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建商合建房屋 以子女名義蓋屋 贈與稅上身
(2006/11/22 05:00:00 時報資訊)


楊穆郁/台北報導


 房地產景氣持續攀高,尤其是台北市的房價更是一路飆漲,但是這 波景氣也引來稅務單位關愛的眼神,台北市國稅局表示,近來合建的 營建案大增,而地主與建商合建的個案,如果以子女為起造人,房子 蓋好分配給子女,依規定仍必須申報贈與稅,否則地主即屬漏報贈與 稅。


  台北市國稅局表示,於查核最近兩年台北市建屋出售案件時,發現 部分地主與建商合建房屋,並將應分得房屋以子女或親屬名義登記為 起造人,但因為當事人認為房屋從興建到完工並未變更起造人,誤以 為不用申報贈與稅,經查獲遭追補贈與稅。


  其中,某地主提供土地與建設公司合建分屋,並將可分得的五戶房 屋以子女為起造人,並於取得房屋使用執照後,向地政事務所辦理建 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卻未向國稅局辦理贈與稅申報,經國稅局查獲 ,連同移轉土地持分予子女部分一併核計,房屋以評定標準價格、土 地以公告現值計算贈與總額,核定應補徵贈與稅額五百餘萬元。


  台北市國稅局表示,地主提供土地與建商合建房屋,將應分得房屋 以子女或親屬名義登記為起造人,應該依規定於領取使用執照時為贈 與行為日,依法申報贈與稅。


  國稅局特地說明,地主參與合建所分得之房屋,自建照申請至完工 ,雖然自始即以子女或親屬名義起造,未有變更,惟房屋係地主提供 土地合建所應分得,地主將合建應分得之房地無償登記為子女或親屬 所有,涉有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之贈與行為,贈與人應在贈與行為發 生後三十日內,向主管稽徵機關辦理贈與稅申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