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的球僮電子報:跟著我,可以獲得專業的傳承與工作態度。















王永慶的球僮 









超級業務的異常行徑


我是一個以身作則的人,任何事情都帶頭做,而不是等著坐收夥伴的成果,跟著我,可以獲得專業的傳承與工作態度。

在進入國泰人壽之前,我的座車是賓士汽車,而且還請了一名司機。

 

失業那一年,司機沒了,但車子還在。

 

我把保險當成一份事業在經營,而不是走投無路時的選項,因此進入國泰人壽一個月後,我又重新聘請司機和助理。

有的業務員沒有壓力,每個月賺五千元也好、賺一萬元也好。

 

但是我有助理和司機,每個月的開銷十幾萬元,就像經營公司一樣,這些都是我的成本。

 

有成本就有壓力,如果不認真做,一個月就要虧十幾萬元,我沒有不拚命的理由,怎麼能夠不認真做。

這樣一來,可以激勵自己必須努力衝刺業績,以經營一家公司的模式用心努力,而不是以可有可無的心態來面對這份工作。

 

如果業務工作做得好,有一天要經營事業,自己當老闆也會做得很好,因為原理是一樣的,就看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其次是因為我以高額租稅規畫做為主要販賣的保險商品,對象多半是企業主或老闆,請司機專門替我開車載客戶去體檢,是因為台北市的停車位一位難求,好不容易將企業老闆請來體檢,如果一到體檢現場,請老闆先下車,自行上樓去體檢,我再把車子開去停,人再回來。

 

試問,有幾個老闆會願意等你幾十分鐘?

再者,有了司機代勞,在拜訪客戶的路程中,我在車上可以準備待會兒要提給客戶的資料,也可以利用時間小憩一番,再以飽滿的元氣和精神去面對客戶。

 

因此即使每個月都必須支付數萬元的薪資,我還是選擇用自己的方式來經營保險。

這些富豪企業家通常都習慣乘坐豪華名車,保險之前要載他們去做身體檢查,坐小車會讓他們感覺不太舒服。

 

有一回,我開車去接一位老闆,這個老闆體格壯碩,坐車的時候說了一句:「車子太小了。」

 

這位老闆因為車子不夠寬敞,讓他坐得不舒服,連帶當天體檢的心情都不好。

 

心情的好壞與體檢的結果有相對關係。

 

所以,既然決定要耕耘金字塔頂端的客戶,就要有同等級的配備。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把車子換成賓士大型四門房車,把工作當成事業來經營,就會有企業管理的觀念,這樣才會有競爭力。

沒有嘗試永遠不知道結果

我所工作的國泰人壽辦公室分別位在十二樓和十三樓,當時公司將壽險業務員大致分為兩類:第一類通常是像我這樣比較年長、有一點人脈基礎的業務員;另一類是缺乏人脈、缺乏經驗的年輕大專畢業生。

 

年長的員工在十三樓辦公,年輕的留在十二樓,但是公司電梯只到十二樓,所以十三樓的同事想要從公司出去拜訪客戶,必須先走樓梯到十二樓,再轉搭電梯。

有一天,我準備出去拜訪客戶,同樣徒步走到十二樓,在電梯門口準備搭乘電梯。

 

在等待電梯的空檔,一位年輕的女同事從十二樓的辦公室走了出來,我們彼此對望了一下,沒有說話。

因為公司發行《號外》的緣故,我在公司成了名人,雖然不見得認識彼此,但是大家都知道我這號人物。

 

電梯門打開以後,我們兩人先後進了電梯。

 

這位女同事認為十三樓的業務同仁都是靠人脈,公司對我們要求的是業績數字;但是公司將他們這批年輕的業務視為生力軍,希望藉以提升公司的素質與形象,因此對他們寄予厚望,投注很多訓練課程。

不久,這位女同事開口說話了:「你們樓上的同仁業績壓力很大哦!」

我也不客氣地回她說:「你們樓下的做不到高額保險!」

事實上,這位女同事是樓下業績最好的一位同仁,工作也很拚。

 

我看了她,覺得彼此滿投緣的,於是率直地開口邀她:「妳要不要跟我一起做保險?」

電梯很快就到達一樓,出電梯前,我們彼此交換名片。這位女同事低頭看了看名片:「喔!原來你就是蔡合城。」但是當下並沒有立即回應我的提議。

事後我打電話給她,想見面進一步談談合作模式。

 

其實,這就是保險業所謂的「增員」。

 

一個善於運作組織優勢的人,可以透過增員借力使力,打團體戰。

 

我告訴這位女同事,應該跟隨願意分享成就、與夥伴共同成長的人,一個團隊要有競爭力,個人很重要,個人沒有競爭力,團隊就沒有競爭力。

我是一個以身作則的人,任何事情都帶頭做,而不是等著坐收夥伴的成果,跟著我,可以獲得專業的傳承與工作態度。

這位樓下業績最好的明日之星,其實才剛進公司半年多。她也認為,跟一個厲害的人學習,多一點收入也很好,於是也同意跟我一起做。

 

我是保險界的新兵,不知道公司規定不能「對內」增員,換句話說,她已經是別的組織的成員了,我這麼做,等於是「挖角」,別人當然不同意。

結果,他們部門的經理不願意放她走,因為這完全不符合公司的規定。

 

我們部門的部長莊秀鳳充當和事佬,她提議這位女同事不加入我們這個組織也可以,如果她有任何問題,都可以隨時來請教。

 

沒想到,這位女同事很堅決,表示沒關係,反正她在國泰人壽的年資也還很淺,只要離職後,再重新加入我的體系就可以了。不過根據公司規定,一旦離職後再重新加入,過去的年資和客戶都必須取消重新計算。

事情愈鬧愈大,他們部門的經理就將這件事情呈報到董事長那兒。

 

也許是我在一夜之間創造三千萬保單的故事太過傳奇,就連董事長都知道我這號人物,結果董事長不但同意讓我增員這位女同事,還破例讓她保留年資,就連原來的客戶也繼續保留。

 

這是一個破天荒的決定,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真的實現了我當初決心要「打破歷史」、「創造紀錄」的豪語。





一開始,就做對 







好企劃可以量產?!


學習兩段式提煉法,創造出色企劃案!

《Planning Hacks!企劃實用祕技》


原尻淳一◎著

你是否經常陷在理論和實務夾縫中苦惱不已?


每天投資一點時間,將才智和未來做連結,把前輩經驗化為自己的知識,簡單實用的企劃訣竅和工具,讓你的企劃閃閃發亮!

更多書訊請上城邦讀書花園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