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功千萬別太拚命電子報:訂出工作尖峰時間













想成功千萬別太拼命 







訂出工作尖峰時間


你進公司後能夠立刻全力衝刺地工作嗎?

我想問的當然不是真正的「衝刺」,而是全心全意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工作上。

如果你一早進公司,第一個想到的是「今天該做什麼」,就工作的角度來看,你已經輸在起跑點,被同事或同業迎頭趕上了。

所以你的「引擎啟動」千萬不可以落在人後。

「先看一下報紙好了。哦不,先上上網,休息一下。

 

對了,上網之前先來泡杯咖啡。」

 

難道你不覺得自己上工之前的「儀式」未免太多了點嗎?

通常我在東京進行教育訓練課程之前,都會提早個三十分鐘至一個小時到達上課地點。

 

我會在附近先找一家咖啡廳,靜下來做課程的準備。

 

有些不長的稿子,我也都是利用這段時間完成的。

在咖啡廳裡,我發現明明上班時間還沒到,可是已經有人開始「衝刺」了。

 

有的人打開筆記型電腦,正在打字;有的人正專心念書,力求自我進修、自我成長。

 

看到這樣的光景,我總會有個感想,「我們的國家一定會越來越好!」

早晨時間的運用,最重要的就在於上班之前先做好上工的心理準備。

 

在進公司以前,必須已經把自己切換到「工作模式」,一旦進了公司,就立刻接受工作的挑戰。

正如我在前面說過的,上班之前一定要懂得善用這三段時間—

‧起床後在家的時間。
‧通勤時間。
‧進公司後的上午時間(尤其是午餐前的兩個小時)。


我們每天可以將能力發揮到極限的時間其實並不長。

 

一天頂多只有兩到三個小時。

 

依我個人的觀察,大多數人工作效率最好的時間就是上午吃午餐前的兩個小時。

所以我認為,工作是否有效率,關鍵就在於我們是否能在「進公司後的上午時間」全神貫注,專心在自己的工作上。

因此,為了能夠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就必須學會善用早晨起床後在家和通勤這兩段時間。

再拿我自己為例,即使當天沒課,我永遠會把主要的工作行程安排在早上。

上午:做需要動腦的重點工作。


下午:會見朋友、活動身體或處理一些比較單純的事項。

我的工作一定以上午為重心,尤其是進行我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寫作。

 

因為早上的注意力最容易集中,專注力也最強。

讀者只要把「寫作」換成你自己最主要的工作就行了。

起床後在家的時間,我會像前面所說的,先做完每天固定的「晨間儀式」,讓身體、心理一併清醒。


因為我不必上下班、沒有通勤時間,所以在完成「晨間儀式」以後,就會立刻把精神專注在寫作上頭。

下午的時間,我才會去進行一些例如會見朋友、出版社編輯之類的工作。

長期以來,我認為我的生活步調非常協調,身心也感覺相當自在如意。



【以上內容摘自春光出版:
《想成功千萬別太拼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