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簡介 









從故事中學習「業務式」的思考方式!


讓數十萬業務感動落淚大呼:「原來我也可以達成業績目標!」

奇蹟業務處南陽實業佳里展示中心營業經理 林文貴


NU SKIN 台灣分公司總裁 姜惠琳


統一星巴克總經理 徐光宇


威力行銷研習會創辦人 張世輝


台灣大哥大企業用戶事業群部經理 陳駿銘


美商怡佳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區執行董事總經理 陸瑜民


台灣雅芳總經理 葉靖慧


中國人壽上品通訊處業務副總經理 劉月桂


《王永慶的球僮》作者‧亞洲保險王 蔡合城


遠雄房屋行銷副理 戴明珠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

 

奧爾思服務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嚴心鏞


各行各業主管、業務高手熱血推薦!

真實故事改編+業務技巧解說一個頂尖業務高手,加上一群毫無經驗的菜鳥成員,要如何脫胎換骨,成為「會賣東西」的超強工作團隊?!

全國業績倒數第一的C市業務處,除了處長是被譽為業務天才的頂尖業務高手之外,
其他員工都是完全沒有經驗的菜鳥:
害怕業務工作卻又得籌措兒子學費的單親大媽,想到要拉企業客戶就兩腿發軟、日文不流利的混血兒女孩,長年旅居西藏、動作慢吞吞又長了一張驢臉的中年熟男,不喜歡拋頭露面跑業務、卻帥得連男人看了都春心蕩漾的犀利一哥,再加上其他空有熱忱卻毫無業務技巧的半調子業務員,卻要在一個月之內達到總公司訂定的最低業務目標,否則就得面臨被解散的命運。


這群個人色彩濃厚的菜鳥,究竟要如何突破心理障礙,找到自信的開關,讓自己對工作、對生命的熱情噴發而出,創下連續三個月銷售冠軍的奇蹟?

這是一則令人動容的故事,會讓你懷疑自己,居然會為一本商業書而落淚。
──《內向業務員的銷售撇步》作者 渡瀨謙







奇蹟業務處 







《奇蹟業務處》教你贏得客戶和老闆的認同!


【序】不去「賣」,反而可以「輕鬆賣」!

本文摘自《奇蹟業務處》,森川滋之◎著,春光出版社,2011年5月出版

「照現況來看,你這個月真的有辦法達成業績目標?」


每逢月底,業績已然擺在眼前,主管開始追究業務員之所以未達成業績目標的原因。

 

那口吻簡直就像是在斥責「你無能!」

 

一樣,充滿了諷刺。

 

這樣的場景並不稀奇,是所有行銷業務部門司空見慣且稀鬆平常的景況。


「我要你這個禮拜就給我拚出結果!

 

去哪兒都行。

 

任何可能的地方都給我跑,去給我把不足的業績統統補回來!」


向來標榜數字最大的主管,終於下了一道最後通牒。

 

任何理由在業務部門都是行不通的。

 

數字代表一切。

 

在行銷業務的工作領域裡,回嘴無益。


走投無路的業務員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

 

要不就是立刻展開強迫推銷的行動,要不就是準備遞辭呈或請調部門。


曾經,我是個外聘業務員,當時我所看到的,只是公司單方面的不合理命令,和不時透露著「你隨時可能回家吃自己」的冷言冷語,以及必須不惜一切以確保公司獲利的手段。


這種做法,與威脅根本沒有兩樣。

 

僱用外聘人員的公司,或許沒有培養新人的意願,或許根本也不具備培養人才的能力。

 

這些公司完全漠視了對新進員工的教育與培訓。

 

他們只求每個月既定的業績。

 

想想看,在這樣的環境下,即便累積了工作的資歷,年輕的業務員真的能夠藉此培養出多少業務的能力?

