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健康電子報--抗氧化!大家”E”起來~~認識維他命E


抗氧化!大家”E”起來~~認識維他命E


☺認識維他命E


    『維他命E』又稱生育醇(tocopherols),此名稱的由來是因動物實驗顯示長期嚴重缺乏維他命E,會影響動物的生育能力。它是一種脂溶性的維生素,需要有脂肪的存在才能吸收;可以貯存在肝臟、脂肪組織、心臟、肌肉、睪丸、子宮、血液、腎上腺及腦下腺中。



     在自然界中,維他命E以α、β、γ、δ四種形式存在,其中以α的型式的生理活性最強。維他命E是一種強烈的抗氧化劑,也就因為它有此種特性,所以近來也越來越受到醫療界、一般民眾的重視。


      市面上有很多維他命的產品,要如何分辨天然或合成呢?可由成分標示中可發現:天然之維他命Eàd(右旋)體;合成之維他命Eàdl(混旋)體。


☺維他命E對人體的生理功效


  1.參與體內細胞膜的抗氧化作用


      人體細胞在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攻擊人體的正常細胞、氧化細胞膜上的脂質、傷害細胞的正常功能,產生正常的老化現象或生病。然而維他命E有保護細胞,以防細胞被自由基攻擊的抗氧化作用。所以維他命E才有被拿來當延緩老化的作用。


   2.防止溶血性貧血


      正常的紅血球放在含有2﹪過氧化氫的生理食鹽水中,不易破裂,但缺乏維他命E的紅血球,就會容易破裂,在人體亦有同樣的情形,當人體嚴重缺乏維他命E時,紅血球容易破裂而貧血,稱之為『溶血性貧血』。


   3.新生兒黃疸機率的降低


     如同上述情形,若發生在懷孕的媽媽身上時,新生兒或早產兒也會因此缺乏,造成溶血性貧血進而引起黃疸。應即時補充適量維他命E,以免危及嬰兒性命。


   4.保護維他命A不受氧化破壞,加強其功效。


   5.減少因空氣污染引起的效應,進而降低肺臟的傷害。


   6.減少老人斑的沉積。


   7.與動物的生殖作用有關。


     在動物實驗中,對雄性、雌性老鼠的生殖能力都有相當大的影響。


☺哪些食物可吃得到?


肉類:牛肉、雞肉、動物肝臟..
五榖類:小麥胚芽(含量豐富)、全麥、全榖類
油脂類:胚芽油(含量豐富)、花生油、大豆油、其他植物油
蔬菜類:豆類、紅蘿蔔、綠葉蔬菜,如菠菜、甘藍菜
水果類:蘋果、香蕉、蕃茄、橘子
☺總結


  雖然維他命E有驚奇的功效,但是不論任何一種再好的東西都是要適量。所以建議您使用量如下:以一般市面上常見一顆400IU的維他命E而言


年齡層
 使用量
 
青少年、成年
 2天1顆
 
中老年人
 1天1顆
 
更年期、停經婦女
 1天1~2顆
 
孕婦、哺乳婦
 1天1~2顆
 


隨著社會進步,現代人養生觀念的建立,市面上充斥著很多品質參差不齊的營養品,唯有正確健康的保健觀念,才不會讓自己花了銀子又吃壞了身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專案開發ㄚ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