,我要你掩卷思考。

 

只要一秒鐘。暫停一下。

 

讓你有足夠的時間決定如何去感受它。

你明白了那裡頭的反諷嗎?我要你去選擇如何感受以下的念頭:你可以選擇如何去感受。

那麼就開始吧。

 

閤上書,思考一下。問你自己幾個問題。

 

如果我認為我其實可以選擇我的情緒,而不是臣服於情緒,我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

 

我已經有了一種情緒以後,還可能改變它嗎?

 

不是要忽視它或「征服它」,而是要實實在在地改變我現在擁有的情緒……

所有情緒的贊助者

現在我們要來談談情緒。

 

是的,我正在談論情緒。

 

而你正擁有它們。

 

你正要面對生命裡的改變,以及可能帶來的不幸,而我正要開始談論人類的心理學、情緒的成因,以及我們如何去改變它們。

但是你知道嗎?

 

如果我認為那對你沒有幫助,我就不敢這麼做,我甚至會隻字不提。

 

此時此地。

 

無論發生什麼事。

 

是的,即使你失去了工作。

 

即使你失去了房子。

 

即使你覺得可能失去一切。

我曾說過,我想我知道你正面對的一切。

 

我曾經歷過。

 

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想到我現在要告訴你的東西。

 

我一直不明白。我一直不了解。

 

直到我豁然開朗。

 

(藉著一個「朋友」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