曾幾何時,我還是個吊車尾的業務員。

 

我曾經跑到一家正在營業的酒吧,當我正打算推銷我的商品時,一位坐在吧台邊喝酒的客人冷不防地拿起了杯子,把我潑成了落湯雞。

 

我也曾經跑進一家餐廳,就在我死纏爛打、要求對方先收下我的型錄時,那位正忙著準備開張營業的廚師竟然二話不說,往我臉上撒鹽,把我掃地出門。

 

我嘗試過各種推銷的方式,但是從沒一次成功過。


也許因為這些經驗造成了我心靈的受創,也或許是因為我本來就是個軟弱的傢伙。推銷,我實在是學不來。


可是,像我這樣一個缺乏鬥志、一點骨氣也沒有的業務員,有一天卻突然想通了,從此我總算做出了點公司需要的業績。

 

不是因為我在心裡立下什麼堅定的誓言:「你們給我走著瞧。

 

別把我給看扁了,總有一天我會讓你們看到我的好!」

 

更不是因為我心中突然冒出了什麼業務員永不服輸之類的勇氣或鬥志。


然而,我仍舊成功賣出了我的商品。

 

其實那不過是個連我自己事前也始料未及的「意外決定」。

 

這個「決定」改變了我的業務風格。

 

那麼,這個改變了我人生的「決定」究竟是什麼呢?


那就是我決定放棄「賣」這件事。

 

信不信?

 

不去「賣」,反而可以「輕鬆賣」。

當我仔細回想了自己過去的業務經驗後,我發現,提升銷售機率的最大關鍵就在於「不去賣」。

 

這個發現就連我自己也匪夷所思。


但是,從此以後我再也不去想賣什麼了,我只管把心思放在如何放鬆心情地去從事行銷業務這份工作。

 

結果,我才深切體會到,其實我可以很輕易地拉近客戶與我之間的距離。


我就這麼搖身一變,從一個只知強行推銷的業務員,變成了客戶們願意主動諮詢的好朋友。

 

同時,我也毫不費力地輕鬆賣出了我的商品。


因為這段經驗,我至今深信不疑──「創造業績所仰賴的是人,而非商品」。


業務員根本無須勉強自己去推銷什麼。

 

單單這樣的心態就足以讓你我產生從容自若的信心,並且認清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的立場。

 

而且我也認為之所以會如此,原因即在於你我已經變成了客戶的商量對象,而不再是個企圖強行推銷的業務員。

我還有另一個發現──只有當你瞭解到自己的價值、存在與能力,其實都來自於他人,瞭解到自己其實有助於他人時,自然就能發揮出個人最大的潛力。


就我的狀況而言,當我體會到自己能夠對客戶有所助益時,我就會毫不造作地、自然而然地切換思維的開關,隨即出現極大的轉變。


我想,這跟我們平日交朋友,發現自己有助於他人的情況是完全一樣的。


當我們越是在意東西賣不出去時,往往越會想去抓取眼前的蠅頭小利。

 

長此以往,總有一天會感覺到內心一陣陣的空虛,發現單靠這種為了蠅頭小利的競爭心態,根本無法讓自己的業務工作永續經營下去。


而真正能夠改變他人、撼動人心的,絕不是為求賣出產品、為了得到主管賞識之類的自私自利心態,而是另一種願意向眼前正面臨問題、遭逢困境的朋友伸出援手、更合乎人性本能的真實感受。


朋友有難,你我怎麼可能坐視不管?

 

這種感受的力道之強,足以讓人當下產生一股善意的能量,無意間也改變了業務團隊整體的行動力。


而且,這股潛在的力道,並不會因為主管的一聲令下而發揮作用。


為何如此?

 

我只能說,因為每個人都擁有某種拒絕採納由上而下的單方命令的強烈本能,而那股稱之為善意的偉大能量,又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可以隨時予以釋放的。

能夠讓這種善意能量釋放出來的,正是你我心中「願意助人」的純粹感受。

本書的作者從與我之間的閒談中,相當高明地萃取出這道切換我們每個人內在開關的關鍵。


出現在這則真實故事中的每一位,無不成功地切換了這個內心開關。

 

切換之後的他們,就好比愛神附身一般,渾身散發著感動與熱情。

 

突然間,他們變得彼此支持、彼此信任,並相互勉勵。


每個人多少都經歷過孤寂與無助的時刻。

 

但是,就在我們發現自己仍有助於人的瞬間,我們也就明白了,原來一個人也能勇往直前。

 

當我們親眼看見有人願意為同儕付出時,彼此間便如同起了核反應,相互影響,並建立起一條堅不可摧的連結,將彼此緊緊串聯在一起。

曾經吊車尾的我,實在沒什麼值得驕傲的。

 

然而,在我心中卻有個值得我抬頭挺胸、大聲說出來的驕傲故事。

 

那就是我曾經和這個團隊一同打拚過。

 

每每回想起當年,我總是充滿著感激。這個團隊無與倫比!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