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家寶 









傳家寶


你要有膽識,錯的事及早放棄,對的事堅持下去。


出處:賽斯‧高汀(Seth Godin)~暢銷書作家 總裁學苑網站
http://www.ceolearning.org





石滋宜觀點 









從論語中體會領導力


作者:石滋宜/總裁學苑創辦人

我是69歲看論語,對我而言,確實能夠得到一種生命共振的啟發。

 

如果我是小時候為了考試背誦論語,可能對論語也無法認識這麼深。

我讀了後,回想過去所接觸的人事物,確實感受到論語是在生活中可以應用的道理。

以企業的領導統御來說,也有很多可以從中學習的。

譬如,有些領導者喜歡聽好話也使得周圍的人養成逢迎拍馬的習慣,如果風氣一旦形成,這對組織會產生很大的無形傷害。

在論語中子路請教孔子怎樣事奉君主。

 

孔子回答說:「勿欺也,而犯之」。

 

意思即是對君主的無知或過錯要當面規勸、犯顏直諫。

如果領導者懂得論語,能有這樣的雅量與格局,則下面的人敢於說真話,則這個組織肯定是個有競爭力的單位。

在台灣重大經濟建設的年代時,我從孫運璿院長、李國鼎資政、趙耀東部長身上,確實看到儒學仁者的展現。

 

甚麼叫作忠,忠是忠於自己的良知。

譬如蔣經國總統要趙耀東先生籌建鋼鐵廠,他向蔣經國總統建議,國營企業的那一套不能用,如果不改他就不幹,所以中鋼的管理與其他國營企業完全不同,因為如果用原有的管理辦法,將會沒有國際競爭力徒浪費國家資源。

 

現在來看趙部長的話是對的,但如果當時蔣經國不察雅言,不尊重專業,恐怕今天的中鋼就不是一家在國際上有名的企業了!

而「勿欺也,而犯之」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組織發揮創意的開始。

事實上,論語一點也不封建,充滿了自由、民主和博愛的精神,更不是只是要人愚忠的服伺長官。

 

而是處處在講一個君臣之間,進退有據的相處方式。

除了闡述怎麼樣作一個臣,但也相對的要求「君使臣以禮」。就如同李國鼎資政,非常的愛護我這個末學後進。

 

李國鼎資政真正是以禮相待,他比我大20幾歲,處處稱我:「滋宜兄。」

 

常要我提出很多政策的看法,不恥下問我這個末學後進。

這種君君臣臣,對用人的尊重,都可以從論語中去挖掘,而找到組織足以前進的DNA,非常值得領導者學習。

 

(